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三原李少府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報三原李少府書
作者:崔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0

仆去夏遄征徂秋,戾止於舍弟圓處,辱吾子贈書。撤函敷紙,恬神靜諷,龍文陽發,居然異氣射人;鳳律雄鳴,自有奇音震物。是何詞裁清雅,興旨奧深,黃縑白鍛吐其文,玉篆銀鉤豔其彩。超超美論,上陵於八十五篇;婉婉成章,下該於五十六字。心靈密會,許予以煙霄鸞鳳之交;景氣潛通,博我以風雨魚龍之感:雖曰不敏,竊所庶幾。下走才不逮於中人,名謬參於下士,頗亦希達者之陳跡,慕君子之遺風,何不勤勤於接賢,汲汲於結善?見一才,庶褰裳千里;聞一德,期負笈七州:而心跡相妨,竟未之致也。且仆之於君,早欽風素,子未知仆,載勞翰墨,同聲相應,可謂知言,庸詎知哉,是何言也?善乎東方生有言曰:「士大夫相知,何必垂發齊年,拊手塵遊。」仆每覽此,嘉其旨氣,重其達識,斯可謂之知言矣!足下博聞強學,豐才色姮,以為魏蜀名遊,吳鄭奇節,不獨於古,可生於今。若高明之禮樂大器,足並吞於八九;若下走之瓶筲小才,豈與言於萬一也?然才器雖不足揆,風尚或可思齊,區區之誠,有望於此耳。

夫黃金之為寶也重矣,而眾或鑠之;白玉之為璞也真矣,而眾或非之。木秀於林,堆出於岸者,卒為風波所擊;材出於眾,行高於人者,必為時俗所議。以孔宣之德也。而招毀於武叔;以周公之德也。而見疑於管叔:此古而有之,予何為怪者?若吾子之蘭薰雪白,冰清玉潤,變通古今,識貫終始,而不免於讒口者,斯亦可以痛心哉!然則霜雪增加,然後知松柏之勁也;陰陽薄蝕,然後知日月之明也。涅而不淄,磨而不磷者,此非其效歟?嗟乎!王事不遑,行役無定,及君降止,伊餘載馳。庶將自過黃叔度,不意求尋陳仲舉,參差不展,踧踖為勞,而吾子泛交,直造餘室,弱季愚者,因此得聞,夕飽儒珍,朝充道味,南指有資於先覺,北面頓廓於初蒙,成人之美,君子之務也。遂令齊聲五對,嗣美一枝,名登甲乙之科,身預賢良之末,此非師資之效歟?

仆誌尚幽閑,體業疏放,自拘文墨,屢學棲遲。院草侵階而不,惜其十步有芳也;庭樹當軒而不徙,重其一枝可巢也。素琴委篋,弦上之聲勿取也;道書盈架,物外之情足徵也。此仆之不能忘懷,聊復爾耳,而子矜餘以傲吏,誇我以高人,多見其玩人喪德者也。仆少乏文章,長微學藝,緣情體物,誠所不工。雕朽礪鉛,有時牽拙,直將歌其勞事,豈欲冒彼知音?而吾子廣肆褒揚,深加提飾,上揆飛龍之奏,旁援儀鳳之音,語人必於其倫,在仆何可至此?足下德擅宗師,名推雄伯,文高積玉,昇學日以照天光;韻警鏘金,激思風而吹地籟。至若山柱河官之作,珠胎鼎氣之篇,並登作者之心,每諷詞人之口。竊霑餘論,久已懷音,重勞賜簡,殊深荷戴,謹當藏之於篋,書之於紳,奉以周旋,期諸永久。仆自恭承彩劄,握玩瓊章,筆硯俱焚,神氣都盡,所以遲回曠日,俯仰窮年者,抑由於此矣。亦將性不好書,往賢之通論;言非盡意,前哲之美談。苟意得而言忘,冀神交而道合耳,而竟不能以已者,恐爽無言不酬之美云耳。相知心期,要以會麵,景山足下,勿我棄遺,敬慎德音,邀君歲暮耳。當今六月頗暑,二時隆赫,敬想出忠入孝,自公及私,養親以祿,效官以智,邕邕然致足樂也。仆拙於劄翰,行復推遣,未卜清言,良深太息,不具。崔某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