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夜奔】是明代李開先【寶劍記】傳奇中的一折。也是昆曲中的經典劇目。取材於【水滸】,描寫林沖受到高俅迫害後,亡命水泊梁山途中的經歷。

夜奔

林沖上。

[唱]『點絳唇』數盡更籌。聽殘玉漏。逃秦寇。好教俺有國難投。啊呵。哪塔兒相求救。

[念]欲送登高千里目。愁雲低鎖衡陽路。魚書不至雁無憑。幾番欲作悲秋賦。回首西山日又斜。天涯孤客真難度。丈夫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

[念]俺。林沖。一時憤怒。拔劍殺死高家奸細二人。多蒙柴大官人。贈俺書信一封。薦往梁山。白日不敢行走。只得候夜而行。

[念]哎呀。適才星明月朗。一霎時霧暗雲迷。山路崎嶇。教俺怎生行走。

[念]呀。看前面黑洞洞。想是人家村莊。待俺趕上前去。

[念]我道是人家村莊。原來是座古廟。看門兒半掩半開。待俺掩身而進。

[念]黑夜之間觀不清是何神聖。神聖啊神聖。保佑弟子林沖!……呔!(搜查寺廟四周)……且喜四顧無人。待俺關閉廟門。

[念]神聖啊神聖。保佑弟子林沖。一路無災無難。早到梁山。借得兵來。報了冤讐。重修廟宇。再塑金身。

[念]身體有些困倦。不免在神案前打一盹睡。正是。一覺放開心地穩。夢回千里到陽臺。

林沖睡。

[念]嚇煞我也。嚇煞我也。哎呀。適才朦朧睡去。說有金槍手徐甯。帶領官兵虎符。追至黃河渡口。拿俺甚緊。此時不走。徑待何時。拜謝神聖。開了廟門。甩開大步。直奔梁山走遭也。

[唱]『新水令』按龍泉血淚灑征袍。恨天涯一身流落。專心投水滸。回首望天朝。急走忙逃。顧不得忠和孝。

[唱]『駐馬聽』良夜迢迢。良夜迢迢。投宿。休將他門戶敲。遙瞻殘月。暗渡重關。奔走荒郊。俺的身輕不憚路迢遙。心忙又恐怕人驚覺。呀。嚇得俺魄散魂消。魄散魂消。紅塵中誤了俺五陵年少。

[念]想俺林沖。在那八十萬軍中作了禁軍教頭。征那吐噃的時節乎!

[唱]『折桂令』實指望封候萬里班超。到如今。生逼作叛國黃巾。作了背主黃巢。恰便似脫鈎蒼鷹。離籠狡兔。摘網騰蛟。救國難誰誅正卯。掌刑法難得臯堯。似俺這鬢髮蕭騷。行李蕭條。此一去搏得個斗轉天回。高俅。管教你海沸山搖。

[唱]『雁兒落』望家鄉去路遙。望家鄉去路遙。想母妻將誰靠。俺這裏吉凶未可知。他那裏生死應難料。

[唱]『得勝令』呀。嚇得俺汗津津。身上似湯澆。急煎煎心內類油調。幼妻室今何在。老萱堂恐喪了。劬勞。父母的恩難報。悲號。歎英雄氣怎消。歎英雄氣怎消。

[唱]『沽美酒』懷揣著血刃刀。懷揣著血刃刀。行一步哎呀哭。哭嚎啕。急走羊腸去路遙。

[唱]『太平令』天呐。天。且喜得明星下照。一霎時雲迷霧罩。呼啦啦風吹葉落。震山林聲聲虎嘯。又聽得哀哀猿叫。噯呵。嚇得俺魄散魂銷。似龍駒奔逃。呔。百忙裏走不出山間古道。

[唱]『收江南』噯呵。又聽得烏鴉陣陣起松梢。數聲殘角斷漁樵。忙投村店伴寂寥。想親幃夢遙。想親幃夢遙。這的是空隨風雨度良宵。

[唱]『煞尾』一宵兒奔走荒郊。拼性命掙出命一條。到梁山借得兵來。高俅啊賊。定把爾奸臣掃。

[念]看前面已是梁山。待俺趕上前去。

林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