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大方等日藏經/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大方等日藏經卷第一

護持正法品第一[编辑]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與大菩薩其數無量不可稱計前後圍繞,及余十方諸佛世界,無量無數不可思議阿僧祇諸大菩薩、聲聞之眾,地及虛空皆悉遍滿,俱來集會前後圍繞。復有十方無量世界帝釋天王、梵天王、四天大王,諸大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如是等無量無數不可稱計俱來集會。復有欲界、色界天、龍、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皆悉一心瞻仰如來。

  爾時,世尊為諸大眾說虛空目安那波那甘露法門四無量已,默然而坐。娑婆世界地及虛空,一切大眾亦皆默然合掌向佛,唯希如來甘露法雨而無厭足。猶如重病思遇良醫,如在大闇思見光明,如溺大河思登彼岸,如遭急難思求依護;如是遍滿娑婆佛剎地及虛空諸大菩薩及諸聲聞,釋梵天王、摩睺羅伽王,乃至人非人等,合掌默然,瞻仰法王亦復如是。

  爾時,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功德蓮華光,已於昔日供養無量無邊諸佛,於諸佛所植諸善根,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繫心緣法善修慈愍,即從坐起,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大聖神通力, 能速遍諸剎,

  如心無所障, 光照十方國,

  巧說奢摩他, 盡智及方便,

  阿那波那念, 及四無量等。

  佛於三界中, 生死際已舍,

  淨慧悉滿足, 勝人天修羅,

  已離於愛縛, 度疑到彼岸,

  了知諸菩薩, 現證於佛法。

  眾生心亂故, 墮在生死河,

  如盲無所見, 常為苦所沒,

  遠離善知識, 不聞清淨法,

  輪迴生死中, 為諸結所縛。

  佛度生死海, 慈悲故說法,

  為煩惱眾生, 斷生死羅網。

  愛為煩惱本, 諸眾生染著,

  能仁巧分別, 令盡生死際。

  以痴愛因緣, 不修諸功德,

  若能斷之者, 六根皆寂滅。

  大慈牟尼王, 悲心為說法,

  聞已除痴愛, 獲甘露涅槃。」

  爾時,佛告功德蓮華光大梵天王,而說偈言:

  「過去修諸度, 今亦如是行,

  不樂聲聞乘, 及辟支佛地。

  復有諸眾生, 數起瞋恚心,

  及念二乘等, 是則為障礙。

  以是諸障故, 退失於佛法;

  不起是障者, 得佛法滿足。

  有四生眾生, 俱來至此剎,

  非唯愛慾身, 非盡念不淨。

  是中大智人, 能行菩提道,

  已曾久修習, 定忍總持等。

  能守護諸根, 正念跏趺坐,

  安住自境界, 佛當為汝說。

  樂五眾眾生, 為說不淨法,

  令斷於繫縛, 七菩提分滿。

  我無嫉妒心, 憐愍故為說,

  菩薩聞此法, 不捨菩提心。

  十方一切佛, 已曾住此剎,

  晝夜常加護, 令佛法久住。

  汝等諸菩薩, 愍此剎眾生,

  常生歡喜忍, 令我法久住。

  我說聲聞法, 為斷貪慾心,

  示五陰諸入, 及十八界空。

  十三奢摩他, 及毗婆舍那,

  能斷難斷愛, 是人得清淨。

  顯說無漏行, 聲聞四真諦,

  憐愍眾生故, 為令法久住,

  說此四諦法, 令度生死海。

  復告諸菩薩, 汝等莫生疑,

  佛當為汝等, 廣說菩薩行。」

  爾時,此娑婆世界中,所有眾生在佛會者,作如是念:「如來今者,欲說聲聞法,不說菩薩道。」十方世界諸來菩薩復作是念:「如來慈愍欲令我等,於此世界修諸禪行,使三寶種不斷絕故;於此剎中所有天、龍、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乃至人非人等,未信者令信,已信者令增進故;欲令一切眾生悉受安樂,舍諸疑悔,滿足涅槃八正道故;令此佛剎有大福德,具足熏修眾善法故。」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作如是念:「娑婆佛剎福德吉處,我今恭敬尊重供養禮拜。」彼佛剎中諸菩薩等各作是念:「我今應當於此世界結跏趺坐,各各入於種種勝忍陀羅尼門及諸三昧,放大光明利益安樂諸眾生故。」作是念已,即於此剎跏趺而坐,入於勝忍陀羅尼諸深三昧。

  是諸菩薩或有經於百大劫中修菩薩行,有得無生法忍乃至十地,具足修習十八不共、四無所畏等諸功德法,各以勝忍陀羅尼諸深三昧因緣力故,放大光明。其中或有光,如燈炬野火之明,有如釋梵諸天大梵王光,又如一日之光,二三四五如是轉倍,乃至百千萬億日光。此諸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眾生遇斯光者,身心安樂皆大歡喜,如人熱悶入清涼池。是光能除眾生三惡道苦,飢渴寒熱種種諸病,及貪瞋痴邪見等患,乃至能令三界獄中所有恐怖厄難眾生,令盡苦際。是時,此剎諸眾生等蒙光力故,咸共深心恭敬供養,尊重讚嘆佛法僧寶,厭舍諸惡勤修善法。從是諸光,乃至遍照十方如恆河沙等諸佛世界,淨穢等剎、有佛無佛皆悉普照。猶如重夜幽闇之中,忽有百千萬億日光俱時普照;此及他方恆河沙剎土,光明遍照亦復如是。

  爾時,十方恆河沙等諸佛世界,有諸菩薩摩訶薩等,承佛神力,於一念頃來至此剎,各在一面結跏趺坐。是諸菩薩或有已經百千大劫修菩薩行,或有乃至具足十地,皆悉修習十八不共、四無畏等諸功德法,各以善根福德力故,入深三昧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魔王、龍王乃至人天,諸光明等皆悉不現。

  爾時,世尊告諸聲聞四輩等眾:「汝今應知,此諸菩薩摩訶薩等,大善根力入於三昧放此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又彼十方諸佛如來,曾於此剎作佛事已而還本國,今共加護此諸菩薩摩訶薩等,令入禪定現神通力,為令現在及未來世三寶久住不斷絕故。以是菩薩神通光明因緣力故,令諸天、龍、夜叉、羅剎、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未信者令信,已信者令增長,於正法中發大精進,如法修行自在無礙得不退轉,乃至修學涅槃正道具足滿故。是諸菩薩隨所住處,於當來世是中皆應起立塔寺造作法堂,安置舍利經法形像,以種種七寶而修供養,所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玻瓈、真珠、珂貝、璧玉及上繒彩,種種衣服、床榻臥具,種種幡蓋、袈裟法服,種種瓔珞、華香、末香、涂香、燒香,作諸音樂禮拜供養,為令恐怖生死眾生求涅槃道修功德故。」

  爾時,世尊作如是言:「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三寶所如是佈施我悉受之,令彼眾生於三乘中隨其所樂得不退轉。若復有人為供養故,或造一舍一僧伽藍,經行之處佈施園林,衣服、飲食、臥具、床褥、種種湯藥而供養之,或有建立講讀論堂經行禪室,於中佈施奴婢、田宅、象馬車乘、駝驢牛羊,種種諸物、衣服臥具及諸湯藥、資生所須,令持法比丘身心安隱,坐禪修道,講讀論義,如法修行具足莊嚴,得勝自在涅槃道故,欲令佛法久住於世故,舍如是等種種諸物,我於爾時與諸菩薩及聲聞眾皆悉受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為供養三寶故,能捨如是種種諸物,建立講讀論堂、經行禪室,給其所須,我悉知見而生隨喜,與諸菩薩及聲聞眾同共受用。何以故?為令是等得大果報,於三惡道得遠離故,隨其所欲於三乘中得不退轉,乃至各於三乘而般涅槃故。又善男子、善女人,以如是等種種諸物供養因緣故,於未來世當獲二利。何等為二?一者、法利,二者、財利。隨所生處資財具足,宿習因緣故,是諸物不生慳吝悉能捨施;為欲供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故,隨其住處,或在山林樹下阿蘭若處無憒鬧聲,堪可坐禪繫念之處,建立塔寺房堂靜室,隨彼所須皆能給施。是比丘等受彼施已如法行故,天、龍、夜叉隨其所在皆悉擁護。」

  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汝等當知,十方諸佛已曾於此娑婆世界,入深禪定現大神通,破壞魔王及諸龍等,慈愍眾生故演說妙法,為令三寶久住世間,各於此土作佛事已歸還本國 時如恆河沙等諸佛世界,有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摩訶薩,欲見於我禮拜供養,聽聞正法及受持故,復為聞說虛空目修多羅四無礙法,各於他方來集此剎,慈悲憐愍諸眾生故,入於禪定現大威力,破壞魔王及諸龍等,欲令此土諸眾生輩供給供養、施其所須、修諸功德,於三乘中得解脫故。是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心清淨為欲供養如法修行諸比丘故,或舍家宅、園林、田地、奴婢乃至資生種種所須 時若有破戒比丘,受他所舍乃至一華一果;是惡比丘以愚痴故,受他淨心所施諸物獲大惡報,於現在世得四惡報。何等為四?一者、惡名遠聞流布十方;二者、父母師長、兄弟眷屬、奴婢親戚皆悉離散;三者、獲大重病臥糞穢中,惡報相現痛苦而死;四者、衣缽坐具所有資財,悉為五家之所分散。是名四種惡報。於未來世復獲四種大惡果報。何等為四?一者、身壞命終墮大地獄。二者、於地獄中久受勤苦,地獄終已復生畜生、餓鬼道中,得無手足報,居在曠野無水之處,經百千萬歲具受辛苦。三者、從彼命終生毒蛇中,得無眼報,經無量歲唯食於土。四者、於彼命終得生人中,墮五濁世不值諸佛。於彼世中雖得人身,常無眼目亦無手足,住在曠野,唯食世間所棄穢食恆不充足,不得與人同共住止,從彼命終復墮地獄,於三惡道難得免出。何以故?彼善男子、善女人,淨心舍施田舍園林、衣服湯藥種種諸物,唯欲供養如法比丘,然破戒者受他所施唯欲供身,不與如法持戒比丘,以是因緣獲如是罪。又破戒者久處生死具受諸苦,雖得人身不值佛世。所以者何?諸佛如來不可思議難可值遇,彼破戒者,斷滅法母不求精進,不用見聞佛法僧故,以是因緣不值佛世。彼惡比丘於當來世得如是等大惡果報!」

  爾時,大德伽耶迦葉,聞此語已,悲泣雨淚而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寧處地獄具受眾苦,終不受此破戒身也。所以者何?雖得此身而復出家,為衣食故具犯禁戒受他淨施,獲如是等種種苦惱。」

  佛言:「迦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寧處地獄受種種苦,不受人身起如是等破戒罪業。何以故?地獄罪畢更不造新故,業盡已便於苦報而得解脫。迦葉,諸身之中人身難得,得人身已值佛出世復難於是;雖值佛世,出家受戒是最為難。所以者何?得受戒已,如法修行能盡苦際,斷諸漏結而得解脫。是淨信心善男子、善女人,若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欲供養淨行持戒比丘,以其具足福德善根故,或舍家宅、園林、靜室、奴婢、象馬牛羊等物種種資生,以為常住僧業,令彼比丘身心安隱集善根故。是愚痴比丘,毀犯淨戒舍諸善根,遠離靜念專為非法,彼善男子等而不供養,以是因緣衣服臥具、資生所須皆不充足,便作是言:『我大智人,堪可受彼所施諸物!』或假檀越豪強勢力,奪他如法比丘所受諸物,唯自供身以為私用,言是己有此非僧物。彼愚痴人造是罪故,於當來世受如是等諸惡果報。」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若剎利、婆羅門等,欲供養如法比丘故,舍彼田宅園林種種諸物資生所須,是破戒者奪他所受唯自供己,以是因緣獲如是等大惡果報。若在家人,奪彼持戒行法比丘如是佈施種種資生而自用者,是諸人等得幾許罪?」

  佛言:「大王,不須問此得幾罪報?」

  王復白佛:「若未來世有剎利等,以種種諸物施與持法比丘,以是因緣諸比丘等多有資生。是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不信佛法及因果故又不畏罪,如是人輩奪而用者,得幾許罪?」

  佛言:「大王,是諸人等奪他施故,當得無量大惡果報,若我具說重增彼罪。所以者何?是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淨心施彼行法比丘種種諸物,是比丘等多有資生,如是愚人猶彼痴驢,以不信故奪他所受種種施物而自供己,以是因緣故當得大罪。彼人若聞我說惡業差別種種果報,誹謗不信,如是愚人得二種罪:一者、奪他所施,二者、於我所說誹謗不信。」

  時,頻婆娑羅王復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於當來世若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四種姓中,有信佛法深識因果怖畏罪者,聞佛所說初中後善義味甚深,純備具足清淨梵行,如是之人聞已能信,如法修行作諸功德。復為供養行法比丘故,舍種種諸物給其所須。若有破戒比丘及愚痴人,奪彼持法比丘如是種種所受諸物,彼信心人方便擁護持戒比丘,終不令彼侵奪欺陵。」

  頻婆娑羅王說是語已,佛言:「大王,善哉!善哉!快說是語。大王,於當來世若有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為欲供養行法比丘故,或舍田宅、園林、奴婢、象馬、衣服、臥具、飲食湯藥、資生所須;若有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以不信故奪他所施,而彼愚人於現身中得二十種大惡果報。何者二十?一者、諸天善神皆悉遠離;二者、有大惡名流布十方;三者、眷屬知識違背乖離;四者、怨憎惡人同共聚會;五者、所有資財悉皆散失;六者、心狂痴亂恆多躁擾;七者、諸根不具;八者、睡臥不安;九者、恆常飢渴;十者、所食之物猶如毒藥;十一者、所愛之人悉皆離別;十二者、共事之人常多斗諍;十三者、父母兄弟妻子奴婢不信其言;十四者、所有隱密覆匿之事,知識親友共相顯露;十五者、所有財物五家分散;十六者、常遇重病無人瞻視;十七者、資生所須常不稱意;十八者、形體枯悴;十九者、久受勤苦難得免離;二十者、常處糞穢乃至命終。

  「大王,是愚痴人於現身中得如是等二十種諸惡果報,命終之後墮阿鼻地獄一劫受苦,飢食鐵丸,渴飲融銅,用熱鐵鍱以為衣服,行住坐臥所受之物皆是火聚,六方熾焰更相通徹。彼諸罪人於阿鼻地獄具受如是種種等苦,從彼命終生末伽車[馬+犬]餓鬼中,居在曠野無水之處,生便無眼,又無手足,四方熱風來觸其身,形體楚毒猶如劍切,宛轉在地受大苦惱,脂髓膏流猶居熱熬,魂神迷亂出大惡聲。具受如是百千種苦經無量歲,然後命終生大海中受肉團身,其形長大滿百由旬;然彼罪人所居之處,於其身外面一由旬,滿中熱水狀若融銅,經無量百千歲受如是等種種苦惱,如地獄中等無差別。從彼命終於閻浮提曠野澤中忽然化生,形如肉團猶若大山,四方熱風來燒其身,飛禽走獸競來食之,經無量歲爾乃命終還墮地獄。復經無量百千萬歲備受眾苦,然後命終生餓鬼中,乃至肉團之身,經無量百千歲,往反輪迴具受眾苦。其罪漸薄得出為人,生無佛國五濁剎中,從生而盲諸根不具,身形醜惡人不喜見。」

  佛告頻婆娑羅王言:「大王,如是罪人於當來世,獲如是等大惡果報。所以者何?是持法比丘如法行故,有信心者種種資財具足施與;彼惡比丘愚痴人等,奪而自用故,獲如是諸惡果報。」

  爾時,頻婆娑羅王聞此語已,悲泣雨淚而白佛言:「世尊,我今寧受地獄等身,終不欲受是人身也。何以故?以此人等造是罪故,獲如是種種大苦果報。」

  爾時,佛告頻婆娑羅王言:「大王,汝等諸王及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聚落主等,如今現在及未來世乃至法住,於是時中所有持法比丘,付囑汝等應好擁護。若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為供養行法比丘故,或舍種種資生雜物,汝好擁護,勿令非法比丘及諸惡人欺奪侵陵。若有惡人欺奪如法比丘所受信施,汝等應當如法治之。」

  王白佛言:「世尊,若有國王見彼非法比丘及諸愚人奪彼行法比丘所受信施,不如法治者,當得幾許罪報?乃至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聚落主等,見此非法比丘及諸愚人侵奪行法比丘所受信施,當得幾許罪報?」

  佛告大王:「我今問汝,隨汝意答。除諸佛如來所有功德,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所有福德,若有一人具足成就如是等大福德聚,是人福德是為多不?」

  王言:「世尊,如是,如是,是人福德甚多!甚多!」

  佛言:「大王,如彼一人所得福德,如是一切眾生各皆備足是等功德,若有惡人於彼一切有福人所,割其手足耳鼻,生挑其眼,如是惡人得幾許罪?」

  王聞此語,悲泣哽咽不能自勝。

  佛言:「大王,何以不答?」

  時王聞已猶復悲泣,而白佛言:「世尊,如是愚人所獲罪報,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稱計,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世尊,若毀壞一人具上福者,手足耳鼻生挑其眼,其罪大多不可思議,何況毀壞一切具是福者!」

  佛言:「大王,如我現在及未來世乃至法盡,於其中間若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俱舍如是資生所須、田宅、園林、象馬、奴婢、衣服、臥具、湯藥等物,施與行法比丘;若非法比丘及諸愚人奪彼所施,是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聚落主等,見此非法惡人不如法治者,獲大重罪復過於彼!」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言:「世尊,如是國王治國之事,甚難!甚難!何以故?彼放逸王等不如法治,是非法惡人獲如是罪。若有國王及剎利等不放逸故,擁護是等持法比丘,若有信心檀越施彼所須,若有非法惡人侵奪欺陵,當如法治者,得幾許福?」

  佛言:「大王,如上所說具福諸人,若復有人有大勢力,禁閉獄中具受飢渴無量苦惱;若有一人具足大力,勝於前者出彼獄中,爾許諸人悉令解脫,經於百年四事供養,衣食湯藥種種所須無不備足。」

  佛言:「大王,彼有力人得幾所福?」

  王白佛言:「世尊,彼有力人所得福德,不可思議,不可稱計,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佛言:「大王,彼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及聚落主等,如今現在及未來世乃至法住,是諸人等如法治彼非法比丘及愚痴人故,所得福德復過於彼。若復有人於今現在及未來世乃至法欲滅時,若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具舍種種所須施彼行法比丘,若有非法惡人侵奪欺陵,若復有人方便教化不令侵奪,語言:『汝等今者,若不隨教,當治汝罪!』如彼惡人隨其教誨止彼欺心,不復侵奪持法比丘所受信施,是剎利乃至聚落主等,所得福德甚多!甚多!」

  王復白佛言:「世尊,若有乃至一比丘能如法住所有諸物,若有惡人欺陵侵奪者,我等剎利及婆羅門乃至聚落主等,不如法治當獲大罪。是一比丘所有資生,彼非法惡人有侵奪者,我等剎利乃至聚落主等,如法擁護不令彼人侵奪欺陵,乃至如法治之獲大功德。」

  佛言:「大王,不如汝所說。所以者何?於我法中有諸比丘,假令如法始從一人乃至四人,我不聽受彼田宅、園林、象馬、車乘、奴婢等常住僧物,若滿五人乃可得受。若在僧伽藍中或阿蘭若處,持法比丘在中止住,鳴鐘集僧和合布薩羯磨等事,房舍、床榻、臥具、湯藥同共受用;乃至百千眾僧在一伽藍若阿蘭若處,鳴鐘集僧和合布薩,房舍、臥具、衣服、湯藥同心受用。而不貪著,亦不繫念,不如其驎陀鳥貪著諸肉,食盡乃止終不中舍。持法比丘則不如是,初中後夜減省睡眠,精進誦經,坐禪修道,背捨生死向涅槃路。如是比丘不稱他短,不說己長,謙下卑遜不自憍高,衣食知足,頭陀精進不放逸行,繫念思惟心不馳散,於一切眾生起慈悲心憐愍覆護。大王,如是僧中有劫奪者獲大罪報,守護饒益得大功德。

  「複次,大王,隨其所在若僧伽藍或阿蘭若處,有五比丘止住其中,持戒不破清淨具足,乃至於小罪中生大怖畏,如佛修多羅中所說空行,若自讀誦,教他讀誦,不誹謗他,不說他過,不稱己長謙下自卑,不生憍慢嫉妒之心,慈悲憐愍一切眾生,求解脫道出生死海。如是眾僧,若在伽藍或阿蘭若處,鳴鐘集僧和合受用,常住僧物乃至湯藥,若復有人如法供養獲大功德,劫奪侵陵得大罪報。

  「大王,是五比丘,精進持戒慚愧具足,於小罪中生大怖畏,行頭陀法住四聖種,如是眾僧所有福德猶若大海,即是世間天、人、阿修羅中最上福田,能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而得涅槃,何況十人、二十、三十乃至百千!若有信心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為供養故鳴鐘集僧,是僧集時其中或有非法比丘若多若少,共如法比丘同處集者,於是眾中乃至有五比丘,持戒清淨具足慚愧,於小罪中恆生怖畏終不毀犯;如是眾僧大修精進,棄捨世間所有諸事,惟希出世涅槃之道,所有功德無量無邊,是大福田,應受世間天人供養!是故,大王,汝等應好擁護如法安置,供給所須勿令乏少。若有非法之人欲相欺陵輕心毀辱者,汝好護持,勿令是等侵擾之也。」

  頻婆娑羅王白佛言:「世尊,我於今者欲有所問,惟願聽許。」

  佛言:「大王,隨汝意問。」

  王白佛言:「世尊,若有破戒比丘,得與如法眾僧和合共住,受彼上妙衣食、臥具、資生所須乃至湯藥不?」

  佛言:「大王,我今問汝,隨汝意答。如王國中群臣百官乃至親屬,如是之人若一若二乃至眾多,犯王國法合其重罪,王時瞋怒方欲刑戮。王於爾時設於大會,歌舞作樂歡樂集時,是犯罪人得在會次,同食歌舞歡娛作樂不?」

  王白佛言:「如是之人不得在會,乃至不令與我相見,何況共受集會歡樂?」

  佛言:「大王,如是,如是,若有比丘破戒犯罪,實非沙門自言是沙門,實非梵行言我梵行,如是之人猶如盲人,於生死中流轉退沒。大王,如是之人於三世諸佛法中具犯禁戒,以是因緣諸佛如來之所棄捨,非佛弟子是魔眷屬,常趣惡道不墮僧數,不得在如法僧中行住坐臥同受房舍、臥具、資生諸物,乃至糠[麩-夫+孚]亦不得受,何況得受眾僧上妙供具資生所須?如是之人,佛法之外,眾所棄捨!」

  頻婆娑羅王白佛言:「世尊,是破戒比丘不得與如法眾僧和合共住同受種種衣食、臥具、湯藥等物。世尊,是破戒人有何等行類相貌而可得知?」

  佛言:「大王,是破戒相初未現時難可了知。何者是破戒初相?所謂不樂供養三寶,和尚阿阇梨亦不信重,四聖種法而不修習,又不修行三十七助道法,是名破戒初相。心貪利養無有慚愧,與諸俗人以為親友,稱讚己德以自貢高,輕蔑誹謗毀呰他人,心不樂說正法之言,唯喜好談無益之語,專行魔業惱亂眾僧,他說一言十語加報,縱心蕩逸終不相下。猶如惡狗,復似飛烏眾聲亂鳴唯欲求勝,雖復出家處在眾中,諂曲虛偽專行刺毒。又如商人持種種物在道而行逢彼惡賊,是破戒人為沙門中賊。又似獼猴糞涂身已搪突於人,在於眾中猶如俱蘭吒華無色無香,心不和合恆出諍訟之言,常貪利養名聞等事,樂惡比丘及諸俗人以為伴侶而共談語。是諸比丘乃至未盜眾僧田宅、園林、奴婢、象馬駝騾牛驢如是等物難可了知,是名破戒初相。若盜如是等物,是名破戒等相。是相出已失比丘法,是波羅夷非沙門,不得與如法眾僧同共止住,應當擯出。」

  佛告大王:「是持戒比丘,寧與旃陀羅同共止住,不與破戒之人同住居止。如樹枯朽火從內起,根本既燒枝葉亦盡;破戒比丘亦復如是,以破戒火燒諸功德,善根果報悉盡無餘,於未來世墮三惡道,遠舍慈悲而行魔業,譬如廁溷不可為淨,謗諸賢聖斷三寶種,法海乾竭壞正法城,誑惑施主惱亂清眾,如法比丘僧和合時違諍不隨。彼破戒比丘盜僧物因緣故,國主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乃至若男若女一切施主等,雖舍所須空無所得,失人天路墮惡道中。是故,大王,汝等當知,彼破戒人無有慚愧,以劫盜心取彼僧物以為己有。是如法比丘隨其住處,若在林中或在伽藍,不應共住應生慈愍,方便示教遣令出眾,語言:『長老,汝等不應住此。』如是三諫,是破戒人若去者善;若不出眾,如法比丘不得瞋罵,應告國王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及有勢力者言:『此有比丘不如法行,恆相擾亂,不令我等安心行道,惟願檢校勿令侵惱。』而彼國王剎利乃至聚落主等,應當治之驅逐令出。若彼剎利王等取彼破戒比丘飲食財物而不驅遣者,如法比丘亦不應瞋,莫貪住處及資生等,默然捨去,更求余處無難之所,若在山林窟中,或阿蘭若地,隨其靜處就彼而住。」

  頻婆娑羅王聞此語已,悲啼號泣而白佛言:「世尊,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乃至聚落主,為衣食資財故護彼破戒比丘與其勢力,令此如法比丘舍其住處,以是因緣於當來世墮大地獄受無量苦,於三惡道輪迴往反難得免出。於未來世,有無量無邊恆河沙等諸佛出現於世,具大慈悲入生死中度苦眾生,而不能令彼等國王剎利、婆羅門及聚落主舍惡趣報得人天身。何以故?不受如法比丘語故,又不供給供養故,受如是等大罪果報。」

  佛言:「大王,於當來世諸國土中有信心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為供給供養如法比丘因緣故,若造伽藍靜處、或阿蘭若處起立房堂,施與如法比丘,或舍田宅、園林、奴婢種種所須資生雜物乃至湯藥。以如是供養因緣故,彼諸施主於當來世,或生剎利、婆羅門大姓等家,六慾諸天乃至有頂,或生他方淨佛世界值佛聞法,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復有人於我法中,為求福德涅槃道故,應當供養供給如法比丘。」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言:「世尊,是諸比丘雖犯破戒初相,然未盜僧物。如是之人,云何不得與如法比丘同共住止、同飲食衣服等和合受用?」

  佛言:「大王,我今問汝,隨汝意答。若王眷屬、大臣宰相,犯王國法造種種罪,唯不合死有刑流者;如是之人,王若設會歌舞作樂大集之時,得在會次同受飲食共歡樂不?」

  王白佛言:「世尊,如是之人尚不欲見,何況得在會所同受歡樂?」

  爾時,佛告王言:「大王,若有富伽羅具造諸惡,於三惡趣不能勉離;如是之人受他田宅、園林、象馬、車牛資生之具,如此之人非佛弟子,非沙門,非釋子,於三世佛法中是大罪人,不得與行法比丘乃至和合少時共住同受衣服、臥具、飲食、湯藥。若有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及聚落主等,見破戒人與持法比丘同住共受衣服等物而不驅遣,彼剎利等,是三世諸佛正法之中為大罪人。如是剎利、婆羅門等,若不驅擯彼惡比丘,雖復更修功德種種佈施,欲免此罪終不能滅,要必當墮阿鼻地獄。是故,大王,若有欲得自利利他者,於彼破戒人所不應擁護。何以故?若有供養彼惡比丘,失人天善根,斷三寶種,墮諸惡趣。若剎利、婆羅門等,擁護行法比丘,不令彼惡比丘與共同住和合受用衣服飲食,是剎利等雖不佈施修余功德,即是三世諸佛之大檀越,能持三世諸佛正法。是人命終生於他方淨佛國土,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大王,汝等剎利、婆羅門等,應當擁護供養供給行法比丘,乃至法欲滅時所有如法比丘,應當擁護供養供給,以是因緣能令三寶久住不滅。若不擁護如法比丘,我法即滅;若法在世,能令人天充滿,惡道減少。」

  王言:「世尊,有何等人堪為知事守護僧物,供養供給如法比丘?」

  佛言:「大王,有二種人堪持僧事守護僧物。何者為二?一者、具八解脫阿羅漢人,二者、須陀洹等三果學人。此二種人堪知僧事,供養眾僧;諸餘比丘,或戒不具足,心不平等,不令是人為知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