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墨竹賦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欒城集/17

與可以墨為竹,視之良竹也。客見而驚焉,曰:「今夫受命於天,賦形於地,涵濡雨露,振蕩風氣,春而萌芽,夏而解馳,散柯布葉,逮冬而遂。性剛潔而疏直,姿嬋娟以閑媚。涉寒暑之徂變,傲冰雪之淩厲。均一氣於草木,嗟壤同而性異。信物生之自然,雖造化其能使。今子研青松之煤,運脫兔之毫,睥睨牆堵,振灑繒綃,須臾而成。鬱乎蕭騷,曲直橫斜,稼纖庳高,竊造物之潛思,賦生意於崇朝。子豈誠有道者耶?」與可聽然而笑曰:「夫予之所好者道也,放乎崇竹矣。始予隱乎崇山之陽,廬乎修竹之林,視聽漠然,無概乎予心,朝與竹乎為遊,莫與竹乎為朋,飲食乎竹間,偃息乎竹陰。觀竹之變也多矣。若夫風止雨霽,山空日出,猗猗其長,森乎滿谷,葉如翠羽,筠如蒼玉。澹乎自持,淒兮欲滴,蟬鳴鳥噪,人響寂歷。忽依風而長嘯,眇掩冉以終日。筍含籜而將墜,根得土而橫逸,絕澗谷而蔓延,散子孫乎千憶。至若叢薄之餘,斤斧所施,山石犖確,荊棘生之。蹇將抽而莫達,紛既折而猶持,氣雖傷而益壯,身已病而增奇。淒風號怒乎隙穴,飛雪凝冱乎陂池。悲眾木之無賴,雖百圍而莫支。猶復蒼然於既寒之後,凜乎無可憐之姿。追松柏以自偶,竊仁人之所為,此則竹之也。始也余見而悅之,今也悅之而不自知也。忽乎忘筆之在手與紙之在前,勃然而興,而修竹森然。雖天造之無朕,亦何以異於茲焉?」客曰:「蓋予聞之,庖丁,解牛者也,而養生者取之。輪扁,斫輪者也,而讀書者與之。萬物一理也,其所從為之者異爾,況夫夫子之托於斯竹也。而予以為有道者非耶?」與可曰:「唯唯。」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