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城隍廟記
作者:段全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1

陽之理化任乎人,陰之宰司在乎神。人保於城,城保於德。德者,神所憑依也。則都邑之主,其城隍神之謂乎!蜀地土惟塗泥,古難版築。至秦惠王始命張儀與蜀守張若城成都。其環十二裏,其高七十尺。廨署廛裏畫其下,井榦樓櫓森乎上。其金椎初作,壤頹莫就,有大蔡周旋而行,俾壘堵依準而立。即今城也。其神功乎?由此而來,乃墉洫崇浚,啟塞扃固,萬雉邐迤,一都繁會。神明支持,金湯繕完。故前年蠻寇卒來,戎備無素,但擾郊鄙,不近闍。閉關戎嚴,即時罷退。則扶傾捍患之力,其陰靈幽讚之神乎?前之舊祠,寓托隈堞,偏陋逼隘,星歲滋深。是用改度方隅,惟新經構。去乎幽奧,就於高明。其日惟丙,其辰惟已。其卦直巽,其宮在西。揭署於高門,宏敞於正堂。丹雘於周墉,圖繪於回廊。廟貌如生,像容有。神保是饗,永安定位。俾夫農無水旱,人不夭劄。屏絕蠻夷,阜安閭裏。護乎封域,富庶乎億年。爰書經營,以昭祀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