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霞山蔡翁八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壽霞山蔡翁八十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天台霞山,蔡公以河南右方伯乞歸之。二十年,是爲嘉靖丙午是年,公八秩矣。六月二十八日爲初度。辰滇藩臬長貳諸大夫卽鶴田臬長問曰:耆德維祺,天下之幸。今且預爲霞翁壽。傳有之:人臣之義,退不忘君。敢請宿受制語爲引。臬長曰:始臣在留都,蒙今上郊祀推恩,蓋以榮名壽考,始終完節,褒吾父云。諸大夫舉手曰:洋洋乎帝命哉!其知臣之深矣。遂屬某暴之以辭。客有作而言曰:吾聞之,有始者不必有終。蔡公弱冠起東南,騰聲高第,妙選木天,秩尊岳牧,邦國以平,文章宗乘,子代父興,壽登八秩,享見孫曾,斯足爲公暴乎?曰:不。貴祿名壽,光先裕後,此得之天者,可以爲公慶,未足爲公暴也。客又作而言曰:吾聞之,知進者不必知退。蔡公督學湖湘,士人有造,提兵貴筑,民以底甯。觀其拯渴師而古井出,芟榛莽而宿址呈,是故沈幾先物,玄達未形,世方望以當軸,公顧浩其逃名,斯足爲公暴乎?曰:不。哲明煌煌,難進易退,此視於人者,可以爲公申,未足爲公暴也。客憮然久之,作而言曰:命之矣。夫立行者動天,分財者感人。蔡公學幾無我,志在及人,施予乃其攸好,任卹本於性成,急人之急,匍匐乃身,故能坐致天福,而使鄕閭德我也。曰:爾之言似矣,而未究也。在昔大道之世,勞惡其不已出也,不必爲于已;財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已。是則可謂蔡公云爾已矣。以行合天而不徼,以德分人而不有,可謂完也已矣。諸大夫曰:善。請誦之以侑觴。采柬向再拜,奉之以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