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臺秘要/論傷寒日數病源並方二十一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諸論傷寒八家合一十六首 外臺秘要
卷第一 論傷寒日數病源並方二十一首
肘後方七首 

素問黃帝曰∶夫熱病者,皆傷寒之類也,或愈或死,其死皆以六七日間,其愈皆以十日以上者何也。岐伯曰∶巨陽者,諸陽之屬也,其脈連于風府,故爲諸陽主氣也,人之傷于寒也則爲病熱,熱雖甚不死,其兩感于寒而病者必死。帝曰願聞其狀。岐伯曰∶一日巨陽受之,故頭項痛腰脊強。二日陽明受之,陽明主肌肉,其脈夾鼻絡于目,故身熱目疼而鼻幹不得卧。三日少陽受之少陽主膽,其脈循脅絡于耳,故胸脅痛而耳聾三陽經絡皆受其病,而未入于髒者故可汗而已。四日太陰受之,太陰脈布胃中絡于隘,故腹滿而隘幹。五日少陰受之,少陰脈貫腎絡肺系舌本,故口燥舌幹而渴。六日厥陰受之,厥陰脈循陰器而終于肝,故煩滿而囊縮。三陰三陽五髒六腑皆受病,營衛不行,五髒不通,則死矣。其不兩感于寒者,七日巨陽病衰,頭痛少愈。八日陽明病衰,身熱少愈。九日少陽病衰,耳聾微聞。十日太陰病衰,腹減如故,則思飲食。十一日少陰病衰,渴止不滿,舌幹已而嚏。十二日厥陰病衰,囊縱少腹微下,大氣皆去,病日已矣。

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治之各通其髒。脈病日衰已矣,其未滿三日者可汗而已,其滿三日可洩而已。

又帝曰∶其病兩感于寒者其脈應與其病形何如。岐伯曰∶兩感于寒病者,病一日則巨陽與少陰俱病則頭痛口幹煩滿而渴也。二日則陽明與太陰俱病,則腹滿身熱不欲食,谵語。三日則少陽與厥服俱病,則耳聾囊縮厥逆,水漿不入,不知人則六日而死。

帝曰∶五髒已傷,六腑不通,營衛不行,如是之後,三日乃死,何也。岐伯曰∶陽明者十二經脈之長也,其氣血盛,故不知人,三日其氣乃盡,故死。(出第九卷中甲乙太素同)病源傷寒一日,太陽受病,太陽者,小腸之經也,爲三陽之首,故先受病,其脈絡于腰脊,主于頭項,故得病一日而頭項背膊腰脊痛也。

又傷寒二日,陽明受病,陽明者,胃之經也,主于肌肉,其脈絡鼻入目,故得病二日,内熱鼻幹不得眠也,諸陽在表表始受病在皮膚之間,故可摩膏火灸發汗而愈。(出第七卷中) 仲景傷寒論傷寒一二日,心中悸而煩,小建中湯主之方。

桂心(三兩) 甘草(炙二兩) 生姜(三兩) 大棗(十二枚擘) 膠饴(一升) 芍藥(六兩)

上六味切,以水七升,先煮五味,取三升,去滓納饴,更上火微煮,令消解,溫服一升,日三服,如嘔家不可服建中湯,以甜故也。忌海藻菘菜生蔥。(千金翼同出第三卷中) (張仲景傷寒論傷寒一二日内麻黃湯主之此雲小建中湯非也此方但治心中悸而煩)病源傷寒三日,少陽受病,少陽者,膽之經也,其脈循于脅上于頸耳,故得病三日,胸脅痛而耳聾也,三陽經絡始相傳病,未入于髒,故皆可汗而解。(出第七卷中)

仲景傷寒論,療太陽病三日發其汗,病不解,蒸蒸發熱者,屬調胃承氣湯方。

甘草(炙三兩) 芒硝(半升) 大黃(四兩)

上三味切,以水三升煮二物取一升去滓,納芒硝更煮微沸,溫溫頓服,以調胃承氣則愈。忌海藻菘菜,經心錄同。(出第十卷中,張仲景傷寒論三日亦可服麻黃湯此雲調胃承氣湯非也此方但治三日發汗不解蒸蒸發熱者)病源∶傷寒四日,太陰受病,太陰者,脾之經也,爲三陰之首,是知三日以前,陽受病訖,傳之于陰,而太陰受病焉,其脈絡于脾,主于喉嗌,故得病四日腹滿而嗌幹,其病在胸膈也,故可吐而愈。

又傷寒五日,少陰受病,少陰者,腎之經也,其脈貫腎絡肺系于舌,故得病五日,口燥舌幹,渴而引飲也,其病在腹,故可下而愈矣。(并出第七卷中)

仲景傷寒論∶傷寒四五日,身熱惡風,頸項強,脅下滿,手足溫而渴者,小柴胡湯主之方。

柴胡(半斤) 栝蒌根(四兩) 桂心(三兩) 黃芩(三兩) 牡蛎(三兩) 甘草(炙二兩) 幹姜(三兩)

上七味切,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更煎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初服微煩,溫覆汗出者便愈也。忌生蔥海藻菘菜。(範汪同出第三卷中,仲景傷寒論名柴胡姜桂也合用柴胡人參甘草黃芩半夏生姜大棗七味小柴胡湯是也玉函千金翼同)病源∶傷寒六日,厥陰受病,厥陰者肝之經也,其脈循陰器絡于肝,故得病六日煩滿而囊縮也,此則陰陽俱受病,毒氣在胸,故可下而愈。

又傷寒七日,太陽病衰,頭痛少愈,傷寒七日病法當小愈,陰陽諸經傳盡故也,今七日以後,病反甚不除者,欲爲再經病也,再經病者,是陰陽諸經絡重受病故也。(并出第七卷中)仲景傷寒論∶療傷寒不大便六七日,頭痛有熱,與承氣湯,其人小便反清者,知不在裏,仍在表也,當須發汗,若頭痛者必衄血,宜桂枝湯方。(士弱氏曰藥非衄後用乃當汗時用則不衄矣先未汗故衄耳)桂枝湯方

桂枝 芍藥(各三兩) 甘草(炙二兩) 生姜(三兩) 大棗(十二枚擘)

上五味切,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須臾吃稀粥一升助藥力,覆取微汗。忌生蔥海藻菘菜。(集驗備急文仲範汪同,仲景傷寒論此方六七日病在表者可服之)又傷寒五六日,嘔而發熱者,柴胡湯證具,而以他藥下之,柴胡證仍在,故可與柴胡湯,此雖已下之不爲逆,必蒸蒸而振卻,發熱汗出而解。

病源∶傷寒八日,陽明病衰,身熱少愈,傷寒八日,病不解者,或者諸陰陽經絡重受于病,或因發汗吐下之後,毒氣未盡,所以病證猶存也。

又傷寒九日,少陽病衰,耳聾微聞,傷寒九日以上病不除者,或初一經受病,即不能相傳,或已傳三陽訖,而不能傳于陰,緻停滞累日,病證不罷者,或三陽三陰傳病已畢,又重感于寒,故日數多而病候改變。(出第七卷中) 仲景傷寒論∶療傷寒八九日,風濕相搏,身體疼痛而煩,不能自轉側,不嘔不渴,下之脈浮虛而澀者,屬桂枝附子湯。若大便硬,小便自利者,附子白術湯。

桂枝附子湯方

桂心(四兩) 附子(三枚炮去皮) 生姜(三兩) 甘草(二兩炙) 大棗(十二枚擘)

上五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溫分三服。忌生蔥豬肉海藻菘菜。

附子白術湯方

白術(四兩) 大棗(十二枚) 甘草(炙一兩) 生姜(二兩) 附子(三枚炮去皮四破)

上五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溫分三服,初一服其人身如痹,半日許複服之都盡,其人如冒狀者勿怪,此以附子術并走皮中逐水氣未除,故使人如冒狀也,本雲附子一枚,今加之二枚,名附子湯,忌蔥豬肉菘菜海藻桃李雀肉等。(千金翼同出第十一卷中,張仲景論法當加桂枝四兩此本一方二法以大便硬小便自利故去桂也以大便不硬小便不利當加桂附病源,傷寒十日,太陰病衰,腹減如故,則思飲食,十一日少陰病衰,渴止不滿,舌幹已而嚏,十二日,厥陰病衰,囊縱,少腹微下,大氣皆去,病日已矣。(出第七卷中素問太素甲乙并同)仲景傷寒論∶療吐下之後,不大便,五六日至十餘日,日晡所發潮熱,不惡寒,獨語如見鬼狀,若劇者發則不識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但發熱谵(谵疾而寤寐自語也)語者,屬大承氣湯方。

大黃(去皮四兩) 陳枳實(炙五枚) 芒硝(三合) 濃樸(半斤)

上四味切,以水一斗,先煮二物,取五升,去滓,納大黃煮取二升去滓,納芒硝煮一二沸,分爲兩服,初一服便得利者止,後服不必盡劑。(千金方并翼同出第五卷中)

又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及二三下之後,四五日柴胡證仍在者,先與小柴胡湯,嘔不止,心下急,(一雲嘔止小安)郁郁微煩者,爲未解也,可與大柴胡湯下之即愈方。

柴胡(半斤) 黃芩 芍藥(各三兩) 半夏(半斤水洗) 大棗(十三枚擘) 生姜(五兩) 枳實(四枚)

上七味切,以水一斗二升煮至六升,去滓,更煎,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一方加大黃二兩,今不加大黃恐不名爲大柴胡湯也。忌羊肉饧兼主天行。(千金翼肘後同)又傷寒十三日不解,胸脅滿而嘔,日晡所發潮熱,熱畢而微利,此本柴胡證,下之不得利,今反利者,知以丸藥下之,此非其治也,潮熱者實也,先宜服小柴胡湯以解其外後以柴胡加芒硝湯主之方。

柴胡(二兩十六铢) 黃芩 人參 甘草(炙) 生姜(各一兩) 半夏(五枚) 大棗(四枚擘) 芒硝(二合)

上八味切,以水四升,煮七味,取二升去滓,下芒硝,更上火煎一二沸,分爲兩服,未解更作,忌海藻菘菜羊肉饧等。(出玉函經一方芒硝三合桑螵蛸五個大黃四分煮取一升半溫服五合微下愈本雲柴胡湯再服以解其外取愈一方外加芒硝大黃桑螵蛸是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