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捧日賦(以「神遇輝燭,兆發嘉祥」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夢捧日賦
(以「神遇輝燭,兆發嘉祥」為韻)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靈降嘉夢,天垂至陽。誠發身之兆朕,符翊聖之禎祥。所謂神而過,暗而章。息衝澹之居,于于而自得;見貞明之質,曖曖而彌光。倏爾疑升,瞰兮下燭。曈甘寢之所,恍惚曾泉之曲。撫金烏之翼,匪隔雲霄;駐羲和之車,乍回昏旭。想夫卑高莫鄰,授受何因。忽煌煌而委照,值默默而凝神。寂其神,乃無間而通碧落;上其手,自有昊而得紅輪。縹緲魂交,光芒景附。肘腋輝爍,襟懷煦嫗。類銜規於遠山,同抱璧於中路。在忘形之際,用示無私;當向晦之時,將袪未寤。豈不以精誠可託,光陰可駐。從九霄之降祉,表千載之嘉遇者也。故曰道契幽微,天且不違。肹蠁陰隲,指掌陽輝。載營魄而虛無默住,荷靈貺而照燭潛依。至若冥蒙上越,埃𡏖中歇。始悠悠以神契,俄赫赫而明發。驗扶桑之際,其往阻修;偶支枕之時,其來倏忽。是知天無親,降靈而非遐;神不昧,燭幽而不賒。不然,何虛徐衽席,承奉光華。高眠而不驚不悚,見瑞而可仰可嘉。然則荀令之談足徵,程昱之榮有兆。常眷眷於天路,每拳拳於雲表。周旋寐寐,偃仰昏曉。庶照臨之理感通,知葵藿之誠不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