坚持学大庆 老厂换新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持学大庆 老厂换新貌

——上海国棉四厂学大庆的事迹
轻工业部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 新华社记者联合调查组
1972年1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座落在沪西苏州河畔的上海国棉四厂,是一个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老厂。在毛主席“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指引下,这个厂扎扎实实地、深入持久地开展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大庆油田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经验,日益为全厂工人群众和干部所掌握;大庆工人阶级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全厂革命和生产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为上海纺织工业系统的一个先进典型。一九七一年,这个厂棉纱、棉布的单位产量和产品质量都跃入全市棉纺织行业的先进行列,企业管理的水平迅速提高,还同兄弟厂的工人一起发展了细纱操作法,使它更能适应高产、优质、低耗的要求,现在这一操作法已经在全市推广。

学和不学大不一样[编辑]

“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上海国棉四厂在学大庆精神、走大庆道路的过程中,克服了种种思想障碍。

四厂原来的基础比较差,长期以来进步不大。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年初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干部中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意见。大部分同志认为:要改变工厂的面貌,就要坚决响应毛主席“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以大庆为榜样,学大庆精神,走大庆道路。但是也有一些同志认为:“大庆的经验是举旗抓纲,我们现在也是这样做的,学不学一个样。”有的说:“当前要抓的工作太多,学大庆排不上。”还有一些同志,看不到本厂的积极因素,想“四厂基础太差,学大庆攀不上、学不象。”

针对干部中的这些思想障碍,厂党委书记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深入开展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对于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要的意义。学不学大庆,用什么态度学大庆,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在党委书记的建议下,全厂连续举办了两期学习班,组织厂和车间两级一百多名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的指示和中共上海市第四届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倡议书。大家对比大庆油田建设的战斗历程和铁人王进喜同志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批判了盲目自满情绪和因循守旧、不求上进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党委书记和党委其他成员,带头斗私批修,决心当好学大庆的带头人。通过这两次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到: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倡的一面红旗,大庆的道路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工业的道路。大庆经验充分体现了“鞍钢宪法”的精神,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提供了榜样,因此,大庆经验不是可学可不学,而是非学不可,非学好不可。

各级干部提高了学大庆的自觉性,党委、车间总支以及各基层支部,都把学大庆放在重要位置上,认真地抓紧、抓好。一九七一年内,全厂先后掀起了三次学大庆的热潮。大家振奋起革命精神,对照大庆的经验,找差距,订措施,见行动,使全厂的革命和生产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许多干部在学大庆的运动中走在前列。他们以王进喜同志为榜样,做到了:毛主席著作学在前,斗私批修讲在前,阶级斗争冲在前,抓革命促生产干在前,受到了群众的赞扬。纺部车间党总支书记、工人出身的干部顾爱宝,学习王进喜同志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以充沛的革命干劲,宁肯自己少休息点,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几个班次的群众中去,有效地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许多象顾爱宝这样的基层干部,在学大庆中起了骨干带头作用。

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由于广泛深入地宣传大庆经验和学大庆的重要意义,全厂工人群众普遍做到了五个“人人知道”:知道学大庆目的、意义;知道学大庆过程有两条路线斗争;知道大庆的根本经验;知道本单位、本部门的差距;知道学大庆的要求和措施。许多老工人学习大庆“两论起家”的经验,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克服了文化低、家务重等困难,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纺部梳棉工段老工人、共产党员顾国昌,患有高血压病,文化水平又低。他学习大庆精神后,坚持认真看书学习,以顽强的毅力,通读了《毛泽东选集》第一、二卷,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在生产上发挥了带头作用。粗纱老工人王巧英,五十六岁了,原来识字很少,学习时靠别人念给她听。她听了王铁人刻苦学文化、学毛主席著作的事迹后,以铁人为榜样,下决心边学文化边学毛主席著作。她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以后,在阶级斗争中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同阶级敌人展开了坚决斗争,为青年们作出了榜样。

在大庆工人“艰苦任务不畏惧,生死关头不后退”的革命精神鼓舞下,这个厂的工人群众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细纱车间青工徐正芳,原有怕苦怕累思想,对照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后,她主动要求到最难操作的十六支纱机台上去挡车。经过生产斗争的实践,她炼红了思想,提高了技术,创造了同类纱支的挡车最高水平。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这个厂的工人、干部深深体会到:学了大庆,思想觉悟提高了,战胜困难的力量增强了,怎样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更加明确了,工厂面貌改变了。学大庆还是不学大庆,确实大不一样。

紧密结合各项工作 推动学大庆步步深入[编辑]

工厂里,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学大庆究竟怎么抓?上海国棉四厂的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上海国棉四厂的职工通过回顾和总结本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学大庆的经验认识到,学大庆,首先要学习大庆工人阶级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这个厂织布车间党总支对这一点有深切的体会。这个车间的保全小组,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六十,一部分青年工人受社会上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组织纪律性比较差。在学大庆运动中,车间党总支帮助他们办了一个星期学习班,对照大庆经验,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找差距,议方向。经过深入的思想发动,群众提高了觉悟,擦亮了眼睛,严肃地批判了两个一贯在青年中散布资产阶级思想的人,并且结合小组实际,系统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和各种歪风邪气。通过这场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小组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许多青年工人革命、生产的积极性高涨,组织纪律性有很大加强,检修和保养机器的质量迅速提高,并在老厂改造中作出了贡献,成为全厂的先进小组。

二、努力搞好社会主义生产。这个厂的干部、工人在学大庆中,从大庆油田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多快好省地拿下大油田的经验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下定决心要靠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创造纺织工业多快好省全面发展的新水平。这个厂生产的一种供出口用的布,质量要求高,过去正品率一直达不到要求。学大庆运动展开后,厂领导决定集中全厂力量提高这种产品的质量。为了打好这一仗,厂里举办了学习班。大家认为,要提高这种产品的质量必须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即:政治与技术的关系,实现政治和技术的统一;人与机器的关系,首先调动人的积极因素;依靠少数人与依靠广大群众的关系,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在这场战斗中,织部挡车工提出少出坏布、不出坏布;织部保全保养工人主动配合运转挡车工,成立了三结合技术研究小组,对这种产品的几项主要疵点的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解剖麻雀,大家摸清了情况,落实了措施,使疵布迅速减少。纺部车间也组成三结合小组猛攻纱疵,为生产这种产品提供高质量的棉纱。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结果,在短期内就把这种产品的正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五,创造了本厂历史最高水平。

三、认真加强企业管理。他们以大庆为榜样,坚持把高度革命精神和严格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发扬“三老”(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四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的革命作风,在学大庆中把各项管理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纺织厂里有句俗话:“质量是关键,操作半爿天”。要使纺纱织布做到多快好省,不抓操作管理不行。国棉四厂工人在学大庆中,批判了那种认为“抓操作法就是搞管、卡、压”和所谓“操作法无用”的错误论点,坚持并发展了原有的操作法。这场战斗首先在细纱车间打响了。这个车间的工人,对旧的细纱操作法进行了“一分为二”的分析,吸取其中合理的部分,改进其中已经不适合形势发展需要的部分,集中群众智慧,创造了一套新的细纱操作经验。这套新的细纱操作法,在多雨、高温季节的生产中,在克服使用低级棉给生产带来的困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以后,他们又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和上海市八个兄弟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总结,把这一操作法进一步充实完善起来。并条、粗纱、织布等工序的工人,学习细纱操作革新的经验,也相继总结出了自己的新操作法。纺部轮班工人,还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整顿了岗位责任制。通过学大庆,使全厂的企业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

一年来的实践使上海国棉四厂的干部和工人进一步体会到,“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是推动全厂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让大庆经验在本厂生根开花[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一定要抓好典型”。上海国棉四厂在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注意及时发现和总结本厂的先进车间、班组和工人中的典型经验,把大庆的经验和本厂的实际结合起来,使大家看得见、听得着,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学大庆运动的深入开展。

纺部车间在学大庆中,一马当先。车间党总支把学大庆放在重要位置,首先培养了一批宣传大庆精神和大庆工人先进事迹的骨干。接着,在全车间四个班次的工人中举办了一百多期学大庆学习班,使全车间一千多工人和干部,人人知道大庆的基本经验,明确了学大庆应当采取的态度。工人们象大庆工人那样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生产上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纺部乙班新四组是新成立的一个班组,十个工人来自八个部门,原来相互之间不够团结。共产党员、生产组长张静珍带领大家以大庆工人为榜样,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使大家明确了增强团结的重大意义,逐步懂得了应当用“两分法”对人对己,从而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成为全厂的先进小组。

群众中的这些动人事迹,使厂党委成员们深受教育。他们认识到:应该把群众中的这种学大庆的可贵的积极性和好经验,集中起来,再坚持下去。党委及时发动厂部和各车间的干部、群众代表,一起总结他们学大庆的经验和事迹。党委还召开全厂大会,请这批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先进人物,讲自己的体会,大张旗鼓地表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号召全厂工人向他们学习。以后,又陆续在全厂树立了两个班、四个小组和十个先进人物,作为全厂学习的样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先进典型的经验在全厂推广后,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革命热情,大家既学大庆的经验,又学本厂的典型,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迅速转化为先进,新人新事成批涌现。全厂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不久前,上海国棉四厂又召开誓师大会,进一步树立了一批学大庆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掀起了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新热潮。全厂干部和工人群众坚定地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工业学大庆”的道路奋勇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