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铁工
1970年10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我们工人业余文艺队伍,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周扬之流为了从政治上腐蚀我们的队伍,抛出了资产阶级“才能”论,猖狂破坏这支队伍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他摆出一副资产阶级贵族老爷面孔恶狠狠地叫嚷:“文学艺术需要天才”和“技巧”,污蔑我们工人阶级“不懂艺术”,并且通过他在天津的追随者抛出臭名昭著的大毒草《创作,需要才能》,把我们工人和劳动人民污蔑为“没有才能”的庸人,妄图把我们工农兵关在文艺大门之外,永远由他们这伙资产阶级贵族霸占文艺阵地!

“才能”是有阶级性的,世界上从来没有不从属于一定政治的单纯“艺术才能”。周扬鼓吹的是资产阶级“才能”论。他们的所谓才能,就是表演封、资、修文艺黑货的“才能”,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才能”。他用资产阶级“才能”论,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工农兵,是最有革命才能的。我们不仅为革命创造物质财富,而且创造精神财富,不仅登上上层建筑的政治舞台,而且要永远占领文艺舞台。以前,我们十八个人是个旅客列车包乘组,大多数同志都没有搞过文艺宣传活动,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成立了一支业余文艺宣传队。我们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阶级觉悟,勇敢地拿起了文艺武器,粉碎了周扬的资产阶级“才能”论。

周扬在突出“才能”的掩护下,拚命散布资产阶级的名利思想,鼓吹“个人的尖端”,用个人第一、争名誉、争地位,自我吹嘘,骄、娇二气等资产阶级货色,腐蚀和瓦解我们工人业余文艺队伍。在周扬散布的名利思想的引诱下,一些人放松思想改造,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滋长,在文艺活动中追求“出风头”、“制行头”、“跑码头”,贪大求洋,铺张浪费。个别人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轻视劳动,追求享受,与工人阶级的品质格格不入。老工人批评说:“越演思想离我们工人越远”,“演来演去把人也演变了”。周扬鼓吹的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是毒害我们工人业余文艺队伍的精神鸦片,我们要永远跟它一刀两断。

通过对周扬“才能”论的批判,使我们认识到:周扬之流鼓吹的资产阶级“才能”论和名利思想,是从政治上瓦解我们工人业余文艺队伍的腐蚀剂,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政治挂帅。

政治与艺术的关系,永远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我们决不能认为自己就是工人,成份好,而放松思想改造。毛主席教导说:“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我们要用无产阶级文艺改造世界,首先要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自己。我们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才能”论和名利思想,抵制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我们要永远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甘当文艺战线上的普通一兵,作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把我们的工人业余文艺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思想革命化,组织战斗化的先进集体。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