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州刺史郭公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壽州刺史郭公神道碑
作者:苗晉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3

公諱敬之,字敬之。昔王季之列乎周,虢叔之允或謂郭。建國命氏,百代可知。則有燕昭築台,尊賢師隗;漢祖分邑,行賞封亭。曾祖廣意,光祿大進修生。益儒為。馮翊之表也,雞犬之聲相聞。公先祖後徙宅於華山之下,今為華州鄭縣人也。烈祖履球,金州司倉。大父昶,涼州司法。並丕緒齊美,不殞其名,端操履正,有恒其德。故鄉黨交友,以為法度。嚐謂人曰:「吾居閑而不悶其寂,望榮而不貴其厚。有道則仕,豈牽乎祿?則居之所以從好,利貞亦其自然,所以不至大官大邑也。各尚其誌,夫複何言?」皇考通,美原主簿。器大孤特,識兼精照,明究群書,英聲誇邁於遠近矣。初履畿甸,縉紳歸高;將昇台閣,雲霄自遠。惜乎才仰餘地,命嗟促齡!公受天正性,承家高範,致用成於私室,可試進於公門,望形而高深莫窺,聽言而是非不惑,所蒞造適,不可得其詳也。凡曆州掾至別駕者三,轉府僚遷郎將者五,兼團練監牧使各一,除吉渭綏壽刺史共四州,累勳上柱國,進階中大夫。其牧守之理,皆政聞一方,化行千里,變俗思義,酌物從宜。而節費尚儉,用簡鎮靜,清可率下,寬能安眾。舉事皆當,察情必盡。所謂愷悌君子、人之父母,何異乎仁風甘雨,被於萬物也?故天子璽書慰勉,以彰分憂休責之聞焉。未盡百祿,可延三壽。享年七十八,以天寶三年正月十日,遘疾終於京師常樂裏之私第。聞者永懷,谘嗟揮涕。夫人平原郡君河內向氏,配哲生才,夫賢子令,德高佐美,慈加訓深。嗚呼哀哉!慶可延而靈不祐,先窮泉而別華堂。天寶十三載四月二十日,合祔於京兆少陵原,禮也。頃羯虜犯順,王師討逆,公之子儀,任總元戎,誓清大盜。常山擒敵之後,靈武詡聖之初,成我六軍,前驅效死。於是掃秦裏之寇,複開奉天;係陝郊之俘,更收洛邑。加以蒲阪之下,淇水之上,摧暴廓地。二城無虞,況師不遷延,功皆戰伐,豈敢言病,必先啟行。此由許國捐軀,輸忠奮勇。或謂公曰:「書勳疇賞,莫與為二。」公曰:「我國家將去否,複必反正。仗聖威而誰敢不雄?奉睿謀而舉無遺策。非為己力,所謂天功。」帝曰:「朕嘉爾竭誠稟命,平凶除惡。」遂自御史大夫拜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俄而改司空、換仆射,又除司徒、兼中書令。列爵代國,實賦千戶。蓋武定聲偉,若茲巍巍者也。他日又追贈公亡祖兵部尚書、亡考太保、亡妣魏國夫人。弟侄子孫,皆進祿位,紆金紫,此又殊常之恩也。太保公禮畢封樹,悲深歲月。今慶延身後,仰雨露而無涯;德發生前,比金石而不朽。永言淑懿,實在昭宣;無窮之聞,光乎刊刻;銘曰:

北州望崇,左輔源同。代無違德,慶延我公,仁能濟眾,信必由衷。邑裹(疑)支持,凜凜清風。知周才美,君子不器。掾州佐藩,戎秩軍使。砥開直道,筆遣流事。騏驥長途,可遣百轡。四郡循良,政一人康。道之軌度,終焉允臧。於惟聖善,輔訓義方。何怙何恃?痛極悲長。少陵原上,盡為幽宅。何代邱隴?誰家松柏,司徒所天,太保追策。哀榮超冠,千秋聖澤。行由已全,名自人傳。勒茲銘記,表於墓田。繼代者未知先德,行路者過想遺賢。紀實昭懿,俾奮億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