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务部等为招考赴美国留学生事致各省督抚电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外务部等为招考赴美国留学生事致各省督抚电稿
作者:清政府外务部 宣统元年六月十三日

  各省督抚鉴:查派遣游学生赴美一案,业将办法大纲,奏蒙允准,另文咨达在案。惟查美国学校收取学生之期在西历九月,现在时日将届,今年只得变通办理,专取第一格学生,定于七月二十日在京考试。所考中学、西学程度条举于下:一、经义,二、中国历史,三、中国地理,四、英文词章、英文论说,五、古今历史  希腊或罗马、英或美,六、浅近德文或法文并能与英文当面互译,七、算学  高等代数、平面几何、立体几何、平面三角,八、初级物理。如报考专门科学者,其中学英文及古今文字,俱照以上程度。惟史学只须英兼美或希腊或罗马,算学加对数,物理、化学均须有二三年程度。贵治如有合格之选,务祈从速通饬晓谕,著即来京投到,总期实能合格不误试期。如自量不能合格,不必徒劳往返。外务部、学部。

附 招考赴美留学生告示稿[编辑]

  为出示招考事。

  照得派遣游学生赴美一案,现经外务部、学部将办法大纲于五月二十三日会同具奏,奉旨依议。钦此钦遵在案。惟查美国学校收取学生之期在西历九月,现在时日将届,今年只得变通办理在京考试,专取第一格学生,先行派遣。除通电各直省查照示谕外,即应一面在京招考,为此出示晓谕,凡年在二十以下,中西科学能合下开程度者,于七月十一日起至七月十六日止,取具同乡京官印结,亲身赴    报名,听候定期考试,幸勿迟延观望。特示。

  计开考试各门:

  一、经义,一、中国历史,一、中国地理,一、英文词章、论说,一、古今历史  希腊或罗马、英或美,一、德法文字  浅近德文或法文、并能与英文当面互译,一、算学  高等代数、平面几何、立体几何、平面三角,一、初等物理。

  报考专门科学者。其中学、英文及德法文字俱照以上程度,惟史学只须英兼美,或希腊,或罗马,算学加对数,物理、化学均须有二三年程度。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