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經節錄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壇經節錄引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古今譚禪者,皆祖是經,數傳之後,燈分派別,若不可詰,而智者了之,唯是一法。初祖曰:「心如牆壁,可以入道。」大鑒曰:「本來無物,何用掃除。」是即祖師門下金剛圈棘栗蓬之前麾也。一切五位三句,玄要料揀,總不離是。夫扃篋閉鑰,以防盜也,而盜之竊篋也,唯恐鑰之不堅。我以幹櫓禦,而彼即竊吾幹櫓以來。故曰為之符璽以防之,彼並吾符璽竊之。或銅或竹,或龜或魚,或科斗或虎爪,以示不可測,而偽滋甚,然終不得廢符。唯智者善通其變,以救一時之詐,而所謂符乃益多。後來者見方圓之各異,黑白之各不相入,以為古法廢盡,而不知本一符也。其用在可為信,不在符之同異也。

孔子曰:「殷因於夏,損益可知。」今之讀尊宿語錄及提唱綱宗者,以為古人如是平常,後人如是奇特,疑謗取舍,囂然百出,而不知世道之機,實使之然,祖師無是也。且世道何過,法立而敝生,敝更而法移,法與敝自相乘除,要之世道亦無是也。世不信,不得已而有符;道不信,不得已而有法,法豈有實哉?《壇經》符之始也,中頗有贗者。夫披沙而見金,不若純金之愈,故略刪其贗與其俚而復者。要以天下有道,守在四夷,雖符亦無所用之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