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譚隨錄/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 夜譚隨錄
卷四
全書完 

卷四[编辑]

秀姑[编辑]

  太原布客田轔,美姿容,喜吟嘯,少失怙恃,兄弟皆故,一身仅存。年二十,茕茕落魄,亲戚多不齒數,頗無聊賴。乃盡鬻田宅,獲百金,入都營運。半年,子母几相等,因思歸娶。携装策蹇,將出廣寧門,適過菜市口,值秋决,刑人于市,阻不得進。田故少年好事,挨擠稠人中,延頸歧足,以看殺人。良久,覺腰間頓輕,用手捫結,則腰纏盡失,蓋也爲劙囊者携去矣。瞠目結舌,手足無所措,幸余一驴,牵之入市,并鞍辔售得五金。歸娶之念頓息,獨坐逆旅中,輾轉無策,唯忆其姑母嫁衛辉,盍往就之?

  於是负囊就道,將至顺德,日已曛暮,四顧旷野,渺無人烟。方追程前進,瞥见林間,燈火閃爍,自北而南。心稍定,急趨赴之。則一垂髫婢,提白葵花燈,導一女郎,綠衣红裙,蓋十八九,絕代姝也。田踵之以行,相去有咫尺。女回顧见之,促婢速行,田不少却。女且行且顧,若甚慌怯者。因循里許,女揮汗且喘,止步謂婢曰:『且稍停,讓渠捷足者先行,無事追随,成何光景。』其聲呖呖,如微风振箫。田聆之,神出于舍,趨向路側,以揖之曰:『小人失路,茫茫無所之,欲从小娘子覓一宿,未卜可肯假一席地否?』女以袖障面,側身低笑,向婢小語曰:『孟浪人有如此者!』婢亦吃吃不已。良久,女始忍笑應曰:『家有母氏爲政,兒凡百不與聞,姑至舍,試爲汝告白,去留聽再决也。』田諾諾,復从之。

  行又里許,始至,門户整洁,居然富家。婢扣門,一媪出启扉,絮絮怨女何歸之晚,女曰:『爲阿婻所纠纏,不容擺脱。若非婢子矫娘命,几不得歸。路上又遇一失路人,再三求住,聒聒不休。不曉今日出門,向着其底凶煞,令人薅恼竟日!』媪曰:『何物失路人,擅與人家闺秀借宿?若使遇着老身,當擠却渠两睾丸,问渠尚敢佻达向人否?』女莈袖而笑,回眸睇田曰:『聞之否?设想已左,不知及早之他,勿得诟谇。』田逡巡欲去,媪止之,舉烛審照曰:『頸以山而瘦,齒以晉而黄,水土使之然也。視小郎面白髮濃,脚大腿长,大類山西人。郎豈山西人耶?』田曰:『然。』媪曰:『然則鄉里也。何難下蜗居一草榻,暂屈一宵,乃可峻拒乎?』

  亟引入,设酒相款,问何姓,曰:『田。』媪曰:『老身母家亦姓田。亦太原籍乎?』曰:『然。』曰:『十八都田布商同谱乎?』田欠身曰:『小人之祖也。』媪愕然,曰:『老身之父也。汝父何名?』曰:『终亩。』媪大骇,起握田手,熟視其面,曰:『汝真田十二之子耶?老身去家時,十二弟才十三岁,犹未议婚。音问梗塞,近四十年矣,不謂阿咸如此成立。老身爲汝父胞妹,汝之姑也。汝虽后生,豈不聞汝有三姑母,嫁爲衛辉杨家婦者乎?』田骤聞之,悲喜交并,趨拜膝下曰:『侄实將往衛辉,投托姑母,不意邂逅于此!』媪曳之起,且泣曰:『老身移此十二年矣,非天假之缘,焉能相遇之巧。汝父母無恙乎?』田亦泣之曰:『侄七八岁時,皆已下世矣。二兄一弟,亦相继病殁。生业凋谢,孤孑至今。』媪太息感伤者久之,又问曰:『兒年岁何矣?』曰:『二十。』媪謂女曰:『汝表兄也。』女拜,田答拜。媪曰:『姑無兒,只生汝妹一人,取字秀姑,娇养惯,一事不关心,年十八,尚尔憨跳。汝姑父殁后,家中更無男子。幸兒来,足以把持門户,留心爲汝妹覓一人家,則老身之事毕矣。』田曰:『表妹秀慧如此,無虑不歸世族。』言訖,以目睃女,女羞晕两颊,默然俯鬟拈帶而已。媪曰:『兒娶乎?』曰:『未聘。』曰:『有姑在,兒不忧無好媳婦。兒向日作么生?』田曰:『向在京作小经纪,頗獲利息,不意失盗,一身之外無长物。窃意姑爲骨肉至亲,必不以侄爲外人,是以千里相就。』媪叹曰:『咱家世代贸易,从無坐食者。至兒不幸,罹此闵凶,至先人之业中断,殊惭继绍。迟日会當摒挡蓄资,兒仍作布客,争似游惰過日。兒细思维,谅不以老身之言爲河汉。』田敬諾。

  至三更,辞不能酌。姑始呼婢敛具,即于厅之东厅下榻。伺候者即前提燈婢,年十六七。极慧黠,问其名,曰:『秋罗。』乃以秋姐呼之。因诘之曰:『向于路上挑燈者,非子也耶?』曰:『是也。』曰:『何所之?夜深犹犯草露。』秋罗曰:『亲戚往来,郎君何心知之。』既而设衾绸,下帘剪烛,趨事頗殷勤。良久犹倚几不去,田曰:『秋姐劳碌,此間無事,可以入内矣。』秋曰:『七房尚有春罗姐,兒奉主母命,专侍东厢。』田曰:『虽然,夜深矣,吾亦欲寝,秋姐亦合少歇。』秋始含笑舉步,將启帘,復停步回眸曰:『苟有所需,幸相聞也。』言訖,再瞬而去,意頗欣属,田心爲之荡。

  翌日,媪以管钥付田曰:『老身有未了事,久欲之彰德。恐去后,一門细弱,受侮强暴,故迟迟至今。今可以往矣。兒诸事可任,勿庸多嘱。但耐心半月余,老身却回也。』田曰:『姑年高,彰德路遠,恐獨往不易。』媪曰:『兒莫爲老身虑,速多备糗腊,明日早发也。』田以目視女,女虽無言,而颜色甚適。因思姑去,可以浸润矣,遂亦不復谏阻。诘曰,媪展辖就道,惟一仆媪从。女送母去,呼春罗、秋罗亟阖扉,謂田曰:『娘遠去,家中更無人,阃以内,兒主之;阃以外,兄司之。勿致不谨事,负老人嘱托。』田曰:『第恐韩寿在室,自防不密耳。』女佯若不聞,敛笑入内。

  田知其可动,及歸房,神魂丧失。冥想間,適秋罗送茶至,田启小簏,出绉纱红帕送之,秋罗辞不纳,田捉其臂,强纳袖中,秋笑曰:『郎君莫作恶剧,强以贿赂啖人,豚蹄祝满篝,蚯蚓饵连鳌,何其所持者狭,而所欲者奢!』田笑曰:『物虽微,意則良厚,子非不知濡猛者,奈何故作颟顸,令人蹐跼?』言次,遽拥之。秋嘤咛作欲泣聲曰:『从未见恁底一冉弱郎,腼腆不翅女子,何作事必尔,蠢蠢然,杂露若此!』田曰:『霸者以力服人,子可请盟矣。』捺之床而谑之,秋故含苞,大爲凿枘。兴未阑,倏见一人启帘入,惊視之,春罗也。却立阈外,点头斜視,笑向秋罗,以指划颊,口唧唧作羞之之状。田錯愕愧悔,無地自容。頃之,春罗始入室,笑曰:『秋妹,娘子唤汝矣。』秋徐徐整衣理鬓,與春俱去。田痴坐,不敢出聲,但側耳以察动静。

  一饷時,聞裙履聲,不覺心头鹿撞。至則秋罗也,而故作嗔态,曰:『几害死人!兒死,汝豈安心獨生耶?际此時吓得面白如紙,两眼似败,霸者之民,欢虞如也,恐未必如是。』田曰:『勿復相嘲,请问春罗泄之否?』秋袖出一紙裹掷几上,曰:『不泄漏,此物奚其至哉!速阅視,娘子俟回话矣。』田不测何物,心殊摇摇,颤手折之,則锦笺一幅,上书小楷數行,字体秀媚,如美女簪花,诵之,得诗一絕,曰:『春云一朵趁风来,有意無心罨碧苔。既有闲情能作雨,何如舒卷上阳台。』田玩索再四,惊喜若狂,謂秋曰:『的是娘子示我者否?』秋曰:『言語愈出愈奇矣,非娘子畴能爲此?』田曰:『然則子稍待,便携和章去。』乃吮毫濡濡,磨墨隆隆,搜索枯肠,勉成即就,以次其韵,曰:『春云一朵趁风来,故意氤氲罨碧苔。白日有情先作雨,夜間打点上阳台。』诗付秋罗,并以实告,浼其从中调剂,當有厚报,秋白:『自己一身赤贫,脱布衫黑如皂罗袍,尚不能一易,乃妄口許人。事至急处,不過仗胯間物,作丑态向人耳!』田方欲戏之,已笑而脱去矣。去則不復更来,茶饭皆停。田疑念復萌,起坐不定,渐至漏下,秋罗始出,仍送一诗笺,秉烛展阅,獲次韵也,曰:『坐待秋风出岫来,东墙月已上莓苔。娘家兄妹休回避,例有媪峤玉镜台。』秋罗且告曰:『娘子致聲郎君,可即入矣。』田喜惬過望,澡頸漱齒,整肃以随。

  甫入院門,即见女倚栏而待,把握极欢。布筵對酌,各述倾慕。从此依倚闺中,不离跬步。女性好动,喜吟诗,多幽怨,田劝其节制,恐致不详,女虽是之,而吟咏不辍。一夕方對谈,忽春罗扬聲户外也:『主母歸来矣。』二人惊怔,未下床,媪已入室,见之,大怒曰:『男女受授不亲,促膝可乎?』田惶恐投地,愿甘责罚。媪瞋目視女,女泪萦两颊,愧而不惧。媪哂曰:『留亲下榻,竟成揖盗入門!爲是自家侄子,且似谨愿,非嬛薄者,故坦然付托,出外不疑。不意亲骨肉,才半月之久,何意草创便尔,禽处兽爱?今之所謂少年老成者,尚可信哉?第事已舛谬,侄之肉亦不足食。今與侄约,领老身资本二千金,往山东贩货,须志如翁伯,勿爲康乐。苟能獲利三倍,即當以秀姑妻汝,否則無相见也!』田崩角稽首,额爲之坟。

  迟數日,姑出金斗一只,玉瓶一枚,付田曰:『持此去,售之,善价可得二千金,明日當去。途中如遇相识,但云先世所遗,無吐实也。』田唯唯受教,歸室束装,而拳拳怀思,如蘖之苦。夜漏二下,秋罗導女潜出,相持呜咽,各有涕 。秋在旁亦啜泣,助二人悲哀。女脱臂上紫金条脱爲赠,更送别以诗曰:『愁對空庭月影斜,涔涔别泪恨無涯。他時相访應如梦,认取棠梨一树花。』田卷而怀之,报以白玉指环,并和其韵,以留别,曰:『话别匆匆月已斜,無端分手向天涯。痴情不比浮梁客,珍重东风撼落花。』女见诗,泪零如雨,未及再言,春罗仓卒来告曰:『主母已起盥栉,將送田郎上路。』女悲不自胜,拜而送之曰:『行矣,勉之,强饭自爱!苟富贵,勿相忘!』言次大恸,二婢扶掖而去。

  雞再鳴,媪出祖于庭,戒田曰:『姑钟漏俱歇,惟此一女,汝既污之,理無他適,勉爲之。俗云:「三卵两成,‘汝兄弟四人,惟汝在矣,讵可復毈乎?姑舉眼無亲,今倾囊付汝,一以免盗贼窥視,一以俾汝克绍先业。他日歸来,倘失于记忆,但于近村咨询衛辉杨氏宅,應無不知之者。『田谨志之,强進數觥,再拜泣别。媪掩面而哭呜呜,女隐身屏后,相對汛澜。田不敢请见,负囊出門,心忽忽不知所从,步步回顧。约半里許,残月如雾,高树如山,烟草迷离,門庭已不可復见矣。

  宿昔至齐鲁間,易金市瓶,置货行贾,自夏至秋,獲利三倍,窃喜有以报命,好合可期。乃盡以其资,易黄金,輕装简载,乘健骡,星夜驰歸。比至故处,但见春林草茂,风景依稀,第宅門庭,杳不可得。忆姑临别所嘱,急往村中问之,咸曰:『此間但有衛辉杨氏坟,葬已二十余年矣。不聞有衛辉杨氏宅也。』田大惊,重至其处,果有二冢,冢前各树短碣,半没土中,拭拂读之,一题『河南衛辉府杨門田氏之墓,』一题『衛辉府杨氏女秀姑之墓。』冢宅有棠梨树,花已半卸,树后數武,又有小冢四五,知爲秋罗等瘗处也。田痴立良久,拊膺大恸,始悟所遇,即其姑及表妹之鬼也。不肯负姑之恩、妹之情,遂僦居村中,鸠工百人營建墓道,植松柏,筑垣墉;復想象旧宅,如式建宅一区,买僮蓄婢即居焉,爲墓道之主,终身誓不娶婦,但纳妾生子,以继田氏。每逢节序,必厚奠恸哭而祭之。恩茂先有田數頃,隶顺德,時往征租,與田氏子相交,诚恂恂儒雅之美少年,而爲隐君子者也。茂先下榻其家,因得吊女之墓焉。其唱和之作,皆录歸以示所亲,予因得寓目。茂先有诗赠田,极温厚,得风人之旨。具稿中,兹不载。

  兰岩曰:尝读《西厢记》而叹夫人之俗也,以家無白衣婿,促张生就道,且誓以必獲荣贵,何其不近情理也!乃杨氏婦疏放其女,以致偷情;卒復不能暂留,责令货殖三倍,始許好合,其爲利之心,與爲名等。何天下婦人,同出一辙哉!是可笑而可慨也。

  季斋鱼曰:晉人以钱爲命,田之姑已纵其女,而犹欲田作贾三倍,而后以女妻之。其贪利之心,更甚于爱女。無怪碌碌者,白首行贾,不以妻女爲念也。

玉公子[编辑]

  津門郁公子,显宦之裔,家累數十万金,食饩于庠,矫矫有聲。年甫二十,丰姿韶秀姣媚,人以玉公子称之。妻章氏,亦世家女,美而贤,甚敦好逑。第宇延袤半里許,一巷之中,無他族偪处。宅之东,新獲李总兵园,虽甚荒废,而极宏敞。公子每思修葺,以事未果。

  一日,阍人通一刺云:『蔚州韦秀才過访。』公子好客成癖,則倒屣迎之。客人,則十八九美少年也,眉目娟秀,飘然若仙,公子一见倾慕。韦登堂展拜曰:『久冀瞻韩,無缘御李,兹獲披睹,实慰夙心。知公子得李氏废园,虚置弗居,意將岁奉百千,暂居家中,未识肯见諾否?』公子答拜曰:『君若惠然肯来,是玉树俯倚蒹葭也。石上因缘,何敢方命。』韦喜动颜色,再拜申谢,话谈良久,然后辞去,订以即日與族俱来。公子唯唯,送之門外,一揖而去。

  公子入告章,章曰:『岁百千税一废园與人,计亦非左,第恐其言之未必践耳。』公子曰:『豈有温文尔雅如韦生,肯食言者乎?吾同学之友多矣,未有能及之者。倘移居来此,不特得一芳邻,且得一腻友也。』晡時,韦復率二童来,先奉百千,公子立却,韦强委之而去。公子追问:『宝眷何時移来?』韦曰:『行當入新居耳。』公子授钱于章,伫立門外俟之。先见多人,扛抬箱笼几榻等物,陆续不絕,最后香车十余辆,辘辘而至。時日已曛暮,望之不甚了了,但聞诸女眷笑語聲,輕脱如群燕,相將入园去。其气象之豪华,有非百万之富不能仿佛者。怀惑而入,與章共测之,章曰:『翌日汝不往拜乎?相见详询之,無不得者,底事妄猜疑?』公子以爲然。

  早起肃衣冠,踵門请谒。刺甫投,韦即趨出,把握甚欢。公子环顧厅内,铺陈华丽,即栋宇榱桷,亦若新构,殊形疑讶。韦笑曰:『君謂旧宅不應遽生新色耶?知君必即辱临,恐茅茨不剪,有亵贵人,故于夜間督率僮仆,稍加粉饰耳。』公子疑遂释,而愈信其富,更请拜其尊人。韦曰:『二亲與诸昆弟,寄居关中,并一姑適商南殷氏,已二年矣。此間相依者,仅有新婦與弱妹三人也。』

  公子志之,歸與章议:『韦生有妻妹,當爲具米面鱼肉薪水,聊盡东道谊。』章諾之,亲往馈遗。韦妻秦氏,年十八,娇艳無可比伦,與三妹美相埒。章故姝丽,郡中無出其右者,兹與诸美相對,殊惭形秽。秦少章二岁,與三妹皆以嫂子呼章,殷勤留饮,极相契厚。迟數日,章亦厚设,招秦與三妹饮,盡欢而罢,由是两家往来如至戚焉。

  章一子,方在襁褓。秦亦有娠,尝謂章曰:『生男則已,苟生女,當爲嫂家婦。』章曰:『恐绨戏言耳。如果然,实副奢愿。』三妹復从旁怂恿之。阅數日,秦果生女,章聞之,舉室欢腾,粥米馈赠,旁午于两宅之間。及弥月,韦折简召公子曰:『翌日作汤饼会,诸亲毕集,所需尊客,唯君一人耳。』公子許諾,预瞂珍品。至期盛服以往。亲暱久,不介而入,见婢媪棒拌操器者,来去纷纭。堂上寂無人語,惟聞吸面啜汁,咀嚼之聲,杂沓甚伙。公子启帘,坐中一少年瞥见之,投箸而起,呼韦曰:『舅亟来,有客至矣。』诸女眷仓惶走避,咸退入屏門后。韦出见公子,拊掌曰:『方怪是何疏遠恶客,孟浪入人内寝,乃东道主人耶?』復促诸女眷出,曰:『此西宅郁公子,通家谊也,奚避焉。』诸女眷悉含羞俯首,裣衽而拜。公子答拜。窃睨之,皆不世姝也,而秦氏尤光艳动人,神爲之夺,勉强成礼。诸男客亦各通姓字,要皆少年而富豪者。内有韦之小姨夫白生者,與公子一见如故,恨相见之晚。相與入席饮啖,至晚而散。歸而念秦不置,微露其情于章,章笑曰:『焉有长厚君子,而垂涎于亲家母者乎?』公子曰:『名分虽定,亦無大碍,况名分未定乎?卿其爲我筹策,不敢忘报。』章笑而許之。

  迟數日,章设具招秦及三妹饮,而密置媚药于酒中,獨以醉秦,秦瞑眩不能支,倩婢扶入章室,着床辄熟寐。章笑曰:『秦妹今日頗不济,能饮几杯酒,便尔至此,必是诈耳。』三妹曰:『量素浅,醉應不妄,稍息當自起。』章乃命婢反闭衴子,戒勿復入惊扰。乃入座,劝三妹酒。室内故有圭窦,隐床后,内通曲室,章预伏公子其中。公子窥伺极審,见衴子已闭,乃款款启帘,鹤行鹭伏而出。秦已黑甜,摇之不覺,而冶容妖态,中酒益媚,先接其吻,柔香入脑,欲情火炽,因徐徐退其亵衣,见雪股粉臀,腻如暖玉,锦衾绣幕,掩映生辉,心旌摇摇,抚摩备至。方欲狎之,忽幡然而悔,因念:『吾與韦生至交也,今见色心荡,欲淫朋友之妻,何殊禽兽!苟不忍此须臾,則一生阴德丧盡矣。』念及此,情欲冰释,急爲掩覆下体,蹑足而返。既而三妹入室,促秦起,曰:『漏下矣,可歸休!』秦徐起掠鬓理裳,面有赧色,但呼茶啜數口,則起身欲歸。章留曰:『娣尚未進餐,何可枵腹去,豈其夜晚到家,更復起炊,不惹伊韦叔笑我太吝耶?』秦氏哂曰:『尔非好人,不足與较皂白,明日自有人来,讨回话耳。』言訖遂去,章面赧頸赤,不敢酬酢。送客回,覓见公子,潜何以败露之由,公子惊曰:『彼始终熟寐,何云败露?』因以实告。章不信,公子指燈自矢,章乃笑曰:『小狐媚亦太弄乖,妖言隐谜,几愧悔殺人!明日恐有他说,君须预爲检審。』公子不言,而心殊忐忑。

  次日,韦果至,必欲诘见,公子不得已,趑趄而出。韦一见笑曰:『兄连日不晤,在家作底事?聞兄居恒喜读《毛诗》,必有所得,盍诵一二,请以开茅塞。』公子窥其色不愠,中心少安,乃笑曰:『是語奚其至哉,予焉足以讲《毛诗》!』韦曰:『兄不读诗,何以能好色而不淫也!』公子聞此说,打入心坎,羞愧不復能對。韦大笑曰:『無伤也,今而后,愈信兄之爲人矣!昨夕所爲,几希禽兽,而一念之轉,大祸去身,兄真吉人哉!昨有妙手空空,伏兄卧室,窥伺久矣,苟非兄猛勇迁善,則虽绕以于阗,化爲蟭螟,無所逃遁也。床下有物,可入验之。』公子惊怔,不甚解其所謂。韦去,急索床下,果见一物,光白如雪,大骇,取視之,則利匕首一具也。不覺毛发森竖,汗出如渖,章亦股栗。乃相與踵門负荆,匍匐请罪。秦扶章入室,毫不介意,嫣然向章曰:『嫂何必尔,兒與公子,本有一宿之缘,昨晚已勾却一半矣。嫂爲公子運筹,不無罪過,今既能改,是無過矣,兒何芥蒂之有?但此事仍须秘密,倘泄漏于人,兒將羞死矣!不久尚有祈请,容缓言之。』章感其情,轉增羞赧,从此仍相往来,和好無間。

  居無何,白生忽衣冠而至,执礼恭谨。公子愕然曰:『忘形已久,胡復拘拘?』白曰:『平日無冠婚丧祭之事,不過诗酒招携,今有大庆,安敢失度?』公子问有何庆,白曰:『韦家姨夫,有弱妹三人,久贞不字。以兄锦心绣口,玉质金心,欲盡歸于兄,以充妾媵。谅兄不见却也。』公子乍聞而惊,继而喜,惊喜稍定,乃疑而笑曰:『兄勿妄言,世間寧有此事耶?』白曰:『此事不奇,何故天下無之?且诸事或可妄言,此何事,可妄耶?』公子曰:『韦君至交,其妹犹吾妹也,何敢出此!』白曰:『惟其至交,胡萌此意,否則万金爲聘,不能求其一諾也,况乎三哉?』公子入商于章,章惊喜尤甚,极力赞成,公子出拜白曰:『苟能如愿,當以身酬。』白笑諾而去。

  越數日,韦先送妆奁至,大小百余抬,靡不穷极华美,约值万金。公子向韦道谢,韦致敬曰:『以兄勇于改過,洵中流砥柱也。三妹得所托付,無任庆幸。』公子硍谦特甚,及定情和好,如鼓瑟琴。三妾妖艳,各善所长,與章亦极莫逆。公子自讶何修得此,喜出望外。

  一日,秦謂章曰:『女可离乳,自是郁家婦,當留汝家,與三妹共掬育之,行將遠别。』章骤聞之,不胜骇愕。问將何往,秦曰:『歸关中依舅姑耳。』章以告公子,公子废然,即往见韦,韦適過访,相遭于門,韦曰:『歸心迫切,急于戒途。离别自今,趨承無日,不胜惆怅。』公子凄然曰:『相得正欢,遽忍言别。兄虽脱口,弟不忍聞。』韦曰:『三妹一女,幸托乔松。东游之愿不虚,西歸之念遂挚。言瞻屺岵,眷念椿萱,歸思頓兴,刻不容缓,十年后當復相聚,無戚戚也。』公子潸然,不克自乐。韦慰之而去。公子與章谋,欲盛宴而饯,三妾止之曰:『無庸,恐弗及。』公子不聽,部署已定,亲往邀之,至則門馆空虚,一無所有,不知何時舉族皆行矣。涕泗而返,章亦啜泣。三妾毫不介意。

  又三年,三妾忽仓惶謂公子曰:『知君家有《贝叶梵宇金刚经》,尚存否?』公子曰:『此镇家之宝也,尚什袭供奉于佛堂,焉得不存?』三妾喜跃曰:『然則兒辈得生矣。』公子惊询何故,三妾乃赧然实告曰:『兒辈非人,实狐也,以大劫在迩,故父母令兄嫂携来东游以避之。知君家供奉此经,遂托宇下。继见君改過如决芜,祥和满室,灾害不侵,故以兒辈见托。今大劫已届,午后雷雨大作時,祈君念一夕之情,匿兒辈與侄女于佛座下,君开经虔心跪诵佛经,則此劫可逃。然后共究性命之原,讲修持之道,仙籍可登也。』公子始大惊异,谨志之。午后,果见西北方奔云如墨,隐隐雷鳴,三妾慞惶伏佛座下,立化爲狐。公子恻然,急纳小女于案下,以佛幡覆敝之。與章虔心开经,向佛跪诵不辍。頃之,雷电大作,天地震摇,公子與章,俯伏战兢,而诵经愈急。良久,忽聞人語曰:『何如?』又一人應曰:『止止,已奉佛旨免之矣。』俄而寂然,雷聲渐遠,三妾已抱侄女鹄立于前,喜溢眉宇,叩谢公子與章,各相庆幸。公子自此,世念頓灰,日與三妾讲求至道,章亦究心玄学,十年不懈,后竟徙家关中,不知所终。想與韦会矣。章有侍女青苹者,嫁爲鹾商范氏侄婦。玉公子事,苹每向其亲戚,凿凿言之。

  闲斋曰:淫心一炽,已伏祸机;正念一生,遂登仙箓。甚矣,人之贵能改過也!克己復礼,天下歸仁,一念之善,可不扩充哉?

萤火[编辑]

  恩茂先秋夜见過,把酒持螯,相與谈鬼。茂先因言其伯祖达公,爲永州太守時,一僮名淘气者,年十七,頗颖慧,貌亦韶秀。公命掌书记。夏夜苦热,僮獨宿书斋,移榻當轩,白身高卧。见檐前流萤一点,光大如雞卵,异之。轉瞬間,增五六点,绕轩而飞。默念此地萤火,乃如此之大,足见土地异,气候别,而物亦殊也。寻亦睡去,朦胧之际,覺私处有物蠕动,惊起視之,一萤集焉。亟捉之,已飞去矣。笑曰:『么麽小虫,亦思此道耶?』因引被覆下体,仍覓黑甜。甫交睫,似有人嗤嗤然,启其被角。鼾寝中,懒于究竟。少間,渐伸一手入被中,竟捫其势,遂 然,如梦魇,不能轉側。继又似女人就而交接者,良久方去。乃蓦然而寤,精已遗矣。次日頗倦惫,然冥想其趣,正欲其再至,故不以告人。

  日暮,澡体修容,躺卧故处。移時,萤火渐繁,假寐以俟之。漏三下,果有一女子来,启被角,微窥之,绰约如仙子。僮喜极,急起抱持之,女愧缩殊甚,擺脱欲逃,僮低語曰:『既自来就人,何须尔尔?』女因默然不动,俯首羞颜,任僮所爲。僮遂狎之,绸缪备至。自此無夜不来,五更便去。两月如一日也。僮叩其姓字,女曰:『妾以诚告君,君其勿怖。妾姚氏,父爲明季太守,曾居此署,頗事科敛。妾時少,年十八,以婚姻非時,憔悴而死。生時酷爱梨花,故属纩時,嘱托老母,即瘗此园中梨树下,因见君年雏貌美,不避草露之嫌,辄尔搴裳相就,幸勿以葑菲见弃也。』

  僮款昵方深,忽聞其爲鬼,惊悸欲狂,舉枕击之,應手而灭,遂裸跣而走,直叩宅門。宅中已寝,聞叩聲非時,疑爲火、盗,亟振管辟扉。僮猝然擠入,舉宅無不惊避。公自出,叱而止之,僮投地战兢,良久始定,备述所见,崩角求宽。公命服以丹砂,便爲着裤。翌日,果于梨树下发得一朱棺,剖視女尸,容华不变,急命人舁之郊外焚而葬之。僮卧病月余,寻卒。其父母至今存焉。

  兰岩曰:一時科敛,异代犹败露于鬼物,深堪警惕。乃僮始艳美,而不加察之;無端又痛絕之;继聞其言,而不少怜惜,又枕击之:其病月余而就木也,宜哉!

柴四[编辑]

  固原柴四,贩羊磁州,生计潦倒。值秋风起,歸思迫切,策蹇就道。偶失路,误入丛薄中,迍如邅如,饥且疲,乃舍骑而徒。是時驴龁枯苇,人啖乾瞐,且林树在望,可谋小歇。正行間,蓦然蹴起一兔,窜出草間,驴惊閃;適道旁一眢井,驴失足而坠,韁在柴手,猝不及脱,亦随坠焉。

  井中黑暗如夜,泥深没踝,暗中摸索,無计可出,自拼必死。悲悼逾時。已而有隙光透入,望如一线;即之,得一石門,力撼之,豁然开朗。門外细草葺葺,万花如绣,遠山横黛,近水拖蓝,天朗气清,一目千里。柴惊喜出意外,即牵驴而入。度花丛才半里許,便得一径。夹径奇葩异卉,悉平生所未睹。桃花千叶,皆大如碗。時际残秋,而其地风景,則似暮春。怀惑殊甚,乃骑驴得得行去。卒至一村落,清流环绕,綠树荫濃,板屋竹墙,俨如画里。就中黄童白叟,各有怡颜之色。蓦见柴,無不惊怪,而尤怪其驴,虽聚观纷议,而莫敢近者。柴不测何意,但下气柔聲,告以饥苦。一老人指示之曰:『向西石桥畔,有荀孺子宅,富而好礼,盍往见之?』

  柴如其教,至則一高門,面桥,极焕赫。剥啄之,一苍头出應門,讯而入。又久之,荀孺子出,白皙美髭髯,年约四十許,岸帻方袍,制度甚古。荀见驴,讶曰:『此何兽也?』柴以驴對。荀细玩,審谛,笑其形怪,曰:『‘驴』字多见于诗书,今始识之矣。『延客入堂,系驴庭树,未暇叙谈,亟呼家人共来看驴。中杂一女郎,甚冶,频目柴,似甚欣属者,柴神爲之夺。已而驴鳴,众爲惊散。荀大笑曰:』度甚形状,马之流亚耳,必非噬人者,又何惧乎?適審其音聲,則在宫羽之間矣。洵尤物也。『遂留柴馆谷,意頗殷勤,以二僮服役。

  居數日,柴乘間以女郎爲问,童子不答,笑而去。頃之,荀出,謂曰:『聞君询及小女,必非無心也。』柴惭汗而谢曰:『偶一失口,实無他意。幸宥之耳。』荀曰:『君亦尝聞韦娭光之事否?』柴曰:『少小贾贩,胸無墨渖,焉知故事。』荀曰:『彼娭光者,精神汹涌,渣滓销铄,餐六气而饮沆瀣,漱正阳而含朝霞,非不能乘风云而上下也。乃一见仲鉴,遂成伉俪。今日之事,夙契也。苟不弃村野,愿結丝萝。』柴聞之,不胜狂喜,虽辞而不力。荀即索聘,柴解囊出紫金条脱二枚,奉之。荀曰:『即此爲已足矣。』因问柴平日作么生,對曰:『贩羊。』荀愕然曰:『业几年矣?』對曰:『父作之,子述之,蓋两世矣。固云不富,亦可小康。』荀惨然不怿,曰:『非仁人也,讵可妻吾女?』柴曰:『贩而不殺,疑若無罪。』荀曰:『汝虽不殺多羊,多羊因汝而死,乌得無罪!』柴请改业,荀曰:『两世贩羊,死羊若干矣,罪不可逭也,改业亦晚矣。』反其聘,留其驴,赠金一锭,而遣之。柴大悔恨,而不敢争辩,怏怏负囊而出,僦荀之左邻以居。欲谋歸去,问途于人,而無知者,心殊郁結,幸主人不索房值,且日供两餐,無所缺乏。柴喜其地之风土秀美,人情敦朴,故亦安之。

  一日,聞邻人共相传说:『荀孺子嫁女于鲍处士家,今日迎亲矣,盍往观乎?』於是合村之男婦老幼,观者如堵墙。柴擠稠人中,见彩旌前導,华毂后随,鲜衣花帽,簇拥鱼轩左右者甚盛。又盛饰其驴,有簪花美少年乘之,咸曰:『乘异兽者,鲍家郎,荀家婿也。』柴见之,妒心火炽,突前遮道,问何故夺我驴。众乍见而惊,既而怒,群集以马箠挝之。柴冒首捉衔,不肯稍却。荀聞变奔至,见柴怒曰:『牧羊兒,乃敢扰我大礼耶?』遽命缚之,柴滚地大呼曰:『今日断脰陷胸,豈惧一缚乎?』众不能决,乃送之官,官頗袒荀,坐以刁诈梗化,鞭三百,流五百里,发遣戍尘界关。

  吏关命司启闭。柴在关匝月,無一人出入关門者,殊覺寂寞。值关吏以事他往,嘱柴谨守锁钥,勿輕窥伺关外。吏即去,柴得間,启关速逃。甫出关,风景頓殊,且寒甚。奔走至暮,得到一村市,聞诸行者曰:『湖南某县某村也。』问何時,曰:『某年十一月某日。』柴大惊,蓋去所坠之井已千余里;计坠井之期,已十余年矣。星夜歸家,家已易主。访求亲友,迁流殆盡。唯一季弟尚存,贫爲酒家佣,须髯似戟矣。展先人之墓,庐舍無存,松柏爲樵矣。拊膺长恸,盡以贩羊余资與弟,遂弃家爲黄冠,云游不知所终。

  闲斋曰:落眢井,入洞天,柴之分合爲仙矣。乃以贩羊之故,即時脱仙籍而还尘障,贩羊者可以鉴诸。夫子謂『始作俑者無后,爲其象人而用之?,非仁人心也。况贩羊两世,不仁孰甚?古人慎于择业,世之谋生业者,門路甚多,奈之何必欲爲渔、爲猎、爲屠刽也哉?观于此,寧爲驴,不爲柴矣。

  兰岩曰:择术不仁,仙缘無分。一跌十余年,始得再蹈人世,可不慎欤?可不戒欤?

吴哲[编辑]

  宜兴吴哲,少年尚气,胆勇過人,以罪长流五 ,爲鄉绅张氏记室。张三世皆爲总戎,世胄巨族。城南即别墅,吴夏月常往避暑,地极幽邃,亭轩台榭,曲折连绵。池塘廣數亩,塘西跨一板桥,對桥一轩,绕以曲廊。轩后高楼五楹,树木映蔽。楼爲张次女所居,女年甫及笄,有容色,許字邑绅周方伯少子。未嫁而夫死,重字 镇马总戎之孙。马世系回纥,秉夷教,甚乖女愿,郁郁成疾,渐发狂語,哭笑不恒,巫医不能救。张無如之何,唯严其防守而已。

  一日薄暮,吴獨坐藤花下。东偏有屋數椽,隔以粉垣,久荒废,忽聞其中有人絮語,谛聽之,隐不可辨,大疑。乃蹑足属耳于垣,既而逾垣,属目于窗。见二少年對坐地下,貌极都美,方巾阔服,不類時装。一衣紫,一衣綠。吴知其非人,亦不惊骇,第屏息以察其所事。紫衣者手弄一玉指环,且玩且叹曰:『非物之爲美,美人之贻。忆昔游酒泉,入云中,客晉阳,又居抱罕三年,由临洮、皋兰一路,仍歸于此。奇遇之多,指不胜偻。若今日所昵,未數數觏也。方我在临洮道上,與令叔謢霞公邂逅時,對坐河干,款言移晷,便云阿咸在 ,不無所遇。所惜道术浅薄,恐至磋跎,深萦怀抱。彼時我慰之曰:』季锢闭已久,内照晶莹。尝以火酒試之,運用合度,其聲啑啑然,能盡五升,习則术精,恃此可無恐。‘此三年前事,今與子相聚,殊乖所望。豈其讹以传讹,本属子虚乌有之事乎?『綠衣者笑曰:』日與子偕,莫知我褄,子真爲其所昏瞀矣。子昔日遇柳姑時,其自守綦严,無隙可乘,啖之以重金,眩之以美色,胥不可动。故示之以术,始獲相从,然犹百计千万,一年斯得其元精,以其自操者坚,而所禀者厚也。今张家女见我盫裆,即不自禁,虽有奇术,何所用之?夫干將补履,不及两钱之锥,诚以戋戋者,不足以俣俣者當之矣。豈若子前夕之窘,三战三北,大贻所笑,出胯下以甘辱,一指环庸足贵乎?『紫衣少年大惭,强笑曰:』方欲从学,底事见侮?『綠衣少年曰:』愿学亦易事,但宜秘密,勿使墙外措大聞之也。『

  吴乃悟二人即祟张女也。大怒,亟返其室,取腰刀,并弹弩。潜从窗隙弹之,中綠衣者之目,岳岳绕地而叫。紫衣者惊惶欲遁,弹又发,中鼻。随弃弩抽刀入室,已失二狐所在,惟衣服履袜,委地上如蜕,及玉指环一枚。持示主人,洵女物也。主人深惭恨。俟之數日,不復再至,患遂絕。女病亦渐瘥,后歸马氏。马氏子以荫官参戎。女尚在,年四十余,予居 時每见之,吴有《逸狐歌》,周南溪先生尝和之。

  兰岩曰:张氏女以乖所愿,遂致邪物凭虚而入,颠倒數年,卒歸马氏,不已徒受窘辱哉?世之乖所愿者不少,幸無多狐凭之爲祟耳!

周琰[编辑]

  岑溪诸生周琰,字昆玉,富而鄉居,能饮酒。琰特暴戾多力,往往因小忿,辄揮老拳,家人既不相安,邻里亦不敢犯。同社有廖生者,喜其才而恶其横,目爲周处。琰聞之,怒曰:『奈何隐刺朋友?』廖曰:『周处初年,因似周琰,然卒爲善士,是琰未必如处也。』琰欲行殴,廖走免,琰逐之,得众劝乃解。

  一日,有道士出門,施以钱米,悉不受。琰自出,问:『道士欲何爲?』道士曰:『贫道善搏虎,欲爲公效力。』琰嗤曰:『即有虎,我且自搏之,何需汝?况此間近方廓,焉得有虎!』道士指琰曰:『即子是虎。』琰怒曰:『何物道士,敢指人爲虎!』攘臂而前,揕其胸,道士以袖拂之,颠仆丈余,伏地不能便起。中心怛怯,壮气頓消。道士笑曰:『如此软弱,乃亦與人较力耶?贫道之来,寧有恶舉?以公將沦于异類,故相援手,夫何冥顽不灵,以至于此!』琰曰:『何謂也?』道士曰:『公前生本虎也,幸而爲人,亦一念之善所致。不謂公肆行無忌,迷昧殊深,不過今秋,將復化爲虎矣。』琰惊曰:『然則奈何?』道士曰:『無他术,静气平心,勉爲善事,可以挽之。更赠公良药一刀圭,服之必效,勿蔑視也。』留药而去。

  琰杜門數日,玩忽旋生。同社友聞之,踵接来贺,琰曰:『公等爲道士所惑耶?吾思天命爲性,率性爲道。吾性暴故行亦暴,是吾能率性而修道也。天之所赋,豈能戕贼哉!』於是暴戾如故。倏忽西风卷叶,序属三秋。琰纵饮酒家,方醉歸,鼾卧榻上,梦中覺遍身卷曲,筋骨悉毕暴作聲,惊寤而起,见两手背隐隐起虎皮纹,大骇,急解衣視之,舉体皆然,失聲大叫。家人环視,無不錯愕。琰忽忆道士所留药,急取服之,一食頃,皮肤即復其旧,始知道士爲异人也。由是改過自新,平心静气,勉爲善事,铭八字于座右曰:『放情诗酒,絕想功名。』自号爲虎变居士云。贵筑刘昱东说。

  兰岩曰:一念之善,虎可爲人;玩忽旋生,人而爲虎。此圣狂之間,在于几希也。虽然,虚亦非寻常兽也。琰慷慨豪爽,故得变爲虎,若世之险邪庸碌辈,恐欲变犬而亦不可得爲守夜者矣,敢望成虎耶?

傻白[编辑]

  太监白某,面白,人称傻白。年四十余矣。間尝爲余言,其十六時時,值上元节,金吾不禁,燈月交辉,从其叔之西城外祖母家,與诸姊妹兄弟呼卢半夜。四更后,始告歸。至半途,忽忆表妹所赠升官图一紙,骰子六枚,忘未携得,欲返取之。叔不耐往还,约在西安門妳茶铺中坐候。白獨返外家,取得二事,更爲留连一饷,然后行。

  時已五更,街市人迹已稀,路出白塔寺后回廊下,见一人,隔车轨并行,不禁寒栗满身。視其人,高不過三尺,块然一物,淡黑色,别無头面耳目手足,如一簇濃烟,且月下無影。大怖,奋步急行,而物行尤驶。相随里許,蓦一人迎面来,正與物對,物且却且跃,倏左倏右,状頗仓皇。来人浑如未睹,直前無恐,物窘迫一閃,化爲旋风羊角而起,高丈余,投东去。司栅老军瞥见之,弃柝惊喊,曰:『何人?』白答以歸家者,老军曰:『非问汝也,適有一人到栅前,何一旋則不復见?』白心知爲鬼,漫應之。

  比至西安門,心旌未定,见其叔坐茶铺中,神色沮丧,方將以所见告之,叔急摇手止之,似有所讳。乃相與茫茫然歸。又于途間频嘱,即有所遇,歸家慎勿宣泄。白口應而心疑焉。越數夕,其叔病死。

  兰岩曰:白之所遇,其叔之鬼耶?令人不解。

孪生[编辑]

  同州有兄弟孪生者,年各二十,貌皆姣好,聲音笑言,虽家人往往误识,唯于衣履取别焉。少孤,同从学其季父于解库中,并知名于鄉里,然性皆多疑。既授室,各防闲其妻,甚于缧绁。伯得子,见之讶曰:『何酷似其叔也!得毋汝已作陈平嫂耶?』妻大恚,嗤曰:『汝與叔有何分别,何怪怀抱中物?』伯终不释,然故疏其防,留心以伺其隙。

  仲妻爲郡中巨族女,容色埒其嫂,而针黹過之,尤工绘事。一日,仲嘱曰:『汝既善画,盍写吾二人小照?』妻问作何装束,布何景物,仲曰:『俗式须避之,今當作梧下花間,赏春坐月。汝衣短衫,支颐倚湖山;画我出浴,着单裙,不衫不履,把卷栏前。』妻曰:『似太鄙媟,將何以舉示人?』仲固强之。數日写成,神情逼肖,集古句以题之,曰:『但传消息不传情,一半梨花一半莺。珍重从今常倚壁,卿须怜我我怜卿。』仲玩不去手,既而谤視,忽大疑曰:『汝爲谁写真乎?』妻不测其由,还應曰:『我亦弗知爲谁写矣。』仲曰:『嘱汝写我,几曾着汝写兄。』妻聞之,两颊晕生,强笑曰:『汝兄弟面貌,原不相遠,但我第知写汝,不知写伯。』仲见其面赧变色,曰:『不予汝证据,汝肯甘耶?兄左腋下黑痣,惟我知之,汝未见其裸裎,何处见此?』妻無以對,取图視之,始莞尔曰:『几爲汝所窘,此蝇矢所污,非笔点者,汝自目力不济耳。』仲不顧,則握拳捽发痛殴,欲出之。妻之父母,聞之大哄,具牒鳴于太守。太守验其兄,果有痣,狱不能决。会邑宰入白事,守告之,宰曰:『职初任沔县時,亦有孪生姊妹,爲夫家所出者,母家来诉,询之,蓋其妹夫佻达,恒绐其姊夫曰:』素與大姨交好,苟不信,乳間有朱瘢,可证也。‘其姐夫歸验其妻,果有赤斑大如钱,遂信而出之。职诘其娅,力言实出戏言,缘己妻乳間有瘢,故聊以爲戏,初不料其亦然也。復验其妹不妄。讼始息。今毋仍亦若是乎?『守因裸仲观之,左腋下亦有黑痣,與伯無异,始屈服。守不之罪,判而释之。好事者录其辞曰:』審得某氏子,双生并育,一乳同胞。合浦明珠,剖胎得二;昆山白玉,琢璧成双。即各缔其丝 ,恒不调其琴瑟。姒防夫弟,记生兒敢羡参军;娣避夫兄,輕写照逢嗔太尉。反夫妻之目,生疑在两靥红潮;传伉俪之神,聚讼爲弹丸黑子。谊关手足,看来俱玷微瑕;痛切肌肤,歸去仍完太璞。从此纵窥青帐,嫂不妨爲阿叔解围;時或出易新装,婶豈至將伯兄錯唤。無更寻瘢索绽,还须笃爱敦伦。『

  兰岩曰:愚庸中笑,類多如是。獨是太守判词,如此该博秀雅,而决讼不能明断,苟非邑令引证,几至淹留案牍,豈读书人徒工词章,而不留心政事耶?

某王子[编辑]

  相传明朝某王子,出側室,性残忍。居恒無所事事,雅與阉奴媚子,纵肆淫暴。媵侍小有過,辄烧铁褫衣烙之,或將未烬烟灰置其掌中,灰烬皮焦而后已;不容轉側,苟不隐忍,則非刑復更矣。猫犬稍不惬意,猫則缚四足于四犬,鞭之四走,以分其体;犬則用四驴或四马,蓋仿古车裂刑也。尝设巨镬于殿中,沸油满之,捕燕雀蝙蝠生煎之,俾焦黑,蘸椒盐以佐酒,逐一下箸,數十枚不厌也。未袭封,病痨瘵而死。

  死已二年矣,其府中长史某,忽一夜梦见之:被发裸身,颜色悲惨。惊询所自,王子泣诉曰:『予生時不仁至极,死后备尝地狱之苦,今阴谴已定,當托生爲驴,公明日可至某大街某坊某市前,系有牝白草驴一头,瘦而秃尾者,即予之生母也;驴腹中怀朐,即予也。公幸念夙昔,赎我母子歸,不致毙命屠刀,則恩同再造矣。』言訖,悲聲悔切。长史惊而寤,阴异之,叹息不能復寐,反側达旦。

  翌日驰车入市,往观之,果有怀驹牝驴,系肆前,形色如所梦。甫下车,驴向之长鳴,两目泪下如渖,长史亦爲之潸然,呼肆主询曰:『此驴鬻乎?』對曰:『此昨日用钱五千买得者,今將殺以卖肉,不生鬻也。』长史曰:『不然。殺以卖肉不過欲多得钱耳,汝但言殺此驴得利几何,吾當倍赎之。』肆主人曰:『大人具恻隐心,必欲赎之,小人何敢過索?并本利得钱六千可矣。』长史如數给之,牵驴以歸。

  是夜復梦王子及母来谢。长史弗敢隐,乘間白诸王。王乍聆之,不胜錯愕,继而叹惋良久,復恨恨曰:『暴戾子,固應服此冥报。即其母之阴贼悍妒,亦當如是。虽然,父子之情,未可絕也。城外园寝,地廣草盛,可纵之其中,俾樗散以终其天年可也。』长史唯唯从命。纵之日,即生驹。王一日過之,二驴见王,伏地流泪。王試呼其名,則摇尾而嘶,似呼似答,王亦恻然者久之,忧悒而返。及王薨,二驴不知存否。

  闲斋曰:甚矣夫!福善祸淫之理,毫发不容假贷也。以王子之贵,不悛于恶,降而爲驴,天豈有私于人哉!人往往不信因果之说,而此事則又一時所共传,尚何因果之不足信哉?此事可信,則相传白起、李林甫、秦桧托来生爲猪之说,亦必不诬矣。汉昭烈曰:『無以恶小而爲之,無以善小而不爲。』后世王公,有守此言,爲子孙义方之训,日耳提而面命之,庶几乎世德相承,箕裘之克绍也。

  兰岩曰:生前凶暴残忍备至,死后爲驴,几不免毕命屠刀,亦云惨极矣。世之暴戾狠毒阴险辈,幸早回头,免至系頸市前時,望人赎救而不可得也。

再生[编辑]

  永平某村,有翁媪业豆腐者,性皆好善。遇有桥梁道途朽敝泥淖者,則出所蓄资,极力修补,數十年如一日也。

  会村有石桥,爲大水所坏,行旅不通,翁復鸠工缮理,身亦操作其間。日午倦惫,倚坐桥柱少憩。瞥见二青衣人,蓦然来前,類县中差役,呼翁曰:『可亟往。』翁问何之,曰:『至則自知耳。』翁不敢违拂,乃起身从之行。约十余里,入一村,见巨宅甚壮,翁识爲某村大富家某人宅也。青衣促翁入,历數重門,直到寝室,室中婦女甚伙,其环绕一少年婦,方临蓐。翁愕然惊却,青衣拼力推擠,不覺跌入少婦腹中,骤覺通身如渥沸汤,輾轉挣斗,旋復寒甚,恍卧霜雪,耳中聞人語曰:『恭喜娘子,生得一兒郎矣!』翁大惊,开眼四顧,悉如所见,自視其拳,仅如胡桃,始悟身死,已降生于此地矣。悲从中来,方呱呱而哭。

  忽一半老婦,持剪刀剪其脐,痛入心髓,不禁失聲曰:『老乞婆莫恶作剧!』舉室猝聞兒語,咸大惊扰,翁曰:『汝等勿恐,我某村某翁也。今观此局,是托生汝家矣;既至汝家,即爲汝家兒,夫復何言。但我有老妻贫且病,我死,彼將何依?可招之来此,分得屋两間,使居之,日给粗粝三餐,冬给一棉衣蔽寒,以终其余年,斯可矣。無過分,恐其福薄不胜也。我尸在桥柱下,可使人急往,殓以布衣布衾,一柏木棺,即瘗之桥側,無過费,則吾始得安心处此。』其家不信,翁躁怒,大聲促之,家人欲往,翁曰:『汝等去或行诈,须抱我亲往料理。』家人不得已,以绣被裹翁而行。至其处,果一一悉如所言。翁與媪絮絮回答,宛然結发。媪大恸,翁止之曰:『有我在,無忧孤寡。』既而至桥下,翁尸亦官验將殓矣。翁叹息再四,命易以柏棺,亲視安葬,遂與媪俱歸,豢之别室。其家只翁一子承嗣,拥资百万。阅年,其父死。母二十而寡,爱翁如掌珠。翁行善好施,由于天性,逾于前生,人以爲善人之报云。

王侃[编辑]

  王侃行三,房山农家子。耘于田,大风倏起,沙石飞走,方欲引避,瞥见一画衣女子,被发跣足,冒风而至,连呼:『三郎救我命!』王仓卒不暇致详,則问曰:『何以救子?』女曰:『但匿我于庐棚下,少時有旋风来,即追我者,第云已西去矣。』言訖,钻入棚。俄而果有旋风来自东北,大如浮屠,急如奔马,绕田數匝,木叶盡脱。王如女所教,向风西指以绐之,风即雷鳴而西,似解人語。王大錯愕。

  风既過,启芦棚,女子已危坐其中,裂裙缚足,含笑绾髻,香汗尚濡,喘息未定。娥眉曼□,嫭目腾光。薄而观之,妖艳無匹。王年當戒色,且喜且惊,款言慰藉,曰:『追者已杳,子可無患,第不自信,亦有施于予否?』女起拜曰:『深恩大德,永志弗谖。』王曰:『然則何以报我?』女曰:『金帛珠玉,惟郎所欲。』王笑曰:『吾何欲於是,將以求吾所大欲也。』女曰:『郎之所大欲,可得聞乎?』王笑而不言。女怒之以目,且笑曰:『郎大不良善,兒不得不作负心人矣。』言訖欲去,王张臂遮之,女从腋底钻出,殊輕迅,牵挽不及,釶無踪影,王大失所望,頗怀怨恨。

  日且暮,悒悒荷锄返。將度略彴,女子已预坐溪畔石上,笑謂王曰:『得無以中山狼见目耶?』王骤见之,化忧爲喜,故作愠色曰:『子已脱祸,不自覓乐地,留此何爲?』女遽前把握曰:『聊相戏,何便怨怼!若竟以兒爲负心人。是知石而不知韫玉也,请偕歸,幸勿以葑菲见弃!』王不胜狂喜,携之至家。

  王年甫二十有一,父母皆下世,唯一妹操作甚劬。见王携玉人至,惊问所自。王具告之,妹熟視而笑曰:『我见犹怜,何况三哥?』王曰:『多言可畏,请划一策。』妹曰:『不足虑也,所可虑者,东邻钟八耳。平日□□,好瑕疵鄉里,飞短流长,殊堪厌恶。今已遠避,去如黄鹤矣。观三嫂媚曼婉妙,秀于外,必慧于中,正好相依過日。第恐三哥福薄,不能消受耳。』女郎裣衽谢曰:『三郎有大恩于兒,委身事之,情理宜然,所虑姑不容耳。苟姑能见悯,诸事包荒,則和气致祥,安如磐石,人言不遑恤也。』妹得谀词愈喜,殺雞爲黍,俾二人合卺焉。

  嗣此好逑甚敦,與妹亦相得無間。询其邦族,云是良鄉白氏,年十九矣;幼失怙恃,孑然一身。昨偶出春游,不意爲妖风所薄;微三郎,定爲阎摩罗什天尊唤去矣。王曰:『夙昔只身寄托何所?』女曰:『無枝可栖,逐日漂泊如萍梗,幸藏身之固,不遭强暴。』王曰:『然則何以爲生?』曰:『针耨而已。』妹曰:『心苟無瑕,何恤乎無家?从此三哥耕,嫂炊,兒瞔,無忧不作个好人家。三哥明日且办數匹布,爲嫂作衣裙,几曾见农家婦女着此艳服者?』王以乏资對,女曰:『無作難,积得十匹布,收贮溪畔土地祠内香案下,劳往取之。』王初之不信,再四促之,王試往,果得十匹布,歸以告妹,妹曰:『古庙荒凉,嫂何時置此物?』女漫應之。女性极慧巧,女红针黹,無不能,且無不精。妹凡百不逮,益爱敬之。

  会旱蝗,田數十亩,仅獲十之二三。兄妹日夕焦愁,謂冻馁不暇计,所虑無以输官。女獨怡然,不以爲意。王與妹计,往贷于同村牛大户,女止之曰:『汝二人设想左,计遂左矣。彼守钱虏,别有肺腑。苟無势力以压之,虽其至亲好友,少有所求,尚睫毛一寸长,棱棱若不相识;况陈遠一贫人,年少面薄,徒取其辱,庸有济乎?不如任天顺命,事到至急至危,自有救解,郎姑待之。』王不聽,整肃而往,果爲牛所不礼,不胜忧悒。比反,催租吏已在門矣。见王大作威势,扭結不释手。王极力腾辩,延吏暂坐草堂。逡巡入室,议所以款之,女问應输几何,王曰:『并旧欠七两余矣。』女嗤曰:『兒以爲盈千累万,须费數日踌躇,仅如此,有何不了!土地祠内,西北隅地砖下,有白金一坛,取偿訖,尚多余金,足爲薪水之费。』王初聞之殊喜,既而疑爲戏言,妹促之曰:『据前十匹布,此應不妄。速去,勿濡滞!』王乃越屋后短垣,急往掘之,果得黑磁坛,启視白镪满中,狂喜如寒儒乍第,急脱衣裸负以歸,如數纳官,吏不能扰,仅取醉饱去。

  王权金適五百两,买田置宅,日渐饶裕,凡有營運,但聽女言,無不獲利數倍。二年,富甲一鄉。王或以無嗣爲念,女艴然曰:『郎甫得温饱,便思纳妾,何薄情至此!』王曰:『非云负义,恐先人之祀自我斩耳。』女曰:『然則勿絮聒,行當爲郎舉子。』王笑其谑。是夕同坐房中,女戒王且勿便睡,獨登榻下帷,轧轧不知何作,约食頃,忽聞呱呱之聲,女易衣而出,曰:『盍去看兒。』王大骇,启帷已绷一兒于床,眉目如画。王惊喜,便告于妹,妹来省視,靡不欢然,就室布筵爲庆,女言笑饮啖,無殊平日。王兄妹窃疑之,因名爲异生。

  同邑有大户刘翁,家资巨万,有子名璇,爲国学生,二十未娶。聞王之妹美且艳,其家遣媒来议婚,王欲許之,女獨力阻,以爲不可。王曰:『刘家富而好礼,璇亦少年诚恳,以之歸妹,得所天矣。卿奈何作梗?』遂不聽女言,竟許之,女叹曰:『姻缘的是天定,违天不祥,第兒與刘家子有仇隙,虽爲亲患,仍當避之,郎至時,切勿使彼與兒相见。苟相强,則祸作矣。幸志之勿忘!』王漫應之。及于歸,琴瑟甚和。然璇熟聞女美,甚思见之,亟请于王,王弗許。

  璇乃與婦谋,设酒招王饮,因乘便潜至王家。適值女哺兒于庭,璇突前揖之,女仓卒不及回避,但以袖蔽面,伫立不敢少动。璇審視大惊,踉跄奔歸。比抵家,色犹灰败,王兄妹惊问何故。璇寧息良久,始轉问王曰:『尊嫂谁氏女,伉俪几年矣?其中大有异,幸明示,勿少隐。』王初支吾,不以实告,璇正色曰:『至亲骨肉,無所用伪。吾所以谆谆致诘者,自有深意,兄何见外之甚也?』妹怀惑已久,聞璇言有因,亦从旁和之。王不得已,悉爲吐实,璇骇曰:『兄遇妖矣!』王曰:『何以见得?』璇曰:『不敢相欺,弟久慕嫂贤淑,深以不獲一面爲憾。頃者留兄饮,特引身造府一拜,相遭于庭,弟甚惊其艳丽,熟視之,非他,即祸弟者也。弟三年前,適野展墓,遇此女于中途,倾慕綦殷,既歸,女已在室,云是白氏女,與弟有夙因,彼時神魂丧失,無所顧瞻,遂相欢好。两月余,日渐尪羸,父母知爲邪祟,百计驱逐之不去。会有姜道士者,以神术聞于山东,父母以礼致之,求其作法,姜但朱书一符,命焚其一于中堂,其一令什袭藏之,言數年后尚有用处。父母遵其數,即日焚之。弟亲见一神人,状類庙中所塑灵官然,入房来捉女。女仓皇被跣,御风而奔。神人逐之,遂不復返。弟病渐痊。今聞兄得嫂之日,正神人逐妖之日也。兄溺爱枕席,必不以弟言爲是。朱符虽在,不足爲凭,然倘爲妖女,体有异香,又尝深护其尻骨,不令人捫結.倘尊嫂亦然,确爲妖矣。第未识尊嫂,果有此可取证否?』王聞之,哆口张目,欲言不能。妹曰:『尻骨吾弗知,体香良不妄,三哥宜早爲计,勿贻后悔。』王徐徐喟然叹曰:『据妹丈言,其爲妖女無疑,但好合以来,家賴之以富,子賴之以育,妹賴之以適君子,其有造于我王氏者,亦大矣。尝聞以德报怨,不聞以怨报德,况内人贤淑,必非酖毒,虽云异類,何忍弃之?休矣,愚兄不忍復聞。』璇曰:『蜂虿有毒,矧妖魅乎?脱拂良言,行當索兄于枯鱼之肆耳。』相與不欢而罢。

  王去后,其妹终不释然,乃潜以符至家,焚于寝門,頓覺狂风大作,女自房奔出,未數武,則踣地化爲黑狐,冲門而去。有旋风随其后,急如飞电,頃刻不知所向。王惊定大恸,不食,數日而死。女亦不復至,惟异生仅存,萧然一室云。

  兰岩曰:受恩图报,人且不能多得,况异類耶?王饮食子女,都賴此女,以死继之,亦不爲過。

台方伯[编辑]

  故方伯合公讳布,罢官居家。夜起如厕,挂烛笼于壁。少間聞窗外窸窣有聲,忽见一红袖出户下,廣尺余,徐徐就壁,掩烛無光。叱之,亟缩去。既而又来,叱之復去。凡數四,台心悸,急起烛之,無所见。告诸夫人,夫人素有胆,乃率婢秉烛往視。甫及門,婢恐怖不敢入,夫人唾而诟之曰:『汝命獨尊贵,怕吓死耶!』夺烛入照,覺有人隐身屋角。逼視之,則一红衣女子也。面然近尺,白如粉,掀唇蹙额,尸立如僵。夫人厉聲曰:『汝鬼耶?现形欲何爲?』以手批之,倏不见。台踵至,扶夫人歸寝,燈下視夫人,面無人色。未几台病卒,越两日,夫人暴亡。

  兰岩曰:方伯显宦,鬼物何敢相近?或亦有冤抑郁?现形不避,亦方伯夫婦數當盡耳。

瓦器[编辑]

  京江陈扶胥先生,有佃户垦田,牛忽蹶,鞭之不起。察之,則牛蹄陷入泥中,已没至膝,拔而出之,得瓦器一窑,色唯黄白二种,共十二件,质絕粗,似盆而小,形類腰鼓,缘口缀磁珠如雞头大,联属亦若鼓钉。佃户触落十余枚,越宿完好如故。先生試之,果然,深以爲怪,復命葬之。或有言:『凿而復完,必聚宝之物。』再命发之,不可復得。

  兰岩曰:既掘之而后葬之,先生究属何心?乃物已炫于人寰,卒隐而不可復得,豈预知其非人世應有之物,而故化去耶?

梁氏女[编辑]

  陕西白水县村民,其妻死,遗一子一女,皆六七岁,民復娶同村梁氏女爲继室。梁少艾,民爲所惑,於是日虐子女,击刺熨烙,体無完肤,民不能庇。民力食者,每戴星入市趁墟,梁早起炊饭。际夏月,窗牖不闭,覺窗外有人,凭窗向内而叹。梁仰視,见一婦人,蹙眉黄颡,满面流泪。梁惊悸发狂,自批其颊,邻人环救,梁大骂:『淫婢,奈何毒如蛇蝎,残我兒女?』众始悟爲前婦之鬼所附。急灌以朱砂,愈時始定。遂自此病癫,往往自褪其衣,令兒女极力挞之,方以爲快;或引锥自刺,遍身流血,尚不满意。一日,乃烧火箸,自烙其阴,深入八寸,大叫『快活』而死。白水令邱公理此案,尝爲先君述之。

  兰岩曰:荼毒子女,终罹惨报,天心豈或爽哉!

铁公雞[编辑]

  济南某富翁,拥资數十万,性极悭吝。居积取赢,持筹会计,日不暇给,而敝衣破帽,向亲故作贫窭状。老小數十口,日市肉半斤、菜數斤,饭脱粟,皆取给于一灶,早餐恒午饭,晚餐恒夜食。不设茶酒,终年不宴客,虽骨肉至亲,未尝见其匕箸是何形状。翁亦不知款客作何周旋。然往往见招于人,歌筵舞席,頗极欢洽,又似毫不知生人之乐者。鄉人号之爲铁公雞,謂一毛不拔也。

  近五旬無子,议纳妾,价欲极廉,而人欲至美。媒笑曰:『翁所謂又要马兒好,又要马兒不吃草也。是當求之于牡牝骊黄之外,讵可骤得?』翁嘱其速覓。居無何,有陕西客携一女来,不索值,但取衣食,不致冻馁以死足矣。女年十八,丽如舜华,翁喜惬過望,留爲側室,赠客钱一缗,不争而去。翁得女,嬖幸殊甚,曲意悦之,而鄙吝犹昔。女戒之曰:『昔乌氏倮鄙人牧长,寡婦清穷鄉嫠婦,而名显天下,礼伉王侯,徒以富之一事耳?君之富堪敌国矣,不特不能知名當時,且將泯焉漠焉,几不得與中人伍,窃爲君羞之苦之。』翁讶曰:『尔胡爲出此言?獨虑不造次間有人属耳耶?且尔言過矣,钱之爲物,難聚而易散。我自龆龀時节,多市扑满。日积數钱,积十二年,共得二百二十余扑满,扑而计之,得钱三十余千。贯之以索,贷之于人,权其子母,又三十年,计之,甫能盈兆。中間又设赌局,如一切呼卢、压宝、樗蒱及琐琐罗丹拍格诸戏,取其头,迄今又十余年矣。凡经營五十余年,仅有今日,則积财之辛苦,予备尝之矣。平生所见所聞,诸晉绅世家,或竭资營第宅,或倾囊助亲友,更有老悖不念子孙者,辄以白似雪、圆如月之宝物,沽酒市肉,日與宾客欢宴,一似與银钱二物有深仇大恨者,必欲盡力消耗之而已。予每以之自惩,犹恐久而不逮,尔乃欲我蹈此窠臼,其未知物力艰難,故漫作是語耶?小兒女福大几許,而自捐折如是,幸勿更舉是念,罪過不小!』女笑曰:『聊以相試,何遽惊讶?兒豈不知君之志,牢不可破,將厚积余藏,欲以遗所不知何人者哉?』然翁自聞此说,终不能释,虽爱之如珍錯,而防之如盗贼矣。

  其密室中,旧有贮银铁柜十數,封志甚固,例一月一开检視。居無何,又值检視之期,婢媪僮仆盡摽诸大門之外,獨與女闭户下窗,柜既发,則藏镪盡空。大惊,如失左右手,瞠目視女,诘其故。女笑而不答,翁大怒,即抽刀逼之,女笑曰:『君以兒爲人乎?』翁怒曰:『尔非人,鬼耶?』女曰:『亦非鬼,实狐也。以尔鄙陋,故盗而之他人耳。』翁大怒曰:『平生血资,盗歸何所?』女曰:『流通物也,盗去,何处不足以济人;豈必深藏固守于一老秃翁之手乎?』言訖,径入内室,覓之杳無踪迹。翁始信果爲狐祟,大恸而絕。家人草草殡殓,所遗财物,劫夺一空,其宅亦随废爲蔬圃云。

  先是,翁宅后有楼七楹,爲狐所据,已近百年。其祖父相延,于每月初二、十六日,具雞子白酒祝而祀之,罔敢驰懈。及翁承家后,以多费罢之,又以楼房出租于人。狐遂大扰,妖异迭兴。其妻力劝,翁愤恨出入谩骂。一日,见群狐来辞曰:『翁全福之人,吾辈何能爲,请徙去不敢復居此矣。』遂不再至。翁以爲得计,初不意爲其所愚弄至此。

  兰岩曰:守钱虏深可憎恶,安得如此快狐,行此快事哉!辛苦五十年,未得一文享用,一旦盡空,大恸而絕,翁亦可怜矣。每读一過,令人叫快者三。

多前锋[编辑]

  前锋多某,行二。未得前锋時,與所亲同往东直門外城門下,习骑射,坠马昏絕。所亲扶掖以歸,歸家即苏,一無所损,但神痴不復解言笑,與食則食,不與亦不食也;與饮則饮,不與亦不饮也。越半月弗瘥,家人莫不闷闷。

  会有服役老妪,出外市菜歸,忽瞠目視。其主母问之,不答,良久,乃大言曰:『半月前,汝家多二爷,因坠马不能行动,汝等則弃之去,令多二爷踽踽城下,盼望家中人,两眼欲穿,屡次浼我寄信,未得其便,今日始得到此,可即令人去接,幸勿更缓。』家人聞之,大骇,同聲唯諾。或问:『我家二爷,今在城下乎?』曰:『现在东直門外角楼下。』曰:『然則子爲谁也?』曰:『我旧營房南門口开小铺之王老四也。缘去年與掌柜者算帐不平,呕气自缢死,冥中怜我冤,命协同溺死鬼那三,管理角楼下城湾河沿一帶地方。前生亦曾蒙多二爷下交者。』家人聞之,愈錯愕,應之曰:『知之矣,深劳尊驾,第请回,即刻使人去接也。』遂取冥镪焚之。老妪踣地,逾時方醒,叩之,悉不自知耳。

  家人不敢視爲荒诞也,群扶多至坠马处,呼其名而招之,往返三四。多忽发一寒噤,即時清白,向家人涕泣而道之曰:『汝辈一何忍心弃我于此,半月之久,不来一顧。苟非王二哥寄信,再十余日,我不復见汝辈矣!』家人环而谢之,無不先悲而后喜。多有少弟,亦童心而选事者,乘間访王老四及那三事,果不诬也。多今年已三十,爲前锋且十年矣。每逢令节,必具香楮雞酒于城湾,呼王二哥、那三哥而祭之,謂报其施,期于终身不哀云。

  兰岩曰:受恩必报,不欺于鬼,多亦厚德人也。

骷髅[编辑]

  某甲好打生。一日,歸自朝阳門外吕祖阁,時已曛暮,见土城下一草屋中(土城,元時旧城),燈火荧荧,一扉半掩,探身窥之。见美婦人獨坐炕头,笑容可掬,以手相招。甲喜而入,甫跨一足,即仆。次日爲人救活,則一足陷古冢矣。问之,泣曰:『初以爲奇遇,才入門,即见骷髅也。』

  兰岩曰:世間纷纷,盡肉骷髅也,前人曾言之矣。然非心动,必不爲所诱。噫!天下奇遇,盡属骷髅耳。甲當从此悟道,涕泣何爲?

姚植之[编辑]

  姚壮行,字植之,祖門名士,應聘入甘州提督李公幕府。府中园亭极胜,楼台池沼,廣大幽深;綠树數百章,多百年物。往往有鬼物现形,日暮,人不敢過。相传康熙間,某爲提督時,每殺人填园东夹壁中。迄今白骨髑髅,犹有存者。植之悉未之知。

  向夕,植之獨步园中,使馆僮行沽,將赏秋月。主人李公兴亦豪,適携酒盒来覓,遂相與坐亭畔,羏湖山下。并邀同幕二友,共舉觞政。漏三下,二友皆醉,呕吐狼藉,各舁歸寝所,主人亦扶醉入内。

  姚量宏,仅半酣,兀立回廊,搔首看月,瞥见三人立池畔树荫中,姚问爲谁,再三不應,移影向东去。姚疑爲署中职役相戏,怒诃之。二人仍立不行,似嗔其以恶聲相加者。姚欲就问之,乃绕出回廊,相去數武,二人倏不见。姚始悟其爲鬼,连聲呼童,而童不在側。姚大惧,促步出园,惶遽中误走歧径。花深树密,秋草纵横,此际风鹤皆兵,一履脱落泥中,不遑拾取, □袜而奔。蓦至一废轩,前有三人坐栏干上,姚急呼『救我!』三人不應,而起悲聲。惊視之,二男一女,男無首,女浴血满身,皆裸身而坐。姚狂叫返走,颠踣無算,幸馆童提燈来覓,掖之歸室。病忡梦悸,两月始瘥。

  兰岩曰:断首残躯,其形何惨;想黑暗地狱,不知几許矣!世之掌兵权者,幸勿草菅人命,徒嗜殺戮也。

新安富人[编辑]

  新安有富人某,爲葛商于江西。性贪淫残忍,力結官府,人多畏之。其在洪都時,尝同數客游松門,见一浣衣濑女,婉妙殊絕,命僮仆捉入密林深境处,欲污之,女滚地哭骂,抵死不从。富人意兴索然,將纵之去矣,而客有附庸爲虐刘姓者,教其缚女手足,裸而仰绷于石上,主客童仆递淫之。自午至晡,更番一十六人,女不能任,竟死林下。遂委之而去。女家得尸讼官,严捕凶徒不獲,事亦寝。

  富人家有一子,爲太学生;一女年十八,尚未字人。新安风俗勤俭,虽富家眷属,不废操作。值采茶時节,結诸女伴入山,暴雨骤至,各覓歇处。富人女獨立于岩下,徘徊間,聞有唤其小名者,张皇四顧,而聲在石内。女大惊,痴立,石曰:『汝勿惧,我山神也。汝父在客中恣横,淫死人女,女控诸阴司,阴谴甚重,將报之于汝身。大士以汝母日诵经咒,绣佛长斋,发大慈悲,令解汝難。汝父作恶不悛,惨祸即將至矣,汝其速歸,勿集于此,此非善地也。』女怯惧泣拜,踉跄冒雨而走,山径滑溜,起跌數四,始见诸女伴聚集山亭下,群讶曰:『許時在何处?令人悬拟。』女绐以失路。言次有四五恶少踵至,咸指女笑曰:『不在岩下,何故狂奔至此?』饱眼而去,女始悟岩下非善地之说,微神告,几遭强暴,阴诵佛号不絕。

  既歸,以白其母,母叹且泣曰:『以汝父素行,又何事不屑爲,神佛豈欺人哉?』嗣此戒律愈严,女亦信心奉佛焉。

  其子年虽少,頗有父风,鄉人称其克肖。屡梗母教,母甚忧之。一日,有亲戚歸自京师者,其子往候之,话及京师人物众矣,究竟何等人爲最乐?亲戚曰:『乐者甚伙,要皆高不可下耳。尔我今生断不能及。唯一等人,极可歆羡,蓋太监也。』子曰:『刑余之人,有何可乐?』亲戚曰:『汝但知其人道已絕,必乏乐趣,而不知其可乐之处甚多,試爲子偻指注之。夫王公至贵者也,然望天子之居,不翅天上;彼以阉故,得出入不禁,一乐也。不耕不织,而一生吃着不盡,二乐也。父母不敢以爲子,兄弟姊妹尊而奉之,三乐也。靡不素封,人不见之物,彼能见之;人不得食之物,彼得食之,四乐也。無妻子之累,有福獨享,不必爲后人计,五乐也。有此五乐,何乐如之?』其子倾聽,神爲之移,问:『吾辈亦可作太监否?』曰:『谁不可爲,但多此胯下一物耳。』一笑而罢。其子歸,一路冥想,决意自宫,尚恐见阻于其母,潜袖剔刀入厕,自割其势,大叫晕絕,家人覺而救之,已殒矣。

  無何,富人歸省,其妻以女之所以生,并子之所以死,悉告之,意在讽谏,富人伸首向天,呵呵作怒笑聲曰:『婦人女子,畏信鬼神,古人或遭腐刑,或置面首三十,豈皆宜报與其祖、父耶?总地狱之说,荒唐耳。如果有之,吾將向冥王乞请,必遍历所謂刀山剑树者,以廣见聞,又何惧之有!』其妻哂曰:『虽十八层地狱,盡當奉屈一游,所虑流连忘返,不得再见天日,爲妻子忧耳。』富人怒而大闹,遂析宅另居,不復結谈。仅月余,即爲二竖所困,日见前所淫濑女立榻前,或與青衣數人杂坐于室,若有所俟。凡數夕,女又领两青衣械一人至,囚首垢面,向富人泣诉曰:『松門事发矣。』視之,即前日附庸爲虐之刘姓客也。富人亦惨凄不胜,呼其妻女至前,哭告所见,并详述前事,乞爲忏悔。言未终,忽聲喘如牛,大叫:『我去!我去!』而死。

  妻女悲其罪孽之深且重也,同向佛爲诵经,以求超度。女终身不嫁,奉母终焉。后有人自江西来,传言刘客于某月日自残死矣。计之,正當富人死之前一日也。祁門尹吴金泉尝述以勉人。予及诸外弟,皆熟聞之。

  兰岩曰:爲恶不悛,终遭显报,冥冥中豈或爽哉!

维扬生[编辑]

  江都某诸生之宿迁,同二友谒西楚霸王庙。因话及巨鹿之战,及垓下之败,感叹移晷。生獨以爲不然,曰:『千古無才無识,庸而且碌者,项王一人而已。昔虬髯客志在天下,一旦见文皇,自惭不逮,甘心逊避,遠帝扶余;吴越王负蓋世之雄,奄有东南,而观衅中原,终守臣节。此二人者,非不欲创业垂统,爲一朝烈祖,施后世而传無穷也;特度德量力,见机而起者,亦见机而止,故不愧爲豪杰,不失爲英雄。豈若项王矜扛鼎之雄,逞拔山之力,以沛公之豁达大度,不识其爲真人;以张良韩信之才,不识爲国士。亚父以反間死,韩生以直谏烹。徒具蓋世之资,虚负重瞳之表,乃太史公犹列入本纪,江淮人祀以崇祠,此天下大不平事,而诸君尚津津然置诸齒颊,且有景行之慕,獨不虑贻识者笑乎?』

  二友曰:『不然。项王以暴,人故小之,要亦劫數使然。究其人亦有足多者,如烧秦宫室,毅然不袭秦弊,封六国后,义也;会鸿門,释沛公,信也;七十余战,未尝败北,勇也;不殺太公,仁也,恕也;一败涂地,不忍復生,果也。君书生之见,妄诋英雄,毋乃不自量乎?』

  生艴然曰:『君辈不足论古人。我與我周旋久,自爲酬酢可也。』因呼僮索笔题句壁上,曰:『炎刘受命顺皇天,天使重瞳作獭鹯.千古中原群盗贼,讓君马首一鞭先。』题毕,掷笔大笑。二友默然,遂分路而去。是夜,生梦中爲人缚至一廣殿下,见项王按剑而坐,盛怒叱之,聲如巨雷,栋宇震撼。生震慴仆阶下,伤折一股。王命拔舌,即有數壮士同聲而應,蜂拥至前,一人抠抉其舌,极力拔之,生大叫而寤。舌遂卷曲,不復能作了然語,右股亦病瘫痪,终生不瘥云。

  兰岩曰:项王事已隔几千年矣,何来狂生,畅一時無稽,致终生残废,悔何及哉!甚矣,人不可不慎言也!

市煤人[编辑]

  癸巳仲夏,過访宗室双丰將军,立谈廊下。见一人裸身荷担,入庖厨供煤炭者,胸前背后各有伤痕,长咫尺,阔寸余,怪而询诸將军。將军曰:『此奇聞也,会须细谈。』乃煮酒设馔,爲予详述之。因言其人王姓,雄县人,市煤十余年矣。方其少年時,村居贫甚,肩挑以食力,逐日担瓜茄之属赴菜市。而所居去市遥遠,雞鳴而起,犹恐后人,例于五更辄往趁墟。一日,行至半途,遇迅雷洪雨,行不能前。于电光中,见路旁矮屋數椽,葭蓠绕之。王入篱窥户,則門环系以麻索,虚無人焉。王解索启扉,息肩其内,復闭門,蹲踞炕头。一食頃,忽聞橐橐之聲,窃讶之。久之聲渐繁,于烨烨电光中见一人绕地而踊。王大骇惧,屏气不敢移动,惟瞠目直視。瞬息間,其人倏至面前,遂能辨其面目:被发蹙眉,吐舌唇外,长數寸。王骇极,手足失措,正张皇,其舌忽触于额。王狂叫惊走,奋力扑窗,纵身而出,昏然仆地。黎明后,始爲行人救苏。备详其事,众咸集錯愕。

  既而村邻渐至,共云前一日有婦人缢死梁間,已报官,尚未检验,不意竟作怪如此。同入視尸,已僵卧炕下矣。王惊定思痛,覺胸前背后似刀割不可忍,解衣視之,皮肉狼藉,众共测其故,乃悟突出時,因撞折窗棂,是以上下两受其伤也,不割腹拖肠,亦云幸矣。迄今逾二十年,將终其身患疤痕焉。予初聞,甚异之,既而相與捧腹。

  兰岩曰:负气自缢,又作怪异,诚不可解。豈不得其死者,果皆爲厉哉?王不幸遭此惊痛耳。

鼠狼[编辑]

  某佐领好酒喜啖。一夕夜歸,市羊蹄六七枚,火酒一瓶,拥炉獨酌,弃蹄骨于地。蓦聞墙角下窸窣有聲,挑燈谛視,见小人十余,各高五六寸,或男或女,装束悉類時人;皆背一竹筐弯腰拾取蹄骨,置筐中,移時而盡。某心悸,取火箸掷而击之,一人仆,余惊走,悉入壁洞,仆者滚地唧唧,随化爲鼠狼而逝。

  兰岩曰:爲拾余骨,至遭掷击,怪亦贪矣。人之贪财物而任意攫取者,须于取時防爲人之所击也。

巨人[编辑]

  應城王家口,有村氓十余辈,以秋稼將登,同于田間作芦棚守之。一夕,聚饮月下,倏有旋风自北来,势如山岳,群以爲怪。既而渐近,约去二矢地,忽停吹不动,形如浮图。但聞聲震如雷,化爲巨人,高二丈許,白衣白冠,手持白幡,向众一揮,仍爲旋风向南去,急如奔马。众悉惊絕,良久,始陆续復苏,哄传鄉井。伙中有三人,一持观音咒已三年,一不食牛肉,一大醉熟睡,未尝與睹,尚以爲妄,然亦不敢復往守田矣。迟數日,十余人接踵暴死,唯三人無恙。

  兰岩曰:诵咒戒牛,得免于難,固矣。至于酒能误事,人盡知之,而此人獨以大醉免死,是酒又能救命也,豈巨人亦惧其酒狂耶,抑醉亦爲冥間所弃耶?

白莲教[编辑]

  京山富人許翁,世居皂市阳桑湖畔。爲其子娶婦,亦鄉宦而富豪者,妆奁丰厚,一鄉之所艳羡。有偷兒杨三,觊觎半年,以許防范严,無从措手。会其子拔贡,許亲送入都,將肄业成均,以图進取。杨俟進行,而夜入内室,伏暗处俟之。時新婦方娠,不耐久坐,二更即寝。相伴唯二婢,就燈作燈黹。良久,始闭户亦各谋睡,移燈至几上,光明如昼。杨聞鼾聲,知已睡熟,方欲窃发,蓦见房門自开,一人启帘入,深目耸鼻,黑须绕颊,背负黄布囊,狞恶殊可怖。杨阴念吾道中未见此人,必有诡异,姑屏息蝟缩,以觇其所爲。

  其人鹗顧房中,探袖出香一枝,燃之于燈,插二婢枕畔,乃立新婦榻前,挂罗帐于金钩,启绣衾以秃指。婦面内而卧,花睡正濃。其人戟指闭目,口中喃喃似有所诅,随以手指婦背者三,婦忽蹶然而起,向其人赤身长跪。其人开布囊,出一小刀,剖腹取胎,破胎取子,復剖子腹取其心肝,贮小磁罐内,纳裹囊中,背负之径出房去。婦尸随仆床下。

  杨睹之,惊怕忿恨,盗念頓灰。出户尾之,密观其所经,历門數重,皆见其人以手拂之,悉洞开無阻。卒至村口一旅店,尚掩半扉,其人側身入,扉乃阖,且聞落锁聲,知爲妖人寄迹之所。因念彼既伪作行客,豈能出不由户,聊憩檐下,坐以待旦。

  雞初唱,店門復启,其人负囊而出,杨急起捉其臂曰:『客请少停,有密事舉白。』言次,拖入店中,抱持之大呼曰:『主人速来,爲汝擒得妖人矣!』其人大惊,极力擺挣,杨抱持益坚。俄而群客惊起,主人亦至,环问其故,其人曰:『我四川蜡客,欲赴江南,今日早行趁路,不知此兄何故突来纠纏。』杨曰:『勿聽其饰说,但检其布囊,便有证据矣。』众是之,开囊聚观,則累累然磁罐數枚,復欲开罐,其人惶遽抱罐而呼曰:『罐中黄白爲一生衣食之本,奈何扰攘!欲劫我财耶?』佥怒曰:『青天白日之下,众目共睹之時,谁劫汝财?無事出言伤众,显有情弊!』主人挺身奋出,曰:『有事無事,予一人任之,第开看,無多言!』即夺一罐开之,见鲜血满中,腥气触鼻。取器倾視,盡小兒心肝,數之得七罐,尚空三罐。众莫不骇异,致诘那得此物,杨曰:『彼必不承,请以代白。』因述夜間之事。众人大惊,曰:『纣以天下之尊,刳剖孕婦,尚爲不可;汝何等人,破卵伤胎,不一而足。苟非上天好生,假手宵人,則吾鄉之孕婦小兒,無噍類矣。』於是大动公忿,竞揮老拳。

  主人恐其致毙,方欲止之。其人忽瞑目大叱,众拳到处,如触木石,指节损破。主人大惊,仓卒間急提一罐,自其人头上倾之。其人连作恨聲,曰:『罢了!罢了!莫非數也。』众復殴之,主人曰:『小不忍則乱大谋,倘打坏,谁任其咎?不如执之送县,自有国法在,聽官断可也。』送其之县,許家男婦已在,杨更述之。許妪大哭曰:『凶犯已獲,吾不忍復至公庭,致宦家闺秀,暴露尸骸也。』婦母家感其言,亦皆罢讼,相與驱车而返。县宰细讯得实,方知爲白莲教妖人之党,取小兒心肝者,亦行持邪术必需之物也。時湘汉一帶胎婦被剖者甚多,至此始得其故,并得其党名姓面貌數十人,陆续捕獲。狱成,寸磔其人于市。杨杖二十,给银五十两,责其爲盗而赏其捉奸也。

  兰岩曰:妖术殺人,惨酷已极,固天人之所共愤者。卒乃假手宵人,以败其事,抑亦巧矣。不然,兴讼結仇,多人牵累,何能一旦痛雪新婦之冤哉!

鬼哭[编辑]

  贵阳太守某公之母,病濒危。亲戚邻里来候问者,皆设酒馔于厅上款之,二更始散去。 余尚多,有子侄四五人,復聚饮于斋中。三更后,忽有哭聲,越北窗外,類少婦而音甚惨切。舉室惊默相向。有二三胆勇者,出户視之,于月下见一白衣婦人,循墙而西,径入角門去,無不毛戴,咸知其爲鬼也。一食頃,聞宅内悲聲群动,家人奔走来告,太夫人已气絕矣。俗谚有丧門吊客之说,理或不诬也。

  兰岩曰:其事有之,其理不解。

袁翁[编辑]

  长山袁翁,少极贫,居城外一破屋中,几于行乞。一日窘甚,饥虚已數日矣,無如何,检点破衣襦數事,至典肆欲质钱若干。肆主曰:『此等物不值一文,可持去。』翁太息曰:『我非滥爲者,特以饥不得食,称贷無路,乞食不能,故万不獲已,以此爲质,不過聊以爲信,得钱則取赎耳。幸念素识之情,用质數十百文,以延残喘也。』肆主以爲笑谈,置不理,翁愤然曰:『恨我一時在困苦中耳。苟有日发迹,誓亦开一解库,彼時虽有人將死孩兒来质,亦必质之矣!』店肆最忌质死孩兒之说,聞之頗不甘,第以其贫窭至极,不足與较,故爲隐忍。

  翁歸去,一路冥想,毫無生趣,乃止步向天号泣曰:『呜呼!袁某自问于心,所行之事,無不可告人者,胡爲而竟至于此耶?』良久辍泣,復行。忽破衣爲棘刺所牵,猝難擺脱,屈身摘之。覺棘下土甚松,試抄以手,土中有物累累然,白光灿铄,取視二枚,則朱提也。大惊喜,即以破衣裹數锭,仍以土密掩其余者以歸。次晚,復往取之,多不胜取。數旬方盡,约略二万金,不敢彰露,先作些小生意,逐渐张大。一年之后,遂爲巨贾。问舍求田,买僮蓄婢,故于宅旁开一典肆。

  前肆主聞之,讶曰:『袁饿鬼果有今日耶?昔者受其恶言恶聲,每一念及,心实不甘。今趁其发市之始,盍一往,故犯其忌,聊申夙忿乎?』乃覓二死孩,裹以襁褓,挟至其市,求质银十两。主柜者大怒,势將用武,翁適在側,急止之,而拱手向肆主曰:『老兄欲证成我爲信人耶?此孩之死,正值小肆开市之日,不爲無缘,请如數质之。』因使人贾一小棺,殓孩于内:『此孩不必遠送,即我所立地砖下瘗之可也。』急呼僮仆执锸,就脚下掘一穴,才尺余,忽得一石板,发之,板下列巨瓮十數,瓮中白镪皆满,一肆大惊。肆主见之感叹,始知翁长者,天固有以默启之也。再拜谢罪而去。

  翁自此富甲一县,已而生子,子生孙,皆能读书上达,有仕至尚书者、督抚者、卿贰者,科甲连绵,迄今正當鼎盛也。

  堪舆护军参领某,少壮時,从征青海,爲贼所掳,械送某喇嘛处。至則入一大刹,喇嘛据床坐,年届期颐,两睫垂皮寸余,盡掩其目。聞某至,呼至床下。侍者進牙箸一枝,喇嘛以箸拨启其睫,束以哈达(帕也),露两瞳如碧琉璃,明彻似蜻蜓眼。某异之,再拜顶礼,祈爲解脱。喇嘛曰:『半年后,當返中国。此亦定數,未可幸脱也。吾視汝無大根柢,只可授一术以终身耳。』遂留之,朝夕悉有秘授。凡六越月,大將军底定青海,喇嘛致书將军,言某终守苏卿之节,將军取之以歸。某累官至护军参將,遂以精青鸟之术,知名辇下。

  時有山西布客死京邸,鄉人瘗之丛葬处老槐之下。后十余年,其子经商頗利,累资巨万,故鄉已獲牛眠地,议发槥歸正首邱,祈某一往勘之。某至墓所周視,即曰:『此穴得木之气甚旺,不可更迁也。且发土更见肢体,與君大不利。』子欲中止,其鄉人皆不欲,曰:『富而不荣葬其亲,至掩骼异地,非孝也。』子不得已,佣工发掘,未及咫尺,已见槐根萦绊,抽而断之,清香扑鼻。及棺,則盡爲桑根蟠络,不露寸木。竟半日之力,始取棺出。棺已朽,一臂在外,工纳之,臂折。子大哭,观者靡不惋惜慨叹。子扶柩歸,于路坠马,折一臂,遂成废疾,卒于逆旅。棺厝一古田中,無马鬣封也。

  又,护军统领某公爲其先人營葬,会葬者接轸。灵辇甫至穴前,某趨至公前,启曰:『职家贫,资钱四十万,所不能矣,谨具生刍之吊。今观佳城郁郁,而土色纯殷,恐至不祥,请一观朱寿之器。』公素耳其名,亟命启幕示之。某惊曰:『穴已定乎?』公曰:『定矣。』某曰:『且勿葬此穴。』蓋是穴爲张某所点,张亦素有盛名,师心自用者,聞之,大恚曰:『君勿喋喋!舍此豈復有正穴哉?』众多附和之,遂下棺而崇封焉。某頓足曰:『此大缪矣!』急取锸向墓之南,掘地爲沟,深尺余,长二丈,阔一尺,曰:『得此,其庶几免乎。』既而辞去。以煤炭大书一『火』字于碑阴。张见之,诮姗不已。俄见數骑自城中飞奔来报,宅中失火,廪厩俱焚,公大惊,始信其术之神。自此,名愈噪。

  所居邻历代帝王庙,院东悉属红楼,或謂:『大不雅观,盍去诸?』某曰:『吾今老矣,平生信天株守,不善夤缘,所賴此數仞红墙,冬来可博一外任,以饯余年耳。』至冬,果以卓异授江南一参將,五年后乞休歸里。宦囊頗裕,但不敢復爲人相地,相則两目赤瘇,每數日不瘥。

  闲斋曰:参戎公今下世矣,伊君其婿也,尝爲予言其异绩甚多,悉堪纪述。方其爲护军校時,偶偕三四友人,携酒郊游,小歇一墓門下,墓前松楸荫翳,咸啧啧以爲佳城,公曰:『此絕地也,何足称羡!』友问其故,公曰:『此松柏皆百年物也,苟有子孙,則斩伐而货爲栋梁也久矣,焉能至今無恙乎?』友群笑以爲恶谑。既而坐旗亭,询及墓主,酒家佣曰:『此汉军张氏之茔也。张故百万富,而今已矣,絕嗣數十年矣。』众大骇,益神之。夫公之术固神矣,乃爲所谑,亦穷理至乎其极者也。

  兰岩曰:一术之精,便能言之如响,趨吉避凶,未始非道也。神乎技而進乎道,信乎!

尤大鼻[编辑]

  咸寧尤大鼻,贩皮货于天津。與布客董九,亲戚也,而相友善。董有子名韶,年十七,丰神隽逸,资质慧秀,不類贾人子,尤深爱之。

  值年午节,尤携韶出游河上,過闹市,车马阗凑,遂相失不能復聚。韶覓尤不得,獨坐河干树下暂歇,见肩挑白酒卖者,呼而沽饮之,白酒甘冽,殊適渴喉,一舉數碗,炎暑頓消。韶固稚弱,未尝饮酒,白酒虽薄,亦不能任,眩晕頗甚,就卧树下,無復知覺。

  良久醒来,則在一纱帐中,衾枕悉具,惊起欲遁。忽一人振管辟扉,秉烛而入,則一十八九女郎也。修眉素面,含笑嫣然,置烛于几,低鬟敛衽曰:『日間歸自外家,见子醉卧茵草,恐犯风露,故设榻相款,子其勿疑。』韶始恍然,感荷無盡,即欲辞去。女止之曰:『時已入夜,路且隔城,去將安之?宿此爲便。』韶曰:『與子向無交涉,保敢便住?』女曰:『饮啜前定,即邂逅亦非偶然,幸勿作客态向人。』韶谢曰:『惠然肯留,深惬素望,第惭少子不学,出言市井,谈锋不敌,徒聒聽聞。』女笑曰:『兒聞丹漆不文,白璧不雕,质既無亏,何必受饰?且子硍词谦語,婉而多风,齒颊芬芳,须堪取則。得承一夕色笑,死不爲夭。』因问何字,韶曰:『童子無字。问名,則是董韶耳。』於是絮語間杂,妖言隐谜,女或如不聞,或偶一應答,尖颖刺人。韶神魂俱荡,如在醉中。壁上悬乐器,制甚古雅,不识其名,女曰:『参差也,一名洞箫。』韶曰:『然則卿必知音者。』女曰:『有孔則吹之,有弦則拨之,顺其自然,自能合调。若夫胶柱鼓瑟,虽有元音,从何发泄?是以知音之難也。』『能歌乎?』女曰:『《懊』》之曲,《子夜》之聲,但堪礗 于一時,讵足喤聒于大雅?乖音錯节,不足以征。深夜矣,與其隔锦屏于鄂渚,何如覓佳梦于巫山。『韶腼腆从命,遂相與就寝,低帐昵枕,极盡欢爱。留连數日,不思旋返。更得逐渐盡交其同類。有名小兰者、小惠者,有名小寿者、秋红者,要皆姝丽,各具所长。女名春翠,色艺獨爲群姬之冠,诸姬亦自知不逮,凡百將顺。

  時盛夏暑热,四姬邀韶,共浴莲沼中。狎戏方殷,春翠忽纵目遠瞩,大惊曰:『妖道亦太狠毒,直寻逞至此耶!』不暇着衣,白身回走,四姬失措,提裙挈裤,纷纷狂走。俄一人飞马至,绣衣青巾,貌极雄伟,问韶曰:『彼众女子安往?』韶战悚水中,口不能言,但以手乱指。其人随手所向,绕沼而驰,卒無所得,意殊忿躁,连鞭其马。马拌鬣一嘶,御风腾起,急如飞电,瞬息不知所逝。韶翘首向天,痴立瞠目,旋聞人聲喧嚣,似有人呼其名者。惊視之,則其父及尤并相识數辈,毕集沼畔,扶之出水,衣而守之。一饷時神色甫定,四顧园亭乌有,莲沼無存,但见几树高槐,數抔荒冢,冢前积雨成潦,葭荻丛生,復爽然若有所失。回念诸女,不覺潸然。以车载歸,众亦散去。唯其父與尤在旁。因诘如許時宿食何处,乃一旦獨浴积潦,甚不可解。韶不能隐,一一吐实,二人不胜骇愕。尤叹曰:『自午日相失,在在谘诹,令尊爲汝忘啜废寝,憭慄自伤。原其咎在予之不谨,讵能自安。亦曾拟议,或遭狐鬼,愈益忧惶。夙聞某庙李道士有奇术,往祈之,彼授一符,令去郊外焚之,焚訖,必有狂风,但从风而往,必有究竟,不意果能獲汝,李道士真神仙矣!第可恨此女,不测是鬼是狐,則作如許狡狯,必报之以泄吾恨!』董曰:『得人爲幸,遑计其他。且彼既能幻化惑人,豈無术自衛?苟一选事,爲祸不浅。』韶亦劝慰,謂奈何與异類较短长,尤终不释然。

  翌日,城門甫启,即提一短梃,奔至积潦前大索,無所獲,卒至古冢旁,见茂草中一穴,大如碗,黝然而深,莫测底止。尤笑曰:『得其巢穴矣!』然無可用武,踌躇得一策,乃多取朽木槁枝,填塞穴口,燃火薰之。一食頃,釶然一物,冲烟突火而遁。視之,一黑狐也。迅走如风,追之不及。方却回,又连出四头,一白三黑,仓皇四散,皆不能逐。后遂無继者,尤笑曰:『此即所謂诸女郎也,與族俱行,此舉徒劳矣。』欣欣然歸,述之于董。董大惊曰:『胡不见商,則獨冒此险?彼皆甘人者,既皆逸去,必图报復,兄不可疏防。爲兄计,不如暂歸,以避其祟。』尤曰:『予正望其来,豈可反爲葸避?』董知其不可谏,阳称其勇,而阴爲护衛。

  一日,尤將出城责逋。董父子请偕,尤許之。及出关,尤内逼,往登溷,董父子伫俟檐下。少焉,聞尤在厕中骂人,董方猜疑,忽謣然一聲,骂聲頓止。董父子趨入,尤已倒置溷中,两足伸缩,厕中更無一人。拼力扶救,粪蛆無处不有,幸不致死。董父子亦不能無染。遂相與至河上浣濯,逾時始各就绪。董因诘尤:『與谁口角,致坠溷中?』尤笑且叹曰:『不聽药石言,便有腌脏气。予始登厕,即见一黑狐人立壁角,向予切齒,予方骂數聲,彼突至面前,极力排擠,不覺仰面颠坠。平日英雄,扫地盡矣。』董父子亦爲之捧腹。

  亟歸店,议作歸计。董虑韶召邪,亦令同歸就婚。择日趨装就道,暮宿逆旅。夜半,春翠忽至,與韶同寝,尤聞韶喃喃絮語,谛聽之,如與人交媾者然。悟其又爲狐祟,大聲恐吓,韶惊覺,已失女之所在,然遗精濡席矣。尤诘得其故,復大骂。

  已而就寝,忽失尤。韶起,秉烛遍覓,聞鼾聲出自一米瓮中,瓮上覆一瓦盆,泥封甚固。急呼主人,俾开之。主人曰:『此腌菜未熟,开之何爲?』韶曰:『有人在内,焉得不开?』主人骇异,聽之果然。急开之,則尤蹲踞其中,周匝皆菜,仅露头面,撼之始覺。问所以入瓮之由,荡然不知。众猜想移時,莫得其解。久之,尤忽自悟曰:『此必彼狐,请我入瓮耳。』主人求得其故,亦笑而咋舌,曰:『更無可疑矣。』尤一路爲狐所弄,愈出愈奇,直入河南界,始獲安寧,其后亦無他云。

  兰岩曰:一夕欢爱,天缘已早定之。狐虽摄入洞中,并無伤害意。既已去之,何必仇之,致遭戏弄,尤亦选事人哉!

董如彪[编辑]

  嵩阳董恒,字建威,以参將褫职家居。年四十余,称雄一鄉。性好武勇,所交游悉射皮饮胄、飞苍走黄之人。艳妾六七人,争妍斗媚,以悦一人。第宅復闳壮,园亭之胜甲一邑。园中有池,可容刀。缘池綠围千章,就中构轩五楹,颜曰『万綠』,极宏敞。值夏日,與其俦類讲武其中。其父禁之,弗悛也。父殁,愈不自戢。

  生二子,长如彪,年十八,次如虎,年十六,皆出側室。而如彪禀赋與父殊,秀外慧中,尤喜篇什,驰马試剑,非其所好,以故失父爱,雞肋常遭老拳。家有老仆葛封者,质朴憨直,好强谏,董稍惮之。封有子印兒,年亦十八,爲彪、虎馆僮,韶秀慧黠,一家之所钟爱。

  適秋高马壮,董率二子及僮仆三十余人,负弩肩枪,呼鹰嗷犬,往猎于山。自辰至申,獲禽甚少。兴盡將返。釶一大黑狐窜出草中,董逐射之,连发不中,狐突至如彪马前,逡巡欲遁,董急呼如彪射之,如彪但束手笑,狐遽逸去。董叱曰:『懦弱子何颜甲至此,不畏若辈笑耶?』如彪曰:『家中羊豕甚多,豈必猎食?』董大怒,曰:『小子生爲男兒,毫無丈夫气,豈復董建威子耶?汝欲食羊豕,吾偏以汝伺虎狼。』遽喝下马,夺其弧矢,但與一火枪曰:『留汝于此,不得狐勿相见也!』言訖回马。

  葛封弃枪投鞭,涕泣叩马而谏曰:『大郎所言非無理,主人奈何逞一時之怒,則弃之万山之中而不顧乎?且爲人之父者,教子于义方,弗導于邪。凡邪嬖之事,無足爲子孙效法者,主人自爲之則已矣,何必戕贼大郎,欲其济恶,而不欲其斡蛊也哉?』董怒曰:『汝病狂耶?胡爲悖逆至此!』對曰:『老奴不悖,主不自知其非耳。夫人之所以修身齐家者,仁也,孝也,慈也,悌也。今主日以殺兽獲禽爲乐,不体上天好生之心,可謂仁乎?父死未葬,爱及田游,可謂孝乎?弃弱子于荒山,以餍麋鹿,可謂慈乎?二郎旁观,不发一言劝止,豈教之以悌之义乎?使大郎有罪,主人且當分谤;矧其無罪,弃之何名?』董怒发如雷,马箠乱下如雨,封头面皆破,流血满衣,释手而退。董遂纵辔出山,众人毕从。封大骂众人,助纣爲虐,一何丧心。乃呼印兒而嘱之曰:『汝其追随大郎,生死與共,吾耄矣,無能爲役。俾大郎得狐而返,不致他变,則汝亦當如汉帝列侯得功狗矣。不然,即此永诀耳!』唏嘘上马,连促令去。

  印兒踊跃而去,见如彪于岩下,方倚枪而泣,印兒慰藉之。如彪得伴,殊慰,相與覓狐,杳不可得。既而苍然暮色,自遠而近,渐無所见。四山清寂,繁星满天。树响水鳴,狼奔鸱叫。二人蹲伏石畔,恇怯殊甚。

  久之,月出峰巅,烟笼涧壑,依稀有數人循岸径来,相去一矢地,谛之,非人,夜叉也。敦脄血拇,齒稫稫如锯,鹊行鹗顧,目光睒閃,气息咻咻。如彪战栗俯伏,屏息不敢动。印兒低語曰:『怪物非一,此間非藏身所,不如升彼高树,庶几免患。』如彪曰:『素未娴习,焉能升树?汝速自爲计,明日收吾骨焉。稍迟回,即成两毙,轉非汝父付托之意。』印兒不得已,潜登一松,自濃密处,垂首下观,历历皆辨。一夜叉行至石畔,蓦见如彪,遽滚地风旋,良久始定,拊膺而踊,若甚惊怪,作聲呜呜,余者聞聲毕集。一夜叉蹲地上,耸其背,一夜叉提如彪腰胯,置其上,负之而去。

  印兒心胆坠地,忽下树密觇向往。历數稥稤,卒至一破庙前,有夜叉甚伙,皆拱立庙側。后數大树皆参天,印兒復缘其上。隐隐见庙中有二人,一左一右,正面坐;又有數人列坐,衣冠奇古,身体甚伟岸。趨跄其下者,又不下數十人,皆不作夜叉形。又见诸野兽,如虎豹、如熊罴、如豺狼獐鹿狐免者,纷纷庙外,何止千百头。夜叉置如彪于阶,蒲伏而出,似极震慑。右坐者曰:『董恒恣虐不仁,冥报在迩,今乃忍弃其子,亟當先殺之,以抑众怒。』列坐一人曰:『不可!董恒虽恶,其子無罪,且一言梗父,有止殺之心。罪人不孥,不肖子犹將宥之,况如彪贤子乎?』右坐者曰:『然則將何以处之?』列坐者曰:『不如释之,上以体上帝好生之仁,下以行明公恤刑之惠。至于报德报怨,自有主者,非吾曹事也。』右坐者曰:『参军之言是也。』命夜叉仍负之去,置故处。夜叉方舉趾,即有一老人跪阶下启曰:『適承明谕,报德报怨,自有主者,董如彪與臣有恩,请主之。』右坐者曰:『可。』老人叩谢负如彪而出,蹒跚东去。

  印兒下树尾之,越险履稫崎數里,抵一洞口,老人欲入,忽回首见印兒,讶曰:『尔何爲者?』印兒曰:『偶迷路,欲覓一宿耳。』老人曰:『此間非子所宜至,宿愈不可。』印兒曰:『主人被负至此,予將安歸乎?』老人熟視曰:『得無见诳?』印兒曰:『如其不然,予纵好事,亦不當深山暮夜,涉险绐人。』老人点首曰:『此说大有理,不復汝疑,但从我行,保汝主仆得啖饭处。』因同入洞,洞中黝暗,頗不易行。凡數折,忽大开朗,平衍廣阔,虽戴石履土,而回廊曲室,無所不备。男女數十人,聚候于庭,见负如彪至,莫不欣慰,争来扶掖,安頓榻上。饮以朱砂汤,如彪神气始復,双眼微开,印兒遽遂拥之泣曰:『大郎苏矣,勿惊。』如彪见印兒,矍然起坐,问此何地,豈其梦中耶?印兒哽咽告之,老人曰:『此洞天也,隔絕人世,不知其几由旬,欲歸不得矣。汝止此,無徒悲。』如彪拜问出处。老人自称胡叟,『兒女顽劣,不计利害,非子仁者开一面之罗,則此時肝脑涂地矣。』如彪故颖悟,便知即日間所纵之狐也。自念既有施于彼,住亦無患,密語印兒,印兒亦恍然,遂相安,不以爲异。

  日渐惯熟,虽闺人亦不相避忌。叟二女,长曰阿笋,身小而洁白如玉,媚曼双絕,爲九姻所重;次曰阿嫩,修眉细目而微麻,婉妙殊甚。叟议以一女妻如彪,而莫决谁可,胡媪曰:『盍效法古人,以红丝系女腕,而棼其头绪,令董郎随意牵其一,爲宝窗之选。』叟曰:『是或一道也。』阿笋止之曰:『董郎有大恩于妹,以妹家之,情理兼盡,谁曰不宜?』叟拊髀曰:『此不易之论也,夫復何疑。第如汝之能讓,亦有足多者。』笋含羞而退,於是以嫩歸如彪,舉室艳羡,以爲玉蕊璚英,天然佳偶也。

  笋酷好咏吟,時時如彪夫婦,相與谈诗,或分笺拈韵,共相唱和。如彪尝盗小婢,爲嫩所执,戏令长跪,而批其颊,诸婢传以爲笑。笋谑之以诗曰:『鹣鹣比翼鸟,一夕忽分单。夜静更深后,鹤行鹭伏前。雪肤依草荐,玉掌示蒲鞭。俯首天生气,郎當犊鼻边。』如彪见诗笑曰:『阿姨可謂揣摩到家矣,然而尚有未盡处,試爲足之。』乃和而返之曰:『垂成事忽败,肘膝赴床前。方寸痴如醉,双腮热似燃。夜深孤鸟动,春老一蚕眠。不殺刑犹酷,飞凫压两肩。』笋展诵一遍,衔袖而笑。嫩怒之以目,曰:『子無伎俩偷香,奈何以我解嘲?』如彪曰:『句句实,字字真,豈有虚假?』嫩曰:『字经三写,乌焉成马。况事已隔日,汝等诗人更多附会,往往诬妄好人,那足爲凭!心正何怕眼斜,一任汝曹喋喋!』笋曰:『妹以阃威自鳴得意,妹夫又口有雌黄,皆非兒所當究。但借此作一诗题,聊以破闷耳。』嫩戏拍其肩曰:『姊姊作奇想,便强使人削趾適履,獨不念隔膜之词,传之悠久,徒爲乱真之赝乎?亟當自忏,勿泄于人!』笋笑曰:『妮子包羞矣。既出软語,姑置之。』遂裂诗于烛上焚之,欢而散。自此與如彪相狎,無所不至,但不及乱耳。

  一日,姊妹同往舅家,翁央印兒爲御。笋于碧纱中,见其韶秀,歸制《如梦令》辞曰:『掷果潘郎风味,傅粉何郎风致。底事不同车,忍作执鞭之士?留意,留意,留意询伊名字。』既而出户,疏于防检。適嫩携如彪来,得辞竞观。嫩笑曰:『兒今日又得诗题矣。』遂擘笺和之曰:『渐识石榴滋味,蓦见莲花标致。有女正怀春,谁是诱之之士?留意,留意,留意印兒名字。』如彪方欲捉笔,笋已歸室,過窗下,聞窗内折紙戢戢,磨墨隆隆,猛忆诗笺未收,急入視,嫩已睨之而笑矣。笋羞涩無以自容,嫩曰:『知姊又得一诗题,故来相贺。』因以和词示之。笋大惭,二人戏語間杂,良久始去。叟聞风笑曰:『婢子下流,乃悦及舆夫耶?吾不可效王郑之所爲,致兒女子憔悴以死。』即择吉以印兒赘笋。

  居久之,叟謂如彪曰:『子二人可以歸省矣。』如彪虑父不容,叟曰:『虽欲不容,豈可得乎?二女任携之去,第無所赠,实爲可愧耳。』是日置酒爲饯,唯一小驷驾巾车,命四人乘之,行甚驶,轉瞬已失洞之所在。并無执辔者,而小驷不须鞭策,循路委折,直抵家門,宛若熟路。四人下车,小驷自返,入門,一家惊以爲鬼物,又见二女之艳,弥各诧异。印兒备述颠末,家人始定,争爲泣告曰:『大郎在外二载余,豈知家中一败涂地。主人自弃大郎,歸来三日,即捐馆矣。二郎病癫痫,接踵而殁。唯葛封于一月前,自云上帝命爲某山之神,是夜無疾而逝。房中诸姨,均已改醮。奴婢之所以不致星散者,徒以有大郎生母在耳。』如彪大恸,登堂拜母,引罪自伤。母曰:『兒见弃于父,罪不獨歸也。今得婦而返,殊慰老身。』又念葛封之忠,印兒之义,养爲己子,更名如麟。二女事姑极孝,家资十倍于昔。各生一子一女。亲故知爲狐育,無肯結婚者。男娶女嫁,皆求之于遠方。

  后十余年,母死。殡葬之礼,哀祭皆盡。既服阕,如彪悉以田宅分属二子,同如麟復从二女入山,遂不復返。其亲多言狐女别無异人处,唯衣不更新,亦不旧敝,面貌常如十八九岁人,善食雞肉,嗜火酒,爲可异耳。又言其姣媚处,见之者無不狂惑失志。所遗子女虽美,然较其母,百不能逮也。

  兰岩曰:董恃财自恣,弃子拒谏,可謂不慈矣。身死家败,立见销亡,非冥报乎?印兒从如彪于万山中,历涉危险,虽死不避,忠义可嘉,其獲佳丽于意外,不亦宜哉?

某别驾[编辑]

  某别驾之任岭南,值大雨,借馆于山左許氏家。許故大户,宅第深廣。书舍后朱楼五楹,别驾欲下榻其上,許有難色。别驾固请,許踌躇久之,始曰:『下榻固無防,但楼中所有什物,幸勿移置也。』别驾敬諾。許置酒相款,至二更,乃命烛導别驾登楼,郑重而去。别驾环視楼中,一切箱柜几案,琴书妆奁,床帐等物,無不整洁。别驾默念:『此必主人闺秀所居,乃是曲房宴私之处,以我力请下榻,故尔曲意腾那,其谊亦良厚矣。事出冒昧,心中不安。翌日会须厚馈,以酬其情也。』筹计更余,始就寝,启帐視之,见翠被绣衾,麝三芬馥,心愈 然,然無如之何,姑就寝。

  輾轉間,恍聞履聲藉藉,心异之。伏枕潜窥,见一女子,丽甚,年约十六七,衣裳槁素,就几上剪烛,开镜匣,作晚妆,盥漱訖,徐徐盡缓結束,置诸椸枷;獨留亵衣數事,置诸薰笼;焚香易履,即移烛启帐,上床。一足甫入衾,别驾神荡已久,遽以手握之。女骤惊,戛然一聲,破窗而去。急起索衣,杳無所见。窗紙如故,衣饰亦亡。别驾始悟非人,大聲急呼,僮仆毕至,亟起主人而告之,并诘其故。

  許始而愕然,继而愀然,既而泣然,曰:『客长者矣,诚以实告。小人有妹,色艺俱不下人。許字同里吴孝廉之少子江,未嫁而江短命。妹誓不更嫁,屏居此楼,日唯事书画自遣。前岁季秋,年甫十八,病不起,遗嘱母氏曰:』兒死亦不下此楼矣,望母勿忘珍爱,勿撤床第,凡夙昔玩习之物,妆奁之具,悉位置如生前。‘嘱訖即瞑。母不忍拂其意,悉如所嘱,迄今阅二年矣。昨公欲下榻于此,小人所以犹豫者,职此故也。后思人亡已久,似無事涉嫌,故不敢方公命。讵意贞魂未灭,亵渎贵人,骤聆所言,并详容色,的是亡妹。惊定悲生,老母聞之,尤虞痛絕耳。『别驾拊案而叹,心惋鼻酸,吊之以诗,奠之以酒,详志里居,并书姓氏,诘朝辞去。至于任所,下车伊始,即爲请旌于抚军。抚军亦爲感动,第未審其后果能旌表否也。逢书农能爲悉述之。

  闲斋曰:未嫁而能守志,不奇;奇在身死而鬼犹守志也。第贞烈之性,生得全歸,而一行作鬼,乃爲人窥素体,捉纤足,鬼而有知,吾恐自伤有污,必將投环而復作贞洁之鄕耳。

  兰岩曰:贞烈之魂,金石并永,询不诬也。嗟乎!香奁粉匣,犹存昔日之精神;冷雨凄风,獨受今兹之悲楚。空楼阒寂,獨往獨来;尘境萧条,自嗟自感。详其姓氏,志厥里居,请而旌之,庶可以勉贞魂也夫!

双髻道人[编辑]

  酆都市上有道人,面黑而髯,身而瘦。不详其姓氏里居,亦不详其年岁。或曰:『聽其語音,似湖湘人。』或曰:『似河南。』『似成都。』悉不可必。以形求之,常绾双髻,咸以双髻道人呼之。县有富人吕氏,生七子二女,同居各爨,有贾者、客者、从军者、游而惰者,無足纪述。惟六子骅,纳粟爲太学生,少年任侠,尤癖好符咒之事。平居购求秘书,盈囊累笈,终日闭門检阅,硃笔黄紙,與香烛錯列,夜間戟指禹步。一家莫测所爲,唯二妹附和之,而卒無一成,殊爲郁結。

  一日,游平都山,偕徐、邵二友過市,见道人立坊下,遮道謂骅曰:『诸郎雅游,能携我一行否?』骅難之曰:『马止于三,先生豈可獨步,與厮仆伍?』道人曰:『郎第行,勿爲我虑。』骅及徐、邵并辔往,既至,道人已先在。骅问来何速,道人曰:『由捷径耳。』骅頗疑之。酒半,邵言其先人官九江時,每游庐山,熟聞其名胜,恨遠不能至。道人曰:『诸郎有庐山在念耶,盍即此一往游之?』徐、邵咸笑其诞,骅獨欣然愿往。

  道人令闭目,去其履襪,以指蘸唾书符于两跖,喝曰:『起!』便覺两耳风涛汹涌之聲,一食頃,足已践地,开眼见白云满衣,罡风砭骨,蓋已立五峰絕顶。道人曳之,并坐石上,以袖拂之,风定云开。俯瞰下方,一目千里,诸山扑地如培砄,湖光一片。康郎、大姑,似螺嵌冰盘;万点风帆,若蝇矢集镜;绕山诸郡县,盡作碧烟數点,历历可指。道人曰:『子知之乎?此庐山极巅也。值此亦有出尘之想否?則生斯世,凡百可爲,若能登最上乘,斯不负精力。况神仙一道,又子昌歜、羊枣之嗜,诚所謂一求便得者。子其留意,時哉弗可失也。』骅不覺自投于地,涕泗交流,千万首肯。既而道人曰:『可以歸矣。』仍前摄以歸。

  徐、邵但见其闭目久坐耳。骅至家,延道士入厅,跪而拂席,膝行再拜曰:『始吾以先生爲一邑之狂人也,乃今而后知先生爲當世之仙人也。愿委贽爲弟子,肯收录否?』道人曰:『小郎之志則大矣,心則诚矣,然而時未至也。』骅曰:『传數奇术异法,先爲入道之門,庶不虚此良缘也。』道人筮之,吉,乃許之。骅大喜,呼二妹出拜。净后园精舍三楹,以居道人,與二妹受法,日夜练习,妻妾亦不得面。道人又淫其妹曰:『吾將使二仙姬怀仙胎也。』半年后,道人或去或来,骅與二妹,亦時夜出,达旦始返。骅面色日渐青白,二目瞠然,能登云作雾、唤雨呼风、召神役鬼等术。其妻屡诫,勿炫于人。骅曰:『吾有此术,可横行天下,人其奈我何?』於是不自秘密,衴邑莫不知之。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盡夜而后返,其踪迹甚诡秘也。汝盍瞰之?』妾諾焉。是夕,施从良人之所之,卒至西門外密林中。已先有六七人环坐,其次有似秀才者,军卒者,卖菜佣者,又有一僧一尼,貌极狞恶,而双髻道人亦在焉。见骅至,群起迓曰:『皇帝来矣。』骅中坐,诸人列坐,相與计议。其妾隐身于黍稷中,谛視之。咸称僧、尼、道人爲国师,秀才爲军师,军卒爲元帅。所论無非先取某州、据某县、殺某官,大抵皆叛逆之事。尼问曰:『二仙姑胡不至?』骅曰:『彼追魂之法,尚不精练,来時令其演之,今夜不至矣。』日曛暮,遂各起身向西去,不测所往。

  其妾惊怛,奔告其妻。妻大惧,潜至后园,从后門隙窥之。见树下有土台,高尺余,上设一几,几上烧双烛,大如臂。烛光下,有骷髅七八枚。台四角皆燃燈一盏,二妹被发跣足,仗木剑、步罡风于其上。覺阴惨怖人。却回,相與曰:『良人者,所仰望于终身也,今若此,不我能慉矣!』乃相泣而讪于庭中。邻婦過而怪之,殷殷至诘。其妻忿甚,以实告。

  邻人恐爲所累也,鳴于官。官虑其不轨也,密白总戎。总戎阳寝其事,而遣其子及标將密迹之。得一洞于万山中,妖人出没其間。飞骑报聞,总戎乃亲率輕骑一千,衔枚电赴,夤夜抵其处,以枯柴裹秽物,杂以硝磺,堆积洞口如山,舉火焚之,烟焰蔽天,次日未刻始熄。使壮夫入洞拽之,得薰毙僵尸二百有奇。揭榜月余,無敢认尸者,遂瘗爲巨冢焉。一僧一尼,人皆不识,唯一道士,一黄衣少年,咸识爲双髻道士及骅也。总戎令裨將,率众就吕家,掩执二女。二女用邪法咒脱,严捕未獲。迟數日,有人于酉阳山中,见雷殛死二女尸于岩下,告官验之,背有朱书曰:『左道惑众,妖人吕氏』云云,方知二女,虽幸脱国法,终難免天诛也。

  兰岩曰:今試有执途人而告之曰:『汝爲皇帝』,未有不骇然而走,以爲能罹灭族之祸者矣。骅固蓄有逆根,故道人得阿其所好而欺之。左道惑人,愚人往往迷而弗悟,卒之身首异处,悔之何及。吁!可哀也夫!

阮龙光[编辑]

  新建阮龙光,公车入都。將抵繁昌曹县,遇风,亟舣舟入僻港,泊荒塘之下。二更后风息,明月满天,十數邻船,盡楚巫巴客,神箫夜火,杂沓纷嚣。阮不耐其哗,獨登岸谋静,同载者咸不知也。

  信步得一巨石,倚大树一株,即坐踞其上。食頃,隐隐聞斥堠下,有人絮語,察之,见八九人团坐沙际,相去不過十數武。阮以爲汛兵值宿,故憩于此,初不爲意。夜静,江山清寂,語言了了可辨。聞一老人帶晉音者言曰:『一眨眼又一年矣。黄六爷父子尚未来時,咱與耿先生、薛三哥、金大嫂、宋姑娘,每夜共坐此地,亦時聚饮,彼時薛三哥尚捕鱼,必系船于渡头枫树下,金嫂戏窥其篮筐中,窃取小鱼;耿先生獨守腐局,始终不肯下箸。我等群咻之。及薛三哥同李七侄入伙后,耿先生被伊终夜啁礰,犹征酒逋,亦何可笑。今黄六爷……』云云,語遂輕,殆不可辨。俄一操吴音者曰:『莫污蔑人!』

  寻聞一少年哀泣聲。又一人曰:『一人向隅,满座不乐。忆昔泊此,被伧楚窘迫時,金家姑嫂,亦不克兔脱。是時耿先生茕獨無依,实大可悯。』一人嗤之曰:『彼受赵抚台托办贡物,盡出何楼。李总戎嘱作碑文,悉由摭拾。诗不解蜂腰鹤膝,字不能虿尾蝇头,卯酉参商,随笔凑合。岁縻脩金百两,日市瞁肉二斤,然犹唆讼投词,危于累卵,忧忿怨贱,窘若拘囚。今冤处九幽,幸全四体。不聞‘楚語’,但作‘吴吟’。薛三哥蹇滞一生,漂泊半世,得鱼换酒,出险入夷。先生酒冲愁阵,固然矣,而抑念奇兵之所自来乎?读书人漫作颟顸,已不足爲训矣。顧又礥然哀鳴,妄夙债而念夙隙,是先生犹有蓬之心也。所謂不矜细行者,乃至此乎?』

  既而少年啼愈哀,入耳极凄楚。移時有秦音老人慰之曰:『吾辈亦已無生趣矣,乃對酒當歌,希图破闷,奈何復事野哭,令人不忍復聞!纵李兄言太刻毒,適足破泣成笑,何须芥蒂?即如老朽三五少年時,視取科第真不啻摘髭,祸福罔知,一味骄满,形骸放浪,思與晉人分道扬镳,未遇严师,不亲诤友,性由习改,心爲境移,以致乔梓相乖,藁砧多舛。不意 鸠伎俩,决飞祗枪榆枋;白发青衫,竟作道旁苦李。迄今髑髅载士,念鱼腹而心酸;魂魄思鄉,望雞头而气苦。不幸之幸,邂逅多君;不言之言,乌乎吾子。』無何,少年哭渐止。

  继有作歌聲,聲如曳缕。歌未竟,群作嗟叹聲。阮始知遇鬼。恇怯間,瞥见一燈莹莹自遠而近,所坐树根石下,哗剥有聲,青磷如豆,轉瞬遍地皆是。阮大惧,毛发蝟张,仓皇歸去,步步迍邅。覺月色不明,两眼皆障,奔走半夜,筋力俱疲。迨东方既白,始如梦覺,依然在树下石畔,跬步未移。色变神痴,颠踣于地。舟子晨兴,失阮所在,同来踪迹,掖之以登舟。阮述夜来所见,或曰:『此鬼打墙也,無足怪。所可怪者,前月有凤翔黄监生父子,贩法帖于苏州,覆舟于此。鬼所称黄六爷,及所聞秦音老人,必其人也。其余既分先后,必有新旧,蓋相继溺死于江中者。』阮入都,爲咸安宫教习。予尝聞其自述如此。

  兰岩曰:阮冢間遇鬼迷惑,亦常事也。未聞若是之言語,历历如晤生平者。

某太守[编辑]

  某大僚,位首揆,甲第连云,富拟卓、郑,門庭若市。干谒者,恒旬月不得一见,名紙堆积。某太守,失其名,夙與其家奴某季相友善。每入都,則馆其家。季巨富,拥资百万,喜交仕宦爲光宠,往来無白丁。太守呼季之父爲叔。其父出入,太守每爲执鞭捉衔,修子侄礼,以是爲众人所羡,亦以是爲君子所輕,鄙不齒數,而太守自以爲得计,处之怡然。

  適相国寿辰,季父子皆入府供役,太守獨坐斋中。夜分有叩門环聲,启户視之,則一秾纤合度、位置得宜、皓齒明眸、雪肤花貌二八佳丽人也。太守惊异,询所由来,女称家人之女,怜公岑寂,聊過一谈。太守神思惚惚,弗克定情,乃相與缱绻,無夜不然。每至則醇醪膳馐,满前列罗,不審从何处得来。女無所不能,能無不妙。而尤精李虚中秘传之术。太守问功名胡底,女推之曰:『八字入格,自是二品贵人。所可惜者,官品高而人品低,人爵進而天爵退耳。』太守曰:『敢聞其说。』女曰:『人生富贵贫贱,皆有命焉,非人力所可迁就也。世人不安其命,不明此理,以爲人力可以致之,奴颜婢膝,倚靠冰山,百计经營,以达夤缘之路。即如今日相君之門庭奔竞者是矣。然相君之势位日崇,則門下之趨承日盛。此而千金爲寿,彼則蓓蓰以進之;彼而万金爲赂,此則什伯以形之。相君纵欲市恩,而即此两端,已不得不高下其手。况趨炎附势者,如蝇之逐臭,蚁之慕膻,不堪屈指,讵止此两端而已。公欲叨淑世之荣,而先蹈失身之辱,且又等而下之,媚及臧獲,此巾帼尚以爲羞,寧须眉反不爲愧?异日莫云二品,虽位极人臣,夫何功名之足称述乎?』太守聞之,惭汗如雨,改容谢曰:『敬聞命矣,会當他徙。』女曰:『徙之似矣。白圭之玷,尚可磨也。还须痛改前非,勿蹈故辙爲得。』太守曰:『虽然,舍卿而去,何以爲情?』女曰:『兒亦从此永诀。』太守愕然曰:『何遽出此?』女曰:『兒非人,实日坛中一老狐也。與公稍有夙缘,故来了之。了却夙缘,虽欲一夕聚首,不可得也。前程遠大,慎之重之!』言訖遽去,不復至。太守不胜感喟。翌日,托故他徙。

  未一年,相国以罪免,季亦罹法。太守深自悔過,磨琢自新,后果仕至某省巡抚,晉兵部侍郎,一如狐女所云。

  闲斋曰:人设喻借人之势,以恣威福者,曰假虎,曰凭城。是天下胁肩谄笑,最工媚人者,莫狐若也。今观此狐之所以规正太守者,人而狐,狐而人矣。如此狐,固爲仅见,而世之如太守其人者,胡何多也!

邓县尹[编辑]

  衡水某村,有婦人與豪右私通而谋殺本夫者,爲尸侄所首。奸夫以多金赂仵作行人,俾其袒己。相尸無伤,官不能理,轉斥其告诬妄,痛惩之。

  復诉诸府,太守委定兴令邓公往按之。邓至,反復相验,不得证据,夜宿馆舍,思维不置,披衣起坐。時约三更向盡,从人熟寝,地上鼾聲相和。已而有寒风起户下,帘幕动响,烛光昏暗,隐隐见壁角现一人,乍前乍却,倏跪于地下。邓不禁毛发森竖,凝神省谛,則形质服色,仿佛日間所相尸也,微作啼泣聲,右耳畔垂一白物。邓忽悟,乃大言:『被害之冤,吾必爲尔雪之!尔其敛迹,吾知之矣。』其人叩头而隐,烛亦骤明。邓遂就寝。

  翌日,折柬召衡水尹曰:『氓之嗤嗤,诡辞兴讼,苟不立铁案以杜其口,將何以肃公令而靖刁风?请與公督责相人,同至尸所,使死者無遗憾,生者無遁辞。庶上可以復府尊,下可以服观者。』衡水尹见书笑曰:『人謂邓公书痴,良不妄矣。作县十年,贫如寒士,其才可想矣。似此公案,豈拙官所能办耶?』於是復往相之,邓叱令检視右耳,仵作失色,乃于耳中取出水湿棉絮,须臾堆积,约略半斤。邓指示衡水尹曰:『此奸夫淫婦之所以得志也。』尹大惊骇,再揖谢曰:『似此奸谋,不特目所未睹,亦且耳所未聞,实《洗冤录》中所未载。微夤兄,其孰能知之?』邓曰:『此冤魂之灵,非弟之能。』即尸前提奸夫淫婦,严刑拷掠,盡得其状。奸夫坐斩,淫婦坐凌迟。案結,一邑再称神明。

  兰岩曰:真心爲民,细心办事,不辞辛苦,不惮繁冗,魑魅情弊,焉能逃秦鉴哉?倘草草了事,以爲明决不究,其不爲奸吏,欺诳也几希。爲民父母者,尚其加意哉!

靳总兵[编辑]

  鱼河堡在無定河畔。河流移徙無定,往往不遵故道,辄有時去堡三四十里,居民取汲甚艰。会夏月,零雨浃旬,所在沙漠洼窊处多渟潦,居民賴之。

  有一潦,甚深阔,历年不涸,遂有妖物据之,窃食村中羊豕,渐及小兒。村人通宵逻守,比户戒严。或有见其形者,則一大黑人,高丈余,乌衣长鬣,猛鸷惊人。村人患之。適一道人,年近八旬,與二徒自湖南来,自言能祛邪怪。众公醵四十千,浼其用法,道士以老辞。其徒请行,道士曰:『汝术無能爲也。』徒曰:『昔在川中,何以成功?』道士曰:『此非其比矣。彼川中之水,分沙漏石,易爲措置。顧此浊流,何以设施?』徒曰:『一符一箓,犹致一流金,谅此么麽,何足齒數!』遂不聽师言,步至水滨,禹步焚符,以召妖物。久之不至,乃亟解衣仗剑,泅入水中,即刻波涛汹涌,众以爲道士捉得妖物矣,喧呼以助其威。一食頃,水盡赤,见一臂浮水面,俄又一头浮出,就視之,則道士已肢解矣。众大惊,四解而奔。

  会榆林总戎靳公(桂)行部過其处,见奔民而讶之。询知其故,急遣兵三百人,凿渠運戽,盡彻其水,得一黑鱼,长二丈許,巨口無鳞,拨刺泥淖中。殺而烹之,味劣甚,自是怪絕。

  闲斋曰:予聞北海有冰鼠焉,常伏层冰下,啮一穴,岁久大如象,啮愈甚,穴愈阔,水愈薄,暑或泮焉。泮則失所天,失所天而见其真天,則死。人取其肉爲餐,骨爲器。因叹世間傍門户求利达者,人皆名爲趨炎,而张彖獨有冰山之喻。尝疑拟非其伦,且冰既山矣,庸有消時乎?观于此而后知彖之善喻也。此黑鱼亦大類是。

  恩茂先曰:和霁园言其祖诚斋公(明)镇武威時,秋稼將登,忽爲李左车所虐。公怒,选壮夫百人,向云头施火攻迎击之。云雷辄退,冰雹頓止。蓋其地近阴山,雹有大于石硙者。自公行此法,數年無雹患。奇人奇舉,何异钱塘之弩!又,公忧岁旱,數祈雨不應,乃至城隍庙與神约,三日内不雨,必毁像焚庙。是日向午,黄沙蔽天,闾阎間挑燈爲市,日暮遂雨。初如毛,渐如丝,继而大雨如注,盡夜方止。四野沾足,一郡欢聲雷动。绅衿父老,齐集辕門,焚香拜祝多福。二事皆载武威东門外功德碑。

  兰岩曰:至诚感神,昭然不爽,韩文公驱 鱼,同一理也。

藕花[编辑]

  商丘宋文学,客禹航,僦居湖干。薜荔衣墙,苔茸毯砌,地极幽僻。柴門面湖。夏秋之間,莲花最盛。宋性故爱莲,有诗百首咏之。

  会夏日,倚門纵目;见二女郎,操艇子来采莲。一衣红,一衣紫,姿态甚美,而衣红者尤艳絕。次日復至。大约申来酉去,比日皆然。宋初不敢问,后以其频,渐相熟识。因诘之曰:『荡舟亦属险舉,采莲不爲急务,何不惮烦?』女笑而不答。宋復以言挑之曰:『蜗居在望,何不一過吃茶?』女復不應,但促回棹。紫衣女轉舣船近岸。曰:『彼既强来作东道主,即一往過临,看其將何以逆客。』宋大喜,踊跃爲异。

  宋固獨处,唯一佣奴服役,见之疑讶,问:『那得致此丽人?』宋绐之曰:『家中姊妹也,来此见访,万勿泄言外人,致增酬酢。』奴唯唯而去,但司庖厨,無暇旁及。二女相顧而笑。紫衣女曰:『谁謂书痴诚悫,矢口虚妄,尚须思索耶?』宋亦笑,於是狎昵殊甚。询及姓氏里居,红衣女曰:『兒名藕花,小婢名菱花,家在湖上不遠,土著也。』是夕遂留與乱。

  雞鳴則欲言别,宋因挽之。女愀然良久,乃謂宋曰:『荷君雅爱,讵忍一刻睽隔,特势有所不能耳。知君达者,必不爲怪,请以实告。兒辈非人,实花妖也。君苟不弃,祈至湖上,见芙渠中有一茎红鲜异常者,即其下有菱花一簇,可并移歸。勿伤其寸根片叶,置诸盆中,养以湖水,勿畜犬扰,勿接恶客,則兒與菱花當得朝夕相對矣。』宋且惊且喜,谨志之,遂纵之去。

  旭日始旦,即荡小舟,遍阅花中,果有一茎,红俪朝霞,香逾冰麝,大亦倍于凡品。更验其下,有菱花迥异。即出重赏募渔人,并泥移歸,培植巨瓮中。闭門谢客,终日卧坐其側。三日不见女来,頗深疑抱,默搜冥想,万虑纷然。

  至第四日,闷而午睡,覺耳畔有拖裙聲,視之,則二女已至榻前矣。相见惊喜。藕花曰:『蒙君滋养,感深五内。第资质脆弱,不任劳瘁,故數日苏息,不能动履。至君寂寞,诚不自安。』宋曰:『但得长聚首,何妨暂违颜?鲰生年来,如穷波斯,落落不称意,今得與二卿爲偶,虽死不恨。』女曰:『君此心真堪心感,但能终守不渝,則怀與安虽败名,诚非無益于性命也。且名者,实之宾也。輕鸥泛水,起灭须臾,苟不行乐及時,纵活百年,如蜉蝣朝菌耳。即如兒辈,去千頃之廣,而就一勺之多,辞镜湖之深,而居瓦缶之浅,非不知犹鱼游釜中,燕巢幕上,其安危無寿,天壤之悬殊也,亦以孑生不如偶死耳。』因贻宋诗曰:『弹指韶光易老,瞥眼初阳又曛。从此朝朝暮暮,不隔秋水思君。』自此,三人如形影之随,不离跬步。二女极相恤,衣服履舄易着,不分尔我。

  一日,宋他出,二友過访,不值。见盆中菱花秀异,采之而去。日暮宋歸,藕共泣诉菱花被创之由:『君不怜而救之,兒豈忍獨生?』宋大恸,问何术以救之,女曰:『但培其根,每清晨爲诵‘观音咒’九九遍,明年此际,可以再生矣。』宋如所教,至心持咒,時以湖泥培养,日夜不辍。次年復出。菱花忽至,虽覺瘦生,而姿态愈艳,相见悲喜交集,各叙間阔,刺刺不休。宋自得二芳,精神发越,形气清爽,读书一過,辄能默诵。

  又一年隆冬,大雪盆冰,一夜寒冱,二芳不至,宋獨居萧然,不测何故,夜夜不寐,涕泣沾衾,日對瓦盆,潜祈默祷。倏忽春盡夏来,藕花獨至,形容憔悴,悉苦不胜。宋拥置膝上,爲之拭泪整鬓,问:『何爲孱弱至此?菱花安在,不與偕来?』女泣曰:『尚忆菱妹耶?已作冻鬼隔年矣。兒亦不耐严寒,虽苦不死,而奄奄一息,不久亦將辞人世,與君永诀矣。』宋一恸几絕,思之不置。賴藕花相伴,不至哀死。但藕花日渐瘠羸,宋又忧之,延医调治。医一见失志,诊其脉又甚异人,漫留药一刀圭,志其門径而去。虽去而日伺于門,冀其一面。

  適宋又他出,是日薄暮,医偷见藕花獨步湖上,丰姿绰约,與湖莲争妍。医不復能耐,突前抱持之,藕花骇而逸,纵身湖中。医慌持其足,足拍然而折。視之,藕一段耳,始知其妖幻。急告宋,宋大痛恨,趨湖上哭之,深恨医之选事,欲鳴诸官,佣奴劝阻曰:『明明妖异,虽之官,庸得理乎?』宋乃止。翌日,仍至湖上哭之。见一莲花浮水面,断藕犹存,痛哭抱歸,种于盆,越宿即萎。乃具棺衾,葬之湖上,作《芙蓉诔》以吊之。遂髡缁爲比邱,云游不知所终。

  兰岩曰:花是美人前影,美人是花后身,原無分别耳。弱体柔肢,珍惜之且恐不胜,那當此庸医恶客,叠加损折哉?彩云易散琉璃脆,信不诬也。

王塾师[编辑]

  宗室某王子向问亭,方其未袭爵時,家有塾师王姓者,教授有年矣。往往作戏术,頗奇幻;偶一炫露,渐爲家人所知。一日,與白之亲故夜饮,客曰:『此時安得鲜鱼汤啜之?』王曰:『易易耳。』乃覓一篮子,命馆僮提之,闭目绕地而走,僮且走且作摸鱼状形。有頃,王曰:『止!得之矣。』果得一鱼,长尺許,拨刺篮内。烹食之,味极鲜美,众诘馆僮何来此鱼,則云:『在水中摸得耳。』或又思市卖肴馔,王即取钱如价,置篮中,仍命僮闭目行。随见多品在篮,烹饪之美,如初出镬者,热爍唇齒。诸如此類,不一而足,愚者惊其神,智者但謂其有搬運法耳。

  居久之,王子忽患痨疾,日渐尪羸。易医數十,药石罔效。亲串中来探候者,進則相慰,退則共议,以爲断無痊理。其母某福晉,只生王子一人,日夜焦愁,眠食皆废。或言王子之病,非俗医所能瘳,馆中王先生,法术玄纱,福晉倘能降心求之,彼必有以授手。福晉以爲然,即使内监延王入,涕泣而道之,王正色力辞,以爲不能。福晉跪请,聲泪俱下。王请福晉起,俯首沉思,移時未决。福晉又再四拜恳,良久,王始許諾,曰:『明日當有以报命耳。』趨出,而嘱其馆僮曰:『無扰我睡,俟吾自寤。』遂引衾而卧,状若死人。

  王子有山陵在某处,祖茔也。是夜二更后,守陵人有直宿者,瞥见一人,由甬道径入宫門,審谛之,則王先生也,大骇愕。隐念先生在城内,夜深来此何爲?方冥想間,旋见殿上有人出迓,衣四团龙褂,拱王入殿,分宾主坐,执礼恭谨,似有所恳。王亦有言,相隔遠,悉不能辨,但潜身屏息,于窗隙中窥伺之。俄聞門外呵殿聲甚严,见侍衛多人,拥一王者入,像貌瑰丽,气度尊崇,冠履衣裳,皆非時制。王與殿上人,疾趨迎拜,同入殿中坐。王者居中,王居左,殿上人居右。王起坐再三,似代爲殿上人请托者然,王者無言。少焉,忽聞一片喧嚣,见一人裸形,手將一人发辫,且打且行,同跪阶下,细視被將者,即王子也。殿上人趨步下阶,向其人哀恳求宽,復拜求良久,其人终不許。殿上人泣而入殿,王随趨下,向其人耳語數四,亦不允。王嗒然却回。既而王者出殿,當陛而立,开谕再三。其人不得已,始释手,痛哭而去,其聲甚惨。殿上人拜谢王者及王,殊形感荷。已而王者去,王亦继去,殿上人送之出門,返入殿上,遂寂然無所见。

  翌日入城,备述夜来事以报福晉,曰:『小爷病當愈矣。』福晉未遽信。無何王睡起,入告福晉曰:『昨爲王子事,大费调停。蓋王子之祖,在生時曾枉殺一渔人,渔人诉于冥司,冥谴先王當斩嗣,至王子即絕,以偿渔人之怨。吾感福晉之诚,竭力关说,始得暂免王子之厄,然夙冤未解,尚需建醮超度,方克解脱,幸福晉勿忘也!』福晉感谢,一如其教。王子病遂痊,自是,合府之人,敬王如神明。

  一日,王子约王游西山,夜宿山中清话,蓦见一黑物,大如牛,蠕蠕而至。王见之大惊,急嘱曰:『知之矣。可先去,于某处某潭下待我,行將至矣。』物遽去。王子骇甚,问此胡爲者,王叹曰:『吾以不自检束,每自炫露,今此物欲與吾较量,吾之厄也。此物法术至精,吾非其敌。然與之较必死,不较亦死,不能不與之较。请王子备棺衾,明日于潭側收吾骨焉!』王子大惊,力止其行。王曰:『是無所逃避也,即當往矣。』言訖,唏嘘而往。

  王子心不释,潜率家人十數,踵至潭边察之,不见踪迹,惟聞芦荻中奔腾迅跞,或见白光乱斗,横若掣电,旋若釶火,如數百金戈铁马之聲。聽之胆寒,见之股栗,直至雞鳴始静。向晨入視,則箭攒黑物,遍身皆满,伏地不动;而王亦赤身僵卧潭边,须眉毛发皆盡。舁之以歸,越宿始苏。细诘其故,乃知殺物之剑,悉须眉毛发之所化也。

  王子每舉以质人,博识者多以爲剑仙之流亚者也。

 卷三 ↑返回頂部 全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