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课要不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外语课要不要?
成都二十中工人宣传队 成都二十中革委会
1969年3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学校在讨论课程设置时,对于要不要开设外语课问题,意见不一致。我们是倾向于要的。这里谈谈我们的看法。

毛主席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我们考虑外语课要不要开设时,应该考虑到这个世界上社会制度行将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在这个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里,我们有责任向全世界人民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责任援助被压迫的阶级和民族,有责任向帝、修、反作斗争。这些都需要外语。随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形势的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流将更加增多,外语的需要无疑也要增多。

从我国社会主义三大革命运动来看,随着形势的发展,所需外语人员也将不断增加。

有人说:需要这些外语人员,办些外语学院和训练班就可以了。我们认为,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了适应社会主义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应该掌握一些简单的外语知识作为基础。同时,作为国家培养外语人员的后备力量,经过短期或较长一点时间的训练,就能适应各方面的需要。如果全靠外语学院或训练班从头学起来解决,势必不能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外语这门学科,长期以来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垄断,形成一些地方和部门垄断外国资料的现象。要迅速打破这种现象,就必须培养一支数量相当多的忠于毛主席,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外语人员的队伍。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