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夔說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68

舜命其臣而勑戒之,未有不讓者焉,至於夔,則獨無所讓,而又稱其樂之和美者,何也?夫禹、垂、益、伯夷、龍,皆新命者也,故疇於眾臣而後命之,而皆有讓矣。棄、契、皋陶、夔當是時,蓋已為是官,因命是五人者而敕戒之焉耳,故獨無所讓也。孔氏曰禹、垂、益、伯夷、夔、龍皆新命者,蓋失之矣。聖人之聰明雖大過於人,然未嘗自用聰明也。故舜之命此九人者,未嘗不咨而後命焉,則何獨於夔而不然乎?使夔為新命者,則何稱其樂之和美也?使夔之受命之日已稱其樂之和美,則賢人之舉措,亦少輕矣。孔氏之說,蓋惑於「命汝典樂」之語爾。夫「汝作司徒」、「汝作士」之文,豈異於「命汝典樂」之語乎?且所以知其非新命者,蓋舜不疇而命之,而無所讓也。舜之命夔也,亦無所疇,夔之受命也,亦無所讓,則何以知其為新命乎?夫擊石拊石而百獸率舞,非夔之所能為也,為之者,眾臣也。非眾臣之所能為也,為之者,舜也。將有治於天下,則可以無相乎?故命禹以宅百揆也。民窘於衣食,而欲其化而入於善,豈可得哉?故次命棄以為稷也。民既富而可以教矣,則豈可以無教哉?故次命契以為司徒也。既教之,則民不能無不帥教者,民有不帥教,則豈可以無刑乎?故次命皋陶以為士也。此皆治人之所先急者,備矣,則可以治末之時也。工者,治人之末者也,故次命垂以為共工也。於是治人之事具,則宜及於鳥獸草木也,故次命益以為虞也。夫其所以治,至於鳥獸草木,則天下之功至矣,治天下之功至,則可以制禮之時也,故次命伯夷以為典禮也。夫治至於鳥獸草木,而人有禮以節文之,則政道成矣,可以作樂,以樂其成也,故次命夔以為典樂也。借使禹不能總百揆,稷不能富萬民,契不能教,皋陶不能士,垂不能共工,伯夷不能典禮,然則天下亂矣。天下亂,而夔欲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其可得乎?故曰為之者,眾臣也。使舜不能用是眾臣,則是眾臣亦不能成其功矣,故曰非眾臣之所能為也,為之者,舜也。夫夔之所以稱其樂之和美者,豈以為伐耶?蓋以美舜也。孔子之所謂「將順其美」者,其夔哉!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