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舜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堯舜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堯之世,洚水為害。以意言之,堯之為國,當日夜不忘水耳。今考之於《書》,觀其為政先後:命義和正四時,務農事,其所先也,未乃命鯀以治水。鯀九年無成功,乃命四岳舉賢以遜位。四岳稱舜之德曰:“父頑,母嚚,象傲,克諧以孝,烝烝乂,不格姦。”堯以為然而用之,君臣皆無一言及於水者。舜既攝事,黜鯀而用禹,洚水以平,天下以安。堯、舜之治,其緩急先後,於此可見矣。使五教不明,父子不親,兄弟相賊,雖無水患,求一日之安,不可得也。使五教既修,父子相安,兄弟相友,水雖未除,要必有能治之者。昔孔子論政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古之聖人,其憂深慮遠如此。世之君子,凡有志於治,皆曰富國而強兵。患國之不富,而侵奪細民;患兵之不強,而陵虐鄰國。富強之利終不可得,而謂堯、舜、孔子為不切事情,於乎殆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