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子七月示道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壬子七月示道希
作者:方苞 
1732年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7

來劄稱鮑甥孔學及汝女婿吳生元定、光生大椿學誦益專以愨,乞言以進之。夫學非專且愨之難,貴先定所祈向耳。

己卯之冬,余信宿河間令孫屺山署中。值迎春,部民效伎於庭。植雙竿,繫索而橫之。有女子年可十四五,緣竿而升,徐步索上,舞且歌,不側不墜。俄設重案,臥而仰其足。眾舁五鈞之甕,以足承轉而運之如丸。良久,然後眾擎而下。觀者皆色然駭而雜以嘩笑。余獨閔且懼焉。夫索橫於空,猿狙之所不能履也。五鈞之甕,壯夫所難負戴,而弱女以足盤之。蓋利重糈而竭其心與力以馴致焉耳,不重可閔乎?君子之學,所以復其性也。三才萬物之理,生而備之,而古聖賢人所以致知力行以盡其性者,具在遺經。循而達之,其知與力,可以無所不極。然其事不越人倫日用之常,非若橫索而履之,與以足運甕於高空之危且艱也,而有志於斯者則鮮焉。蓋謂是非有利於己之私,而無可歆羨焉耳。

故學誦之專且愨,有以為名與利之階者矣,有思以文采表見於後世者矣。又其上則欲粗有所立,資以稍檢其身,而備世之用焉。又其上則務復其性者,是也。三生者,吾何以進之哉?達吾言,而使自審處焉,可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