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于中天竺
譯者:地婆訶羅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再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菩薩及比丘僧無量百千億那由他眾俱。其諸菩薩,一切皆得大智善權,悉能通達無字法藏,具樂說辯不違真俗,勇猛精進永離蓋纏,調伏諸根無所執著,憐愍眾生如視一子,愛重實智如大寶洲,慚愧為身定慧為首,以大慈悲而為體性,知善不善、實不實法,照了二空住勝妙地,得大名稱永安隱眠,決定修行最上之法,永離胎藏下劣之身,示現受生守護國土,諸所施為普遍賢善,離於三界能救三界,其行清淨善達自他,皆得具足如是功德。其名曰:勝思惟菩薩,勝趣行菩薩,妙音菩薩,美音菩薩,辯具菩薩,辯聚菩薩,珠髻菩薩,千輻菩薩,法輞菩薩,法響菩薩,蓮花面菩薩,蓮華眼菩薩,持地菩薩,持世菩薩,聲遍大地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一切皆是童子像類,於此眾中而為上首,各各與己眷屬等俱。

爾時,觀世音菩薩,與無量無數灌頂受職諸菩薩眾之所圍繞;得大勢菩薩,與無量億大梵天眾之所圍繞;勝思惟菩薩,與無量菩薩及天主帝釋之所圍繞;虛空藏菩薩,與無量四天王眾之所圍繞;眾所知識菩薩,與無量婇女之所圍繞;普賢菩薩、離疑菩薩、不空見菩薩、止諸蓋菩薩、無量善巧藥王菩薩、藥上菩薩等,各與無量菩薩大眾之所圍繞;長老舍利弗、摩訶目乾連、摩訶迦葉等,各與一切大阿羅漢之所圍繞;乃至十方恒河沙等一切世界所有日月諸天子等,各以威光來至佛所,以佛神力,彼彼威光不能照曜,猶如聚墨比閻浮金;又有無量那羅延天,及以水天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等,亦與眷屬之所圍繞;美音乾闥婆王,亦與無量乾闥婆眾之所圍繞;無濁迦婁羅王,與七億迦婁羅王眷屬圍繞;乃至十方恒沙世界一切菩薩,各請己佛,與眷屬俱,來至此間娑婆世界,持諸上妙出世供具,供養於佛及菩薩已,各禮佛足却住一面,坐蓮華座瞻仰世尊。

爾時勝思惟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為四眾,欲問如來二字之義,惟願如來為我解說,令我等輩咸得利益。」

爾時世尊告勝思惟菩薩言:「善男子!如來豈為一眾生故出現於世?乃為利益無量眾生出現於世。善男子!汝今乃能為四眾故,請問於我二字之義。

隨汝所問,當為汝說。」

於是勝思惟菩薩蒙佛聽許,白佛言:「世尊!有何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及以守護?復有何法,如來克證及以覺知?如是二義惟願為說。」

爾時,佛讚勝思惟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成就無量福慧,復為如來加威神力,乃能問我如是之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欲貪。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瞋恚。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愚癡。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我執。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懈怠。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睡眠。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染愛。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疑惑。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無明。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如上所說如是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

「善男子!汝問於我,復有何法,菩薩摩訶薩應守護者,今為汝說。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常當守護。何等一法?所謂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常應守護。何以故?若菩薩摩訶薩守護此法,即是守護諸佛如來一切戒藏。如諸菩薩,自愛命者則不應殺,自愛財者則不應盜,自愛妻者不應侵他,自愛實語不應誑彼,自愛和合不應間他,自愛正直不應邪綺,自愛柔軟不應惡罵,自愛止足終不於他而生貪欲,自愛仁恕終不於他而生瞋恚,自愛正見終不教他令生邪見。善男子!如是菩薩發意說言,『我今敬順如來正教,應當勤心守護此法』,是名菩薩摩訶薩守護一法。善男子!我見如是諸菩薩等,欲求無上大菩提者,悉為樂故而求菩提,無有為苦求之者也。善男子!是故我說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如是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守護。」

爾時勝思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何等之法,如來克證及以覺知?惟願為我開演其義。」

佛言:「善男子!無有一法而是如來所覺所證。何以故?於諸法中無覺無證,此是如來所證所覺。善男子!一切諸法本無有法,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滅,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性離二邊,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實,如來覺證。

「復次善男子!一切諸法,皆從自業因緣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緣,念念不住猶如電光,如是業緣,如來覺證。是故我說以因緣故而諸法生,以因緣故而諸法滅,若離因緣,則無業報。如是等事,如來覺知。善男子!如是所覺一切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善男子!何故法性名之為藏?以諸眾生世出世智,皆依此藏而得生故。如以實智觀彼法性,智依彼生,故名為藏。

「復次善男子!我亦復說一切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是等事,如來覺證;又善男子!諸法性相,一味解脫,如是等事,如來覺證。善男子!如是解脫一味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復次善男子!又有一法如來覺證。何等一法?所謂諸法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取不捨、非因非緣。如是等法,如來覺證。

「復次善男子!如來了知一切諸法無有自性,不可為喻,無有文字之所辯說。如是之法,如來覺證。善男子!如上所說如是之法,悉是如來所覺所證。」

當佛說此遍照光明藏無字法時,有微塵數諸菩薩等得住十地;又有無量諸菩薩等住於諸地;又有無量諸菩薩等證得百千諸大三昧;又有無量塵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有無量無邊眾生得阿羅漢果;又有無量無邊眾生得脫地獄、餓鬼、畜生種種諸苦,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諸在會眾悉不唐捐,無有一人而空過者。

爾時佛告羅睺羅言:「善男子!我此法要,汝當受持。」

時彼會中有九十億菩薩摩訶薩聞是語已,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我等誓於娑婆世界後時後分,見有堪能為法器者,我當為彼宣說是經,惟願世尊不以為慮。」

爾時四天王復白佛言:「世尊!若當來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有受持此經典者,我當擁護,諸有願求皆令滿足。何以故?此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持此經,是法器故。」

爾時世尊,見九十億諸菩薩等,及四天王如是請已,便作是言:「善男子!我此所說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我得佛來未曾演說,今為汝等而演說之。

善男子!彼未來世諸眾生等,若得聞此希有法門,當知是人久已成就無量福慧;當知是人則為承事供養於我;當知是人則為荷擔佛大菩提;當知是人決定當得成就辯才;當知是人決定當得清淨佛土;當知是人臨命終時定當得見阿彌陀佛,菩薩大眾之所圍繞;當知是人常見我身在靈鷲山,及見此等諸菩薩眾;當知是人則為已得無盡法藏;當知是人得宿命智;當知是人不墮惡道。

「復次善男子!今我說是未曾有法,若當來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設有已作五逆等罪,聞此法門,若能書、持、讀誦、解說,或勸他人書、持、讀誦及以解說,我見是人不墮惡道,其人所有諸煩惱障、業障、報障,皆得清淨,其人來世具得五眼,其人則為一切諸佛所共灌頂,其人則為諸佛世尊及諸菩薩之所護念,其人來世在在所生,具足諸根無有缺減。」

佛說是經已,勝思惟菩薩摩訶薩等,及諸比丘,天龍八部,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