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牢塔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堅牢塔記
作者:林同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00

夫古之塔者,兒童取沙,授記聞諸金仟子,鬼神碎寶,成功歸彼鐵輪王。今之塔也,非寶非沙,彌堅彌大,鑿鞭來之巨石,狀湧出之浮圖。是故人但有心,物亦無體。心以不貪為戒,寶即同沙。體以不磷為名,石還勝寶。我當今睿文(闕三字)聖元德隆道大孝皇帝君臨城內,佛在王中。雖日總萬歲,且躬行十善。嘗曰:「植福靡因乎地,賦命弗自乎天。猶吾基構之肯承,亦我梯梁之夙設。而今而後,念茲在茲。」永隆三年歲次辛丑冬十一月,上視朔之暇,顧謂南面城中,西來山左,林繁薝葡,種滿國以馨香,草偃芻,占度年之蒼翠。可安之窣堵,鎮此高崗。是月八日,峻址環開,貞姿片合,層一至九,樣獨無雙。暨某年某月,良工告成,凡一十六門七十二角,並隨層隱出諸佛形像,共六十二軀。繇是影籠千室,猶趨潤礎之隅。勢入重霄,已戴補天之色。壯矣哉!壽嶽因之永固,他山為之一空。設使王曰毗沙,擎應不動,台稱壘土,比則非牢。作之者莫與爭功,目之者自然生善。臣叨承出綍,俾屬受辛。瞻八面之貞明,相高(闕二字)舉一隅之磨琢,略類微才。將何確論宏規,虛忝堅令善誌。卻於文罷,特地魂驚。蓋不容揖讓洪儒,雕鐫翠炎。唯深幸矣,敢直言之。永隆三年歲次辛丑十一月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