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土室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壞土室說
作者:李奎報 高麗

十月初吉,李子自外還.兒子輩鑿土作廬,其形如墳.李子佯愚曰:"何故作墳於家?"兒子輩曰:"此不是墳,乃土室也."曰:"奚爲是耶?"曰:"冬月,宜藏花草瓜蓏,又宜婦女紡績者,雖盛寒之月,溫然若春氣,手不凍裂,是可快也."李子益怒曰:"夏熱冬寒,四時之常數也,苟反是則爲怪異.古聖人所制,寒而裘,暑而褐,其備亦足矣,又更營土室,反寒爲燠,是謂逆天令也.人非蛇蟾,冬伏窟穴,不祥莫大焉.紡績自有時,何必於冬歟?又春榮冬悴,草木之常性,苟反是,亦乖物也.養乖物爲不時之翫,是奪天權也,此皆非予之志.汝不速壞,吾笞汝不赦也."兒子等𢥠懼亟撤之,以其材備炊薪,然後心方安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