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
作者:李純 
(唐憲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63

噫!夫物我既殊,嗜欲方熾,六限陷因緣之境,七情奔利害之場。蓋纏其真,執縛於妄,愛惡攻內,紛華蕩前,心類勝猿,身若狂象。豈復悟菩提之性,息塵埃以自明;了真如之理,本空寂而為樂。不有妙覺,其孰拯斯溺乎?由是至人開法,大士傳教,濟群迷於彼岸,澌諸妄於此門。不滅不生,視色空而俱泯;無來無去,觀性相以皆如。然則泯色空者,非言無以極其致;如性相者,非文無以會其歸。設此筌蹄,納諸逵路,此蓋西方神人之大教也。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者,釋迦如來於耆闍崛山與文殊師利彌勒等諸大菩薩之所說也。其梵夾我烈祖高宗之代師子國之所獻也,寶之曆年,秘於中禁。朕嗣守丕業,虔奉昌圖,聽政之暇,澡心於此。以為攝念之旨,有輔於時,潛道之功,或裨於理。且大雄以慈悲致化,而朕生而不傷;法王以清淨為宗,而朕安而不擾。敷教於下,用符方便之門;勵精以思,是葉修行之地。無為之益,不其至乎!夫如是,得不演暢真宗,闡宏奧義者也。乃出其梵本於醴泉寺,詔京師義學大德罽賓三藏般若等八人翻譯其旨,命諫議大夫孟簡等四人潤色其文,列為八卷,勒成一部。

如來秘藏,曆塵劫而初開;大乘真理,超沙界而方證。燭其昏昧,示以津梁,俾披閱之者甘露灑於心田,曉悟之者醍醐流於性境。嗟歎不足,披玩豈忘,亦既書寫,聊為序引。雖離諸文字,詎假發揮,而啟其宗源,式存年代。時我唐禦天下一百九十有四年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