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徒之罪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基督教徒之罪惡
作者:陸費逵
民國八年
1919年
本作品收錄於《教育文存
出自《教育文存》卷二,西北大學出版社2019年整理重版。


德國大生物學家黑智爾[1]著《宇宙之謎》[2]一書。於人類之起源發育、靈魂之本質發生及靈魂不滅、世界之進化、宗教科學之關係等,論之綦詳。主張一元的倫理,批評基督教,雖不免過酷,然有一段極饒興味。茲節譯之,以告吾青年。須知有此種種原因,故法國不惜以九牛二虎之力,使教會與政治教育分離也。

羅馬教會「教士政治家」利用群眾以男女居室為不潔之思想,煽動出家。曰:不近婦人,即為道德。實則基督降生二三百年間,教士不願娶妻者甚多。其後謬說流傳,遂以獨身為義務矣。然中世紀以來,上等社會人士之妻女為教士所污者,不可勝數。彼等以為縱為惡事,一經懺悔均可免除,此事為社會大害。於是訂教士蓄妾之例。又定教士使用之僕婦,須在四十歲以上。有某教士傭二女。一年二十四,一年十八。兩人合計四十二歲。一置教堂,一置私宅。自認為較法定年歲尚長二年雲。最重大之宗教會議,主教教士公然攜娼妓出席。道德紊亂,一至於此。路德倡宗教改革以來,此風稍殺。然秘密行為,依然如故。德國諸聯邦中,如波典、撒克遜等邦,屢於議會提議禁止教士持獨身主義,不幸均未通過。馴至表面以獨身為義務,以懺悔作惡行,販賣免罪符,以啟世人之不道德。此三者與原始之基督教並無關係,卻傷基督教之道德。而教皇以此惑眾,憑其權勢以奪人民物質之利益,故不惜杜撰此污濁策略雲。歐洲千百年來,受其害者不可數計。以異教受裁判而死及基督教戰爭喪身者,凡一千萬人。因教會惡制度及教士橫暴等,犧牲其德性,痛苦其良心,滅絕其家庭生活者,又不知其為幾百萬。某詩人歌曰:犧牲所用,非羊非牛。以人代之,不知其數。正可為此事詠之。

[编辑]

  1. Ernst Heinrich Philipp August Haeckel.
  2. Die Welträthsel.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