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竇建德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報竇建德書
作者:李世民 
(唐太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10

雲霧不披,山河在望,企餘之歎,良用興懷。鄭息有違,齊楚交絕,自遠勞師旅,當甚疲敝。我國家與彼,本非仇隙,彼之於我,未始猜嫌。往者趙、魏諸藩,皇風久扇,恒衛之地,素為我有。足下首為寇亂,屢來侵奪,但以淮安喪師,責躬由已。公主飄寓,歸寧本朝,並得保宥危亡,負荷大惠,親鄰之好,昭然著明。雖則俘若王官,翦同羈馬,既懷坦蕩,曾無蒂芥。庶此冠蓋相望,軒繼軌,引弭兵之義,敦方穆之期。如何信不由衷,翻懷匿怨?無名之舉,遽發危機,背德之蹤,遂為戎首,籲可怪也,良深歎息。

王世充滔天猾夏,自貽伊戚,舋毒三川,腥聞四國。皇情軫慮,哀彼黎元,推轂投柯,申茲吊伐,走以不武,奉遵朝寄。自揚旌河洛,結壘伊,拯敝除凶,屢摧群醜。其餘渠魁危蹙獨保孤城,重圍已合,自知淪敗,苟延朝夕之命,空為衒誘之言。其濟惡反善,雷同寇逆,適所以心同霸楚。若非國家膺圖受籙,翦暴除凶,亦當並吞東夏,自稱西伯。足下豈不屈膝稽首,著在前聞,飾智詭詞,以分謗亂,渝盟背惠,職此之由。又世充與足下舊稱和好,中途翻覆,罕能結誠。遣使頻說匈奴,欲令侵伐冀土,外欺內忌。唯利是圖。居安尚不自存,處危何力之有,況今糧儲罄竭,帑藏空虛,析骸煮孥,命懸晷刻。足下欲以三軍之眾,仰哺他人,千金之資,坐求外費,理如畫餅,未見其宜。

足下前者徇地屠城,親至東境,孟海公曆時抗禦,未即從順。頻令告急,請我師救,見逼求和,義所不取。是以按兵辭使,恩全世充。又我國家不遑及遠,海公援絕,方歸執事。假我風雲,差無負備。滎下諸州,鄰近東鄙,以足下風牛罕及,亭戍靡戒,農居安堵,未相猜貳。所以曹公兵前並未追。足下乘我無虞之城,貪冒尋常之地,進無投跡之所,退有迷據之色,誰為計者,良非上算。比者漳滏喪沒,既往不追,河濟傾淪,成事誰咎?今乃過相陵侮,方深起難,所以故到成皋,佇承來旨。昨者前茅警路,後騎啟行,乃與足下中途相遇。旌麾未列,鋒鏑暫交,彼之士馬,自相騰踐。郊勞之儀遂爽,犒師之禮未通,雖則為彼禍先,能無懷愧?

國家夷凶撥亂,唯以匡時濟俗,不欲窮民極武,專任甲兵。故蓄銳停師,冀聞擇善,可否之事,幸速圖之。若不獲命,終為怨府,雄夫奮其智勇,猛士發其餘怒,諸軍霧合,指日風驅。屬橐於中野,縱矢鏑之餘費,燎原覆醢,雖悔難追。必然繼好息民,更敦前好,況兵交使往,遲覽還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