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鄙事/卷之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住宅諸忌[编辑]

凡宅,欲左有流水,右有長道,前有池塘,後有丘陵佳,若無此相則兇。

凡宅,子、午不足,吉;卯不足,令人貧;酉不足,富貴;卯、酉俱不足,自如;未申不足,吉;戍、亥不足,吉;辰、巳不足,士不遷;丑、寅不足,自如;四維不足,大兇;四正不足,大富。

左短右長,居之吉昌;左長右短,先富後貧。

午不足,多口⾆;南北長,子孫昌;東西闊,不宜人且貧;前闊後狹,主人貧乏。前狹後闊,安吉;東下西高,主富貴;前高後下,主絕;前低後高,主富;宅地平坦,吉;四面高、中央下,先富後貧。

凡宅畔樹,東宜桃柳,西宜梔榆,南宜海棗,北宜杏柰。東杏兇,北李西桃爲淫邪,西柳被刑戮,皆俗所忌。

宅東柳益馬,西棗益牛,中門有槐主富貴。

宅後有槐榆,鬼不敢近。

凡宅,不可居當衝口處,勿居古寺廟、祠社、爐冶處,勿居草木不生處,勿居古軍營、戰場地,勿居正當水流處, 勿居山脊衝處,勿居大城門口及對獄門並百川口。

凡宅,東有流水達江海吉,有大路貧,北大路兇,南大路富貴。

凡宅畔種木,皆向宅吉,背宅兇。

凡人家,屋居滋潤,光澤陽氣者吉,乾燥無滋潤者兇。

凡宅,前低後高,世出英豪。前高後低,長幼昏迷。左下右昂,男子榮昌,陽宅則吉,陰宅不強。右下左高,陰宅豐豪,陽宅非吉,主必奔逃。兩新夾故,死必不住。兩故夾新,光顯宗親。新故相半,陳粟朽貫。實東空西,家無老妻。有西無東,家無老翁。壞宅留屋,終不斷突。宅材鼎新,人旺千春。薦屋半柱,人散無主。間架成雙,漸廢衣食。接棟造屋,三年一哭。

凡人居止之室,須周密,勿有細隙,使風入。少覺有風,切須避之。

凡居處,不可綺靡華麗,令人貪婪無厭,乃患害之源,但雅素爲美也。

凡蓋屋,布椽勿當柱頭梁上,須兩邊騎梁,犯之謂之小加大兇。

凡造屋,勿先筑牆屏外,大門必難成。

凡新造屋,切防匠人放木筆於柱上下及倒木作柱,皆主人家不吉。

凡起宅,畢其門,刷以醇酒及散香末,蓋禮神之至也。

凡人家,勿多種芭蕉,久而招祟。四畔竹木青翠,進財。

凡造屋,一間孤獨其餘遇單則吉,遇雙則兇,隻七間爲准,深同。

凡通造屋五間,別無房宇,主傷折。

凡橫造三重間,重數相似,別無,主敗。

凡於廳屋下安竈者,有殃。

凡造宅先作廳,未作餘屋且入其中𡈽作者,兇。

凡造宅三重並無廳廂名,三絕兇。有廳無堂,主孤寡。

凡桑樹不宜作屋木,死樹不宜作栋梁。

凡柱尾爲斗,枋尾爲升,升在斗下爲不順,主有不孝悌之子。斗承升則吉。

凡屋外簷勿短促,斜雨潑壁,家多痢疾;風吹不着,不用服藥;廨屋漏漿,新婦無良;棟梁偏欹,多生是非;屋勢傾斜,賭博貪花;瓦移棟催,子孫貧羸;簷水相射,主殺傷;內射外,外人死,外射內,內人當。

凡宅,四面交衝,使子孫怯弱。

凡中庭不宜種樹。堂前宜栽石榴,吉。

凡房門,不得正對天井,窖房門不可正對房門,皆主災患。大樹近軒,疾病連綿。

凡大門十柱,小門六柱,皆着地,吉;不着地,無家長。門高於避,家多哭泣。門前直屋,家無餘穀。門口小坑,家破不成。大樹當門,鑼鼓天瘟。牆頭衝人,常被人論。交路夾門,人口不存。眾路直衝,家無祖公。門被水射,家散人折。神社當門,常被時瘟。中門水出,散賭冤屈。門着井水,家招百鬼。門枋空蛀,留財不住。棟梁蛀空,家長盲聾。門扉虛坐,頻招瘟火。糞屋對門,癰癤常存。門塞棟柱,家內憂懼。

凡門以栗爲關,吉。門前不宜種柳。

庚寅日勿作門,門大夫死日。

東北開門多招怪異之重重。

井竈宜忌[编辑]

凡人勿跂井,今古大忌。勿塞故井,令人盲聾。

卯不穿井,水不香。以鉛十餘斤實井中,水清而甘。

井北竈南,家忤逆。井畔栽花,物業荒。

凡作竈法,長七尺九寸,上象北斗,下應九州;廣四尺,象四時;高三尺,象三才;口闊一尺二寸,象十二時;安兩釜,象日月;突大八寸,象八風。須淨洗新磚,以淨土和合、香水合泥,吉。

凡竈面向西南吉,向東北兇。

凡遇釜甑鳴,鬼名婆女,但呼其名,不爲災卻,招吉利。

凡釜鳴,勿驚呼,須一男子作女人,或女人作男子,拜即止。

凡刀斧不宜安竈上。

子孫滿堂,竈在明堂。徵音,堂在午,宮音在子,羽音在戍,商角音在申地。

收書畫法[编辑]

調硃點書法[编辑]

銀硃入藤黃,以水研勻,勝於用膠。

又法用肥皂子煨熟,取黑皮及內第二重白皮,置硯中水浸,與膠不殊而不臭。

又法用白芨水研硃亦佳。

又法用豆乳研硃點,久亦新。

收書法[编辑]

未黃梅雨前晒入櫃,以紙糊縫,勿令通風即不莓。

收畫法[编辑]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37242&page=11

文房雜法[编辑]

製燭炭法[编辑]

製油蠟法[编辑]

治器物法[编辑]

合諸香法[编辑]

製藥物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