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唐母陳孺人六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壽唐母陳孺人六十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士固有落落然多奇,為世所必不可無者,此特士之所以自見於世,而其妻子不樂乎其如此也。凡妻子,以榮枯寄人者也。家溫身寵,掇汁割榮,所以事人之意如是而已矣。世之為奇士者,必且立聲譽,矜氣節,喜交遊,好文章,樂山水。之數者,不與身家為仇,而去身家之計甚遠,故奇士之安於其妻子者甚難。然世故有婦人而別具志節,不可以此而相量者,如吾友宛陵唐君平之配陳孺人是也。

君平者,世所謂落落然奇士也。生有絕才高誌,又負異表,委須過膝,一稱曰「唐髯」云。自其為諸生時,以儒俠著,不以貧賤為解。孺人以攻苦食淡佐之,雖椎布操作,不敢以貧賤之色見惡,傷君平之意。乙酉,君平舉於鄉,其自喜為奇日益甚。間關二十六年,至庚戌始成進士,與予同舉。又同謁選,授太原府司李。是時始通籍,途徑出而議論興,欲有所中其異己者,辭連及君平,坐以秩宗法,同舉者凡若而人。時吾友董崇相為考功郎,素知君平,曰:「吾未讀君平闈中文,然豈有髯如乃公不作進士者?」蓋深悼公道之不足恃,不敢言及於文,無可奈何,而庶幾於君之相,此歎世之辭也。無何,欲釋憾於計事,又以考功法中之,得議調,公論屈之。予則謂:「髯公必通於官。」蓋不敢恃君之作人與作官,而又庶幾於相,蓋亦崇相之意也云爾。

君平解其太原司李歸,而貧過於諸生。婦人於其君子,能忘其貧於諸生,而不能忘其貧於官也。何者?攻苦食淡佐之於諸生者,望其為官;官而貧,復何望哉?籲,難言矣!籲,難言矣!孺人勞苦於生平,而君平始能不以其貧故減其聲譽、氣節、交遊、文章、山水之好。君平初艱於嗣,恣所置媵。而孺人竟以四十餘先諸媵有子。諸媵又各有子。環堵之內,意豁如也。

久之,君平卒。豈惟文與官不足恃哉,相亦不可問矣!君平卒後,事益明,論益定。使君平在,何憂於官?雖然,予以為天生奇士,不有奇福,必有奇窮。士之窮通,自有出於途徑清濁、議論顯晦之外者,要當論其人而已。孺人所以事君平者,意原不在掇汁割榮。即君平今日在,孺人今六十,相對老矣。其子又能繼君平之志。為奇士婦,又為奇士母,即不通於官,若將終身焉。惜乎君平之不及見!故予於孺人之六十,既為說以觴,又重有感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