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艦聯防之另一用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外艦聯防之另一用意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1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大陸報》社論云:「美英日三國政府,現均籌劃增加長江上遊之防艦,茲一事也,足證與長江商務有關係之各國,於警務實有取一致聯合政策之必要。但據近來上海各報所載之上遊消息,此主要三國,顯然未能一致合作。劫掠日船益陽丸及捕禁船員事,中國方面,乃得以該船輸送軍火爲藉辭。按之最近報告,英國軍艦當局,准許中國軍人登該國長江商船,搜查有無軍火,賴佛生提督並聲明反對於懸掛英國商旗之商貨船隻運載水兵,以防兵匪;而美國則與英國各趨一端,凡懸掛美國旗之輪船船主有要求請載水兵者,皆派水兵駐之,而絕對不許中國軍人上船檢查有無軍火。吾人由此可知注意於長江商業之三主要國,各抱不同政策,而此種事實之結果,自必使此後中國中央及地方政府力所不能管轄之長江上遊地方,益趨於紛亂。

  故在本年春季,美法日長江艦隊司令乃集議於上海,意在對於此保護外僑生命及長江上遊商業事,得互相諒解。會議結果,至今未曾宣布。但據現狀觀察,各國海軍將領及其本國政府意見,顯然未能融洽。爲長江上遊計,此事實爲不幸。第長江商業,甚爲重要,吾人焉能輕易放棄,中國既不能加以保護,吾人無論如何當自行保護之。惟既欲保護,則關係各國政府必應取一致之政策,蓋如美英日三國能具此一致之政策,長江情形必立見進步而無疑也。」

  「凡懸掛美國旗之輪船船主有要求載水兵者,皆派水兵駐之,而絕對不許中國軍人上船檢查有無軍火」,這是美國帝國主義長江艦隊的政策。這種政策是何用意呢?不用說是要無阻攔的給楊森、趙榮華、盧春山、袁祖銘、趙恆惕等輸送軍火,並替曹吳鞏固長江上下遊的勢力。英國軍艦當局對於中國軍人登該國長江商船搜查有無軍火的允許,在美國帝國主義者看來,實爲長江商務之主要國未能融洽的「不幸」事實。照《大陸報》的主張,英日二國若能與美國一致採取「絕對不許中國人上船檢查有無軍火」的政策,長江情形必立見進步而無疑。這是確實不錯的,美國艦隊向圍攻長沙的蔡鉅猷的軍隊嚴厲示威,蔡軍便不能不退走甯鄉;若英日二國艦隊與美國艦隊聯合以援助楊森、袁祖銘,自然四川地盤又不難失而復得。長江流域的人民要在這些處所來領略美國帝國主義的「親善」,而國民黨同志也要在這些處所來領略美國帝國主義的「友誼」!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