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太王行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堅太王行狀
作者:阮福晙 阮朝
1917年
此碑立於越南承天順化省純毅堅太王之寢,是阮朝堅太王阮福洪侅的行狀,標題是錄入者根據內容自擬。

  太王,憲祖章皇帝皇二十六子,翼尊英皇帝愛弟也。母張氏,廣治省枚舍人。原才人,奉晉贈三階紀嬪。紹治五年乙巳冬十一月戊子初五日壬戌戊申牌生。深宮養正,春顧正隆。及長,建藩邸于京城東之春陽社。嗣德十七年春正月,誕我皇考景尊純皇帝。十八年乙丑夏六月,晉封堅國公。辰皇弟初封,皆封郡公。帝以應制學行獨勝,故有是特格。二十二年春正月,誕我簡尊毅皇帝。二十四年夏六月,誕咸宜出帝。二十九年丙子夏四月癸巳二十二日癸未癸丑牌薨,壽三十有一。山寢在香水縣之楊春上社,坐壬向丙,兼亥己。三十五年秋八月,勅建祠于京城內之養生坊。同慶元年春正月,我皇考奉慈裕博惠太太皇太后特旨,晉贈堅王,諡溫毅。三年春正月,晉贈皇叔父純毅堅太王。王妃裴氏,晉封為皇叔母堅太王妃。勅建追思殿于山寢東南,迎金位尊奉。又建欣榮祠,奉祀尊慈張氏。殿未成,奉我皇考晏駕,輔臣遂因成殿,改為凝禧殿,以奉我皇考;而移祀太王于欣榮,畱舊祠充為執事。公署冲人,辰方養晦,忍就權宜。至癸卯年,奉移建祠于楊品。平生孝友因心,瑞芳祖性。奉我英廟在御,辰念敦天顯,頒賜屢加。既親其親,又子其子。雖位列青藩,而邁杠盛德,篤生明哲,重延寶祚。龍子當陪副三,古今罕見。奉我皇考于原寢營天成局,經豎貞珉,表三帝,奉上徽號,而行狀未及登書。茲冲人祇承大統,追念慶源。特體先志,修整尊局,並尊祠。溯究生前日曆及晉贈恩格,敬備述之,以示後人,作一紀念。

  啟定二年十一月初七日

  嗣皇帝安定主人盥手謹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