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碣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失掉的好地獄 墓碣文
作者:魯迅 1925年
頹敗線的顫動
本作品收錄於《野草

墓碣文

  我夢見自己正和墓碣對立,讀上面的刻辭。那墓碣似是沙石所製,剝落很多,又有苔蘚叢生,僅存有限的文句!

    ……于浩歌狂熱之際中寒﹔于天上看見深淵。于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于無所希望中得救。

    …………有一游魂,化為長蛇,口有毒牙。不以嚙人,自嚙其身,終以殞顛。

    …………離開!……

  我繞到碣後,才見孤墳,上無草木,且已頹壞。即從大闕口中,窺見死尸,胸腹俱破,中無心肝。而臉上卻絕不顯哀樂之狀,但蒙蒙如烟然。

  我在疑懼中不及回身,然而已看見墓碣陰面的殘存的文句!

    ……抉心自食,欲知本味。創痛酷烈,本味何能知?……

    ……痛定之後,徐徐食之。然其心已陳舊,本味又何由知?……

    ……答我。否則,離開!……我就要離開。而死尸已在墳中坐起,口脣不動,然而說──

  “待我成塵時,你將見我的微笑!”

  我疾走,不敢反顧,生怕看見他的追隨。

(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