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母黃夫人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外祖母黃夫人墓表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90

外祖夫人黃氏,生二十二年歸吳氏,歸五十年而卒,卒三月而葬,康定二年十二月也。夫人淵靜裕和,不強而安,事舅、姑、夫,撫子皆順適。吳氏內外族甚大,朝夕相與居,歲時以辭幣酒食相綴接,卒夫人之世,戚疏愚良一無間言。又喜書史,曉大致,往往引以輔導處士,信厚聞於鄉。子為士,無虧行,繄夫人之助。夫人資寡言笑,聲若不能出,雖族人亦不知其曉書史也。某,外孫也,故得之詳。明道中,過舅家,夫人春秋高矣,視其體,猶若女婦然,視其色,不知其有喜慍也。病且革,以薄葬命子。噫,其可謂以正始終也已。舅藩既志其葬,四年,某還自揚州,復其墓。復表曰:

聖人之教必繇閨門始,後世志於教者,亦未之勤而已。天下相重以戾,相蕩以侈,疣然斁矣。自公卿大夫無完德,豈或女婦然。或者女婦居不識廳屏,笑言不聞鄰里,是職然也,置則悖矣。然其死也,聞人傳焉以美之,是亦教之熄也,人人之不能然也,傳焉以美之,宜也。矧如夫人者,有不可表耶?於戲。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