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節用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子墨子言曰:古者明王聖人所以王天下、正諸侯者,彼其愛民謹忠,利民謹厚,忠信相連,又示之以利,是以終身不饜,歿世而不卷。古者明王聖人其所以王天下、正諸侯者,此也。

是故古者聖王制爲節用之法曰:「凡天下羣百工,輪、車、鞼、匏、陶、冶、梓、匠,使各從事其所能。」曰:「凡足以奉給民用諸,加費不加民利則止。」

古者聖王制爲飲食之法曰:「足以充虛繼氣,强股肱,使耳目聰明,則止。」不極五味之調、芬香之和,不致遠國珍怪異物。何以知其然?古者堯治天下,南撫交阯,北降幽都,東西至日所出入,莫不賓服,逮至其厚愛,黍稷不二,羹胾不重,飯於土塯,啜於土形,斗以酌。俛仰周旋威儀之禮,聖王弗爲。

古者聖王制爲衣服之法曰:「冬服紺緅之衣輕且暖,夏服絺綌之衣輕且凊,則止諸。」加費不加於民利者,聖王弗爲。

古者聖人爲猛禽狡獸暴人害民,於是教民以兵行。日帶劒,爲刺則入,擊則斷,旁擊而不折,此劒之利也。甲爲衣則輕且利,動則兵且從,此甲之利也。車爲服重致遠,乘之則安,引之則利,安以不傷人,利以速至,此車之利也。古者聖王爲大川廣谷之不可濟,於是利爲舟楫,足以將之則上。雖上者三公諸侯至,舟楫不易,津人不飾,此舟之利也。

古者聖王制爲節葬之法曰:「衣三領,足以朽肉;棺三寸,足以朽骸。堀穴深不通於泉,流不發洩,則止。死者既葬,生者毋久喪用哀。」

古者人之始生未有宮室之時,因陵丘堀穴而處焉。聖王慮之,以爲堀穴曰,冬可以辟風寒。逮夏,下潤濕,上熏烝,恐傷民之氣,於是作爲宮室而利。然則爲宮室之法將柰何哉?子墨子言曰:其旁可以圉風寒,上可以圉雪霜雨露,其中蠲潔,可以祭祀,宮墻足以爲男女之別,則止諸。加費不加民利者,聖王弗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