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弟兌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報弟兌書
作者:李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33

六年春,我不利小宗伯,以初誓心不徒還,乃於京師窮居,讀書著文,無闕日時。是年冬,復不利見小宗伯。嗚呼!天難諶,命難言,聖人且猶盤桓,我安得如料而決志哉?但堅節不去,躁機不來,兢兢而強,勉勉而為耳。於時顧逆旅而無聊,圖俟時而尚遐,發能遷之慮,緘莫知之嗟。

乃以其明年司分之月,乘罷驢出長安,西遊一二諸侯,求實於囊。往復千里,投身甚難,殊不知西陲數州,界在虜關,土塞門民獷,榮戰陋儒。我見其將,遺我縵胡。我見其士,賦我從軍。向之之謀暨感激心,卒無所開,祗忽一念,我家如在長安,或遇適戌而宿,隨登陴而望。有東方之人,老在塞下者,為我言用兵之勤,及五十年,每歲孟秋,邊風便寒,達於堅冰,武夫操戈,僵不得煦,胡兵顤戮,寇罔於常。方言,會候人舉烽,我茫然謂戎來,遂夜馳歸。

長安窮處,蕭條猶初。乃開而居,乃出而書。上不敢偶,下不敢專。鄙苟得之名,謝姑息之交。愚與介並,直與諂違。是用人不合余,余不合人,故身有負俗之議,文多自我之非。然斯者略不損明,其猶荊民不譽宋玉,臧倉之疑孟軻,及我而三,奚足屑哉?然特苦旦暮之供,出處之虞也。而幸有一僕賃之童,純義而誠,服事祇勤,傭蓄以給餘,為隸以奉余,久而不求直,殆而不施勞。盤飧之廉,汗馬之庸,不能過焉。古者孔子門人,皆曰上賢,及在阨窮,有慍見者。吾老君亦有從者徐甲,老君去官,甲亦求去。夫孔老之道,於我也則小大較然,其門人從者之操,則何遠斯童哉!吁!我嘗獨歌而悲,客有造曰:「子之窮達,在時與人。」 我曰:「不在時,乃在人;不在人,乃在斯童。何者?仲尼適周,魯君乃與一乘車、兩馬、一豎子;自周而還,其道益明。則聖人經為,亦用其資,獨作恒人乎?今我所以能於京師保窮居,讀書著文,無廢日時者,乃斯童之力也,非我之能也,非親交骨肉之力也。成我洪名,階我青雲有日矣,汝知之乎?」

汝,我季也;我,空言哉。吾違養以來不忌忘歸,歸而無名,為親之羞,困而行之,窮苦日尋。俛而自安,窮則可也;流親之羞,歸不可也。念二途日夜腐心,渾元循環,三歲一朝,油然而思,眾恨長短,居人遊人相屬之憂,寧同時哉!

行至八月,天地淒涼。葉下西郊,我在空房。晨起吟詠,闃乎無人,夜臥不寐,寒漏自長。意可覆也,難可縷陳。我書不稀,汝書亦新。異日兩至,同慰一身,豈不旨哉!年不甚幼,近學何書,擬舉明經,為復有文。明經世傳,不可墮也。文貴天成,不可強高也。二事並良,苟一可立,汝擇處焉,無乃不修。繫書黃耳,依依有遺,千萬孝弟,其兄云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