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研究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外交研究會
作者:李大釗
1917年2月17日

  近自中、德交涉之風雲,日呈危急之象,在野政士,多思所以自貢,而為政府之后援。於是外交后援會、商榷會、后盾會、研究會等團體,乃以次發起。

  以余觀之,吾國民今日所當盡力以為政府助者,即在研究外交之情實,以為政府之輔導。以吾國民平時對於世界大勢之冷淡,其關於外交知識之淺薄,似無庸深諱。今以對德通牒之一事,驟然激動其研究之興味,而即因之以增進其知識,最為便利。抑此次中、德交涉,雖決裂至於宣戰,而其所需於吾國民武力上之后援者絕鮮,所需於知識上之后援者則甚鉅。良以吾國今日外交之制勝,不在疆場之耀武,而在帷幄之運籌;不在以軍事上之策略,定攻守進退之方針,而在以國際上之明察,審離合變遷之大勢。

  然則,后援云、后盾云、商榷云者皆嫌架空,不如研究云者之較為踏實。故余寧先外交研究會,而后其他。

  1917年2月17日

  《甲寅》日刊

  署名:守常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