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塞賦
作者:邊韶 東漢

余離群索居,無講誦之事。欲學無友,欲農無耒,欲弈無塞,欲博無楮。問:《太平御覽》卷七百五十四。「可以代博奕者乎?」「乎」據《御覽》補。曰︰「塞其次也。」試習其術,以驚睡救寐,免晝寢之譏而已。然而徐核其因通之極,乃亦精妙而足美也。故書其較略,舉其指歸,以明博弈無以尚焉。曰:《御覽》「曰」上有「書」字。

始作塞者,其明哲乎?故其用物也約,其為樂也大,猶土鼓塊枹,空桑之瑟。質樸之化,上古所耽也。然本其規模,制作有式。四道交正,時之則也。棊有十二,律呂極也。人操厥半,六爻列也。赤白色者,分陰陽也。乍亡乍存,像日月也。行必正直,合道中也。趨隅方折,禮之容也。迭往迭來,剛柔通也。周則復始,乾行健也。局平以正,坤德順也。然則塞之為義,盛矣大矣,廣矣博矣。質象于天,陰陽在焉;取則于地,剛柔分焉。施于人,仁義載焉;考之古今,王霸備焉。覽其成敗,為法式焉。《藝文類聚》卷七十四。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