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基督教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基督教與基督教會
作者:陳獨秀
1922年3月15日

我們批評基督教,應該分基督教(即基督教教義)與基督教教會兩面觀察。

基督教教義自然不是短篇文章所可說得詳盡,但是他教義中最筒單最容易說明的缺點就是上帝全能與上帝全善說矛盾不能兩立。依我們的日常所見的惡事和聖書中所稱的惡魔和耶穌代人類所贖的罪悉,這萬惡的世界是誰創造出來的?人類無罪,罪在創造者;由此可以看出上帝不是“非全善”便是“非全能"。我們終不能相信全善而又全能的上帝無端造出這樣萬惡的世界來。此外耶穌一生的歷史象降生、奇跡、復活等事,都沒有歷史和科學的證據使我們真實相信,這也是教義上小小的缺點。博愛、犧牲,自然是基督教教義中至可寶貴的成分;但是在現在帝國主義、資本主義的侵略之下,我們應該為什麽人犧牲,應該愛什麽人,都要有點限製才對,盲目的博愛、犧牲反而要造罪孽。

在現在人智發達的社會裏,一切古代人智蒙昧社會所遺傳的宗教教義底缺點自然都暴露出來了,所以我們不必對於基督教教義的缺點特別攻擊;至於基督教教會自古至今所作的罪惡,真是堆積如山,說起來令人不得不悲憤而且戰栗!

異教審判所(Inquisition)之暴烈的壓迫人們思想自由,我們是忘不了的;在“信禮”Auto-da-fe美名之下所燒殺的男女,我們是忘不了的;(托爾克馬達做異教審判所所長時,僅西班牙被燒殺的異教徒有八千人,財產被收沒的九萬人,荷蘭加耳五世時,被殺者五萬人,前後遭教會之嫉惡而犧牲的人在一千萬以上。修道院利用“隱匿權” Droit de refuge為種種罪惡之巢窟,我們是忘不了的;西班牙官吏阿拉委大因信奉哥白尼學說收沒財產禁錮修道院八年的事,我們是忘不了的;教皇仇視人身解剖學及教會指韋薩留斯(著有《人身構造論》,集人身解剖學之大成)為惡魔宣告死刑的事,我們是忘不了的。像此等壓迫思想自由、壓迫科學的事,細舉起來,一大本書也載不了,這都是基督敦教會過去的罪惡。

現在怎麽樣呢?大戰殺人無數,各國的基督教教會都祈禱上帝保佑他們本國的勝利;各基督教的民族都同樣的壓迫遠東弱小民族,教會不但不漸助弱小民族來抗議,而且作政府殖民政策底導引。(德國宣教師在膠州事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我給你聖經,你給我利權”這句話,真形容得他們惟妙惟肖;無數的宣教師都是不生產的遊民,反要勸說生產勞動者服從資本家;無一國的教會不是日日向資本家搖尾乞憐,沒有財產的新教教會更甚;我們眼見青年會在中國恭維權貴交歡財主獵人斂錢種種卑劣舉動,如果真是基督教的信徒便當對他們痛哭;無論新舊教會都以勢力金錢號召,所以中國的教徒最大多數是“吃教”的人;教會在中國所設學校無不重他們本國語言文字而輕科學,廣東某教會學校還有以介紹女生來勸誘學生信教的,更有以婚姻的關系(而且是重婚)誘惑某教育家入教的,勢力金錢之外,還要用美人計來弘教,是何等下流!

綜觀基督教教會底歷史,過去的橫暴和現在的墮落,都足以令人悲憤而且戰慄,實在沒有什麽莊嚴神聖之可言。

我始終總覺得基督教與基督教會當分別觀察,但是我的朋友戴季陶先生,他堅說基督教教會之外沒有基督教,不知道教會中人對此兩說作何感想?

1922年3月15日《先驅》第四號 署名:陳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