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置太廟九室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增置太廟九室詔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28

朕聞王者乘時以設教,因事以制禮,沿革以從宜為本,取舍以適會為先,故損益之道有殊,質文之用甚異。且夫至德之謂孝,所以通於神明,大事之謂祭。所以虔於宗廟。國家握紀命曆,重光累盛,四方繇其繼明,七廟可以觀德。朕嗣守丕業,祗奉睿圖,聿懷昭事,罔不恤祀。嚐覽古典,爰詢廟制,遠則殷周事異,近則漢晉道殊,雖禮文之不一,固嚴敬之無二。朕以為立愛自親,始教人睦,立敬自長,始教人順。是知政以道存,禮從時變,特因宜以創制,豈法古而限今。況恩以降殺而疏,廟以遷毀而廢,雖式瞻古訓,禮則不違。而永言孝思,情所未足,享嚐則止,豈愛崇而禮備,有禱而祭,非德盛而流永。其祧室宜列為正室,將使親而不盡,遠而不祧。廟以貌存,宗由尊立,俾四時式薦,不間於毀主,百代靡遷,匪惟於始廟。所謂變以合禮,動而得中,嚴配之典克崇,肅雍之美茲在。又兄弟繼及,古有明文。今中宗神主,猶居別處,詳求故實,當寧不安。移就正廟,用彰大典,仍創置九室,宜令所司擇日,啟告移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