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金刚髻珠菩萨修行分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大集部·第0082部

大乘金剛髻珠菩薩修行分經一卷

唐三藏法師菩提流志譯

大乘金剛髻珠菩薩修行分經

  爾時,普思義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修行悟入此三摩地?」

  佛言:「善男子,如無悟入是名悟入,亦當如我修菩提時之所悟入。」

  普思義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所修悟入?唯願說之。」

  佛言:「善男子,往昔有王名曰金剛髻珠,在於寂靜園林之處,結跏趺坐正念思惟。如是住時,於座右邊忽然出生一大蓮華。其華微妙眾寶合成,所謂龍繞堅固,栴檀以為其莖,閻浮檀金以為其葉,摩尼寶珠以為其須,甄叔迦寶以為其台 時,眾寶最勝蓮華台上,忽然化生悉陀太子,結跏趺坐安詳而起,下蓮華台於王右邊膝上而坐 時,金剛髻珠大王,歡喜愛念悉陀太子,即將及八萬四千王子,俱詣彼佛法界摩尼山日光明王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所,聽受正法;得聞如是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三摩地已,得五神通。云何名為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三摩地耶?爾時法界摩尼山日光明王如來,當為演說,即此枳羅句、金剛句、法句、印句、理句、相應句、密句、持句、承事句、轉句、馳走句、速疾句、顯示句、明咒句,說此品句已繫縛眾魔,抧羅繫縛、印繫縛、句系等,一切諸句悉入慈句,無所諍論,是名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三摩地,是彼法界摩尼山日光明王如來演說。

  「善男子,汝知之不?昔稱摩尼寶金銀所成世界者,今楞伽摩羅耶山城是。其摩尼寶金銀所成世界,是彼法界摩尼寶山日光明王如來佛剎。善男子,是金剛髻珠大王,曾於摩尼寶金銀所成世界日光明王如來佛剎,作千世界轉輪聖王,豈異人乎?即金剛手菩薩是。善男子,是髻珠大王,於其剎中為轉輪王,有百億子,豈異人乎?今十方諸來菩薩是,皆為聽聞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三摩地法故。善男子,汝應知之,時薩婆悉陀太子,有二十八大丈夫相皆得成就。何以故?我身即是悉陀太子。曾於髻珠大王微妙音聲園苑之中,其王正念端坐思惟,而於右邊龍堅栴檀甄叔迦寶蓮華台上忽然化生,即往彼佛法界摩尼寶山日光明王如來所,得聞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三摩地法門。從是已來,我於無量億那由他百千如來所,承事供養,為聞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未曾忘失。從彼已來,經無量億那由他百千劫,常憶念以三昧力故,一劫憶念百劫、千劫、百千劫,我亦憶念未曾忘失。成劫亦憶念,壞劫亦憶念,成壞劫中間我亦憶念,乃至億那由他百千劫,亦常憶念。於一如來所,憶念百如來、千如來、百千如來,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如來,俱胝那由他如來,亦常憶念。於諸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所,已得法界繒髻與金剛如來心品法門,未曾忘失。」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唸過去世, 無量無數劫,

  見諸清淨剎, 金寶海莊嚴,

  摩尼淨土王, 號曰金剛髻,

  有大自在力, 統領千世界,

  乃至十千界, 更無能過者。

  具足千億子, 能破諸怨敵,

  皆具二十八, 丈夫之色相,

  朝參大王所, 王子那由他。

  歡喜園林中, 池榭悉嚴麗,

  莊飾諸寶具, 為供世間燈,

  見在諸如來, 平等咸勸請。

  普眼大導師, 是最為初首,

  我親奉承事, 為聞正法故。

  次有普賢佛, 次有華燈佛,

  次有金剛燈, 次有大燈佛,

  次有最勝燈, 次有法燈佛,

  次有功德燈, 次有寶燈佛,

  次有寶幢燈, 次有財燈佛,

  次有髻燈佛, 次有寂燈佛,

  次有妙燈佛, 次有聲燈佛,

  次有香燈佛, 次有味燈佛,

  次有月燈佛, 次有日燈佛,

  次有威光燈, 次有蓮華燈,

  次有摩尼燈, 次有竭闇燈,

  次有姓燈佛, 次有種族燈,

  次有世間燈, 次有法王燈,

  次有勝燈佛, 次有殊勝燈,

  次有梵光燈, 次有光明燈,

  次有因燈佛, 次有燈燈佛,

  次有新燈佛, 次有積燈佛,

  次有智燈佛, 次有賢善燈,

  次有戒燈佛, 次有忍辱燈,

  次有精進燈, 次有禪定燈,

  次有般若燈, 次有施捨燈,

  次有大慈佛, 次有大悲佛,

  次有大喜佛, 次有大舍佛,

  次有正住佛, 次有功德住,

  次有威德住, 次有勝燈住,

  次有最勝佛, 次有議論佛,

  次有梵處佛, 次有人間佛,

  次有天王佛, 次有大乘佛,

  次有最勝佛。

  「佛子,如是等如來名號,各於一劫中出現於世,我皆承事如供塔廟,皆為希求此三摩地。佛子,次復彼諸劫過,復過十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剎土微塵等量,於大劫中有佛,號摩尼山日光明王如來,最初出現我親承事,為希求此三摩地故。次復有號金山髻如來,次復有法界摩尼金剛山頂燈王如來,我亦承事。次復有號金山摩尼峰日髻如來,我亦承事。次復有離垢摩尼燈如來,次復有法界摩尼金剛頂燈如來,次復有金剛王如來,次復有虛空等摩尼金剛如來,次復有福德山金剛號如來,我亦承事。次復有種族燈王如來,次復離垢金剛燈手王如來,次復金剛燈如來,次復有金剛如來,次復離垢光明金剛如來,我亦承事。次復有精進金剛如來,我亦承事。次復有俱利奢金剛如來,次復有金剛髻如來,次復有俱那含金剛如來,次復有金剛藏如來,次復有金剛月如來,我亦承事。次復有海月如來,次復有庵俱舍金剛如來,次復有普遍摩尼金剛髻如來,次復有那羅延金剛如來,次復有離垢月如來,次復有法愛如來,次復有法真如來,次復有法音聲如來,次復有甘露音聲如來,次復有甘露月如來,次復有甘露金剛如來,次復甘露華如來,次復甘露名稱如來,次復甘露日如來,次復甘露光明如來,次復甘露出現如來,次復法輪音聲光明出現如來,次復雷聲光明如來,次復有震旦香如來,次復善香如來,次復善光如來,次復普藏如來,次復有普頂如來,次復有日月如來,次復善商主如來,次復有金山光明如來,次復有音聲光明如來,次復有決定無所住地如來,次復有勝幢如來,次復有出現威光如來,次復大焰如來,次復寶焰如來,次復有大真如來,次復有日月光如來,次復有栴檀香出現如來,次復有師子幢如來,次復有蓮華光如來,次復有金決定摩尼山光明日光王如來,是等如來我皆承事。

  「善男子,如是我為求此法門故,一劫憶念,百劫憶念,千劫憶念,百千劫亦憶念,成劫亦憶念,壞劫亦憶念,成壞劫中間亦憶念,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成壞劫,億那由他百千劫,我亦憶念。善男子,我百佛亦憶念,千佛、百千佛亦憶念,乃至不可說億那由他百千佛亦憶念。是諸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所,此法界繒髻興金剛如來心品三摩地,於彼聽聞,我皆供養承事,我此三摩地終不忘失。是故,佛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三業清淨,此三摩地應當願求。若有樂明義者、色聲香味觸相者、愛法義者、愛辯才者、樂神通者、樂名聞者、樂端正者、愛咒術者,應當於此三摩地受持供養廣為人說。若有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揵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及釋、梵、護世等,應當希求。何以故?此法門者,平等攝取苦惱眾生,如地寶藏,是愛樂法財者,是大光明鑑了墮無明闇者,是欲入涅槃道者之大電光。此之法門,愚者之聰慧。佛子,此法門者,入一切諸佛法中。

  「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以七寶滿中作一分,若有人聞此法門,積集善根福德果報增勝於彼。且置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為分,若恆河沙三千大千世界六道眾生,若有人勇猛威力,成就彼眾生界,所須樂具悉皆與之,恭敬尊重複經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歲。其一切眾生滅度之後,復當為造七寶妙塔,如是福德無量無邊。若有聞此法門,功德勝過於彼。且置恆沙六道一切眾生之事,若恆沙三千大千世界中,諸有隨信隨法行種性八人,諸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諸辟支佛,是人於無量劫百千俱胝那由他劫,恭敬給與衣服、臥具、湯藥,及須愛樂受用之物皆悉與之,乃至般涅槃後,為造寶塔高千由旬,諸寶鈴網莊嚴其塔,晝夜六時盡心供養此諸塔廟。若有聞此法門,積集善根福德資糧,勝彼功德。復置三千大千世界六道四生,又置三千世界隨信行隨法行八人,初果至第四果及緣覺等,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中,諸大乘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應等正覺,供養如前。亦置是事,若恆河沙三千國土普遍云雨海等世界,其中道場所能積集,與金剛等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應等正覺,此大丈夫思惟校計,以所愛樂衣服、臥具、飲食、湯藥,種種供養彼諸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供養尊重恭敬讚嘆,經無量歲無量百千億那由他歲,及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無量壞劫、無量成劫、無量成壞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那由他劫,已能獲得金剛心定,及諸如來應等正覺入般涅槃,造七寶塔寶蓋鈴網,乃至高出梵世。若有男子女人,聞此法門,能積集福德善根資糧,勝前所得。

  「佛子,今更為汝說以譬喻,由此喻故,丈夫聰慧者於此所說能得解了,起深重信不生誹謗。於如是等解法師所,應起尊重希有愛樂如向於佛。佛子,譬如有人,於恆河沙三千界中,所有佛剎土微塵等六道眾生胎卵濕化,及隨信行法行種性八人,初果至第四果獨覺,乃至於佛所行道場積集福德,諸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應正等覺,悉奪其命及破壞諸塔。佛子,復有丈夫,成就眾生及諸一切聲聞、辟支佛,及彼一切菩薩所行道積集資糧,與金剛俱如來心定,及已得者,諸如來應等正覺現在位者,悉作供養華香旛蓋、諸味飲食、俱陀那食種種備具,及般涅槃後,以作七寶塔乃至高至梵世,蓋網鈴鐸莊嚴。如是二人罪福差別,論其升降遠近多少,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成壞劫等不得其邊。佛子,若有人聞如是福、非福果,於此法門深生重信,所有善根積集資糧,定為最勝,不得其邊。複次,若復有人誹謗此法門,其罪最大至不可說,不得其邊。若有人隨喜信受,所得福報亦最廣大,於須彌山微塵劫說不可盡。佛子,我今更作譬喻諸,有智者能得解了,入此法門獲大利益。何者是耶?佛子,譬如有人,以一毛析為百分,以一分毛於大海中取一滴水。於汝意云何?二水之中,為毛取水多耶?為海中水多耶?」

  普思義言:「一毛之水不足為言,海中在者其水甚多,無量無量。」

  佛言:「佛子,我所說福、非福者,如毛取水,其未說者如海中水,應如是知。」

  爾時,普思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我雖智淺,聞此法門違順之教成大利益!復更思惟生多疑心,願為說之。」

  佛言:「善哉!善哉!隨意咨問。」

  普思義言:「世尊,我見沙門若婆羅門,及余外道遮邏迦波利波斫迦尼健子等,如是之類,或炙身苦行,或豎雙腳,或復屈膝,以衣纏腳蹲踞而坐,或兩石相擊取谷而食,或以灰涂身,或投高岩,或臥刺上,或入大水及火等法,或食牛糞,或翹一足,或豎兩臂,或但食菜,或食稗子,或食樹葉,或冷水浴,或恆河水受用洗浴而為戲樂。如是等人皆欲乞求解脫之法,愚夫頑嚚,乃至如是果報云何?世尊,有諸撿校知事等類,因生憍慢喜怒自在縱愚夫勢,不能了知所作之業善惡因果,應與不與,不與而與,回改稱意以為勢力,如是等類果報云何?

  「世尊,復有一類同修出家,不能恭敬有德業者,多畜門徒不時教誨,應不應作、犯與不犯,是有為法、是無為法,是世間法、是出世法,又自不解、不令他解。世尊,是業成就當生何道?複次,世尊,或復有人,不能敬重父母師長,不護家族尊者,當生何處?世尊,復有一類行貪嗔痴及等分者,其人業報復生何道?世尊,復有殺、盜、邪淫、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嫉妒、嗔恚、邪見等業,當生何處?復有一類作咒術法,不從師受自妄出法,當生何處?世尊,復有一類愚痴之人,越三摩耶自在作法,當生何處?世尊,以我思惟見聞,如是心不能了,唯願為說,解釋我疑而生利益。」

  爾時,如來即便稱嘆普思義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又復嘆言:「善哉!善哉!普思義。」如是三歎:「汝為利益憐愍世間諸眾生故,又復開演至理因緣甚深之業作如是問,我當為汝分別解說。汝當諦聽,善思念之。」

  普思義言:「願樂欲聞。」

  佛言:「普思義,若有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遮邏迦波利波斫迦尼健子等,如是炙身苦行、雙豎其腳、衣纏而坐、兩石擊谷而為食法,以灰涂身、糞穢埋身唯出其頭,稱解脫法;或臥棘刺,投於深水,五熱炙身,或投大火,或食牛糞,常翹一足,或豎兩臂,或專食菜,或食稗子,或食樹葉,或冷水洗忍寒求淨,或浴恆河而稱解脫。彼諸愚痴專執為理,聞其正法而生誹謗,我當說其後受果報。佛子,其有蹲踞纏衣服者,至大蓮華地獄之中。其兩石相擊手自食者,當生駝驢之中。若灰涂身歡樂為道者,當生食吐毗舍阇鬼中。若投高岩者,當生水羅剎中。若以糞穢埋身唯出其頭執為道者,生刀劍林大地獄處。若投入於水為解脫者,當生摩竭大魚腹中。若五熱炙身,當墮大火地獄。若食牛糞為淨解毒,當墮豬道自食其糞,次後復生餓鬼之中。若翹足誦咒執為道者,當作鑊腳夜叉。若豎兩臂舉向頭上為解脫者,當作豎發餓鬼。若唯食菜樹葉稗子,當作駱駝、驢、象、牛、羊等身。若以冷水及恆河中取凍為道者,當墮寒冰地獄。若有如是外道等類,執為正道起諸業行,生於十六及三十二諸地獄中。

  「復有作撿校者,或以自在或以無智,或以勢力或不羞恥,強相侵奪,或應與此而將與彼,或施物交互,輙生改換將與於人,或以冬施僧物而夏與之,或夏之物而冬與之,或速之物而遲與之,或有多物而速用盡,諸如是等皆違至理,命終之後當生十六及三十二地獄之中。其於獄中所受形體隨業各異,或於一身生無量頭面亦差別,或馬面、駝面、象面、豬面、鼠狼面、錯魚面、低彌魚面、鯰忙魚面、吉羅魚面、瞿奈娑面、貓狸面、烏鵲面、黃狐面、野乾麵、猿猴面、百歲蟲面、百足蟲面、水牛面、羆面螭面、師子面、虎狼貓牛面、兔面、羊面、鷲面、狗面、餓鬼渴面、羅剎怒面、諸惡禽獸使人怖面,如是可畏極惡之類,於一身上有諸頭面。此等業果生於利刃刀劍地獄,轉動其身備受諸苦、極痛苦、猛酷苦、慘毒苦、奪命苦。受是諸苦其罪未畢,經爾所俱胝那由他百千劫,生生受身皆亦如是,或一頭下百千身份,一一身上百千億頭,一一頭中百千億舌,一一舌間有百千億熾熱猛焰鐵犛牛等耕盡其舌。如是千百億身,各各皆有百千億戶蟲,唼食其身,渴飲其血,飢食其肉,飢渴苦逼拔其心肝而啖食之。如是受報經無量歲,至無量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億那由他劫,過是已後,即復更生海羅剎身。或時經過如須彌山微塵等劫,復生飢渴餓鬼之中。其中復經淨居諸天三萬六千劫,若以人間算數論之,即不可說不可說劫,從餓鬼中捨身,方作畜生之身駝驢豬狗。其經人間算數十千歲,為眾合地獄一日夜。經於地獄百千億那由他歲已,生於人間惡種姓家,人所憎惡,人所毀辱,旃荼羅家、押油家、竹作家,貧窮苦極,如是等家而生其中。生生之身常患腹大水腫惡病,為人輕賤,極粗惡身,極復羸瘦。復多貪食食無飽足,手足不具諸根多闕,身體班駁性復痴頑,如是展轉難得出離。佛子,是故知事之人諸撿校主,不如法者,當得果報必定不虛,固當用心司存其事。

  「佛子,復有如是一類出家之者,偃蹇憍慢,或尊重者之所驅使,或為承事,由是得貪利養名聞而不恭敬有德業者,又不能為和尚所應作事,亦復不能修行別解脫戒,是故常當思念:『云何令我大得名利,若百若千侍從圍繞?』若入寺,入村城邑聚落及以王都,於諸同住及以依止不能教誡,又不為說輕重戒律,既自不解不令他解。自不調伏寧靜隱密,云何能令他人調伏寧靜隱密?無有是處。自壞善根令他同住,依止等人亦壞善根。如是之人命終即共墮於罥索地獄,一劫流轉受苦;以淨居天日月算數,若人間歲滿足千劫。其同住依止,生於十六眷屬地獄及水羅剎,常被鞭闥洋銅灌口。佛子,是愚痴人,當生是處。

  「佛子,復有不順輕慢應對於父母者,當生鴝鵒鳥中。若不知尊重父母師長,當生大聲駱駝之中。若有輕慢沙門、婆羅門等,當生長項孔雀之中。若有不尊敬家長者,當生瘖啞豬羊之中。若行貪穢色慾之者,生三惡趣,復生人中諸根短闕。若行嗔恚,當生四趣或閻羅界。若行痴者亦復如是,乃至等分罪報如上生無斷絕。殺生之人當墮地獄、畜生、餓鬼、閻魔羅界,若生人中得二種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若偷盜者墮於三趣,若生人間得二種果: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邪淫之人乃至邪見,墮三惡趣及閻羅界,得受人身皆二種報:一短命,二多病,於一切處、一切時中常不安隱。佛子,如是業報當知分明。佛子,復有一類持咒之人,不從師受三摩耶法,自作法咒,彼即譭謗三代如來,即被毗那野迦之所殘害,其諸咒法亦不成就,得虛妄罪。佛子,以不從師、不解三摩耶故。彼持咒人自陷及他,即為欺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爾時,普思義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欲重宣其義,以偈頌曰:

  「善現色相具成就, 持咒無畏大仙王,

  最初惱習巧斷除, 如月破闇我稽首。

  人天中主眾所依, 自在堅固金剛力,

  能破怨敵煩惱縛, 及諸魔軍悉摧伏。

  陰魔死魔自在等, 一切降滅無有餘,

  證得四住無畏法, 無礙解脫名為佛。

  往昔曾作太子時, 離垢化生時感現,

  於日光王如來所, 最初聞此三摩地,

  終不捨離於精進, 為求如此三昧王。

  如是展轉遇諸佛, 數過須彌微塵等,

  以天妙物諸香華, 供養無量大導師,

  精進希求心不懈, 願獲證入三摩地。

  舍於身肉及手足, 豐樂玩具及王位,

  常以給施於貧乞, 為求三摩難得法。

  千萬須彌微塵佛, 承事具修菩薩行,

  未曾輒起厭倦心, 常當重發上精進,

  於冬分時修苦行, 淨持禁戒諸律儀。

  有施供物若侵用, 或回時日及別僧,

  當舍自身得異身, 於一身出無量頭,

  一一頭如彌婁山, 長舌生如連鉤鎖,

  一一頭中舌如是, 百俱胝犁耕其舌,

  一一身中出諸蟲, 數如彌婁微塵等,

  飢渴熱惱燒逼身, 還各唼食其身肉。

  諸罪業報如是類, 象形馬形及豬形,

  師子貓羆猿猴形, 展轉遞相食其肉。

  此是罪業惡果報, 毒蛇猛盛嗔怒起,

  烏與薰胡野乾等, 狗及鷲鳥俱羅羅,

  瞿捺娑共余惡鳥, 食此惡業諸眾生。

  所經成劫及壞劫, 無量成壞之劫數,

  食啖諸惡業眾生。 眾合地獄甚切惡,

  劍葉猛利及黑繩, 冷熱解散其支節,

  熾然燒煮罪業者。 大叫罥索如利刃,

  及黑繩索亦復爾, 腐其身肉磨榨之,

  鋸截上下諸骨節, 慘切纏縛苦燒煮。

  造惡業者殷重心, 飢火燒逼互相食,

  受於燒獄滿一劫, 復半劫中墮畜生。

  成劫之時生人間, 常生貧賤極惡處,

  下劣種姓旃陀羅, 終不生於貴勝族。

  身常斑駁多白癩, 以罪果報諸色類,

  或生夜叉餓鬼界, 復常生於旃陀家,

  雙盲或眇或聾啞, 或癵躄等由罪累。

  生輒諸根不具足, 或手足杌或都無,

  語言倒錯心迷惑, 此果皆由業所致。

  或生叫喚黑繩獄, 或一劫中及半劫,

  如是色類諸苦報, 罪業緣生獲此果。

  若得施物回別異, 若施夏中回冬分,

  乘此業生八難中, 彼諸難中甚嚴酷。

  亦生十六諸眷屬, 諸苦燒煮甚可畏,

  形類十八或二十, 皆以業緣受惡報。

  若生輕慢父母心, 不敬尊者及老宿,

  命終之後墮畜生, 諸飛鳥等鴝鵒類。

  上下中人不尊敬, 命終之後生畜生,

  或生長項孔雀中, 為於父母不孝養。

  不敬國德諸尊人, 命終之後生畜生,

  大聲駱駝及驢中。 若有輕慢於父母,

  墮於豬驢食不淨。 若有聰慧諸智者,

  達於生死此彼岸, 應當尊重敬父母,

  以為無上大福田, 生於大富正信家。

  若有輕慢諸德業, 護法諸天當舍離,

  諸惡鬼神得其便, 夜叉之眾來驚怖。

  若有輕慢於父母, 生生常處貧窮家,

  一切時中受輕毀, 復生頑痴奴僕中。

  若有輕慢於父母, 終無少選得安樂,

  妻子親識皆逼惱, 又無飲食得充飽,

  舉國飼之常不足, 生餓鬼形極惡報。

  若有輕慢於父母, 當必生於海羅剎,

  色身如赫焰火燃, 日夜恆食熱鐵汁。

  若有輕慢於父母, 及諸耆宿尊德者,

  場世人所厭離, 所有妻妾心亦然。

  如是種種惡色類, 說之窮劫不可盡!

  若不作過於尊者, 是名聰慧有智人,

  三種貪嗔痴不生, 身口意業常安樂。

  若嗔噁心斷生命, 墮四趣中長受苦!

  劫盜邪淫及妄語, 惡口兩舌無義語,

  貪嗔恚痴諸業果, 終不得於人中樂。

  清淨心中施財寶, 常當守慎諸戒業,

  修習忍辱無退轉, 精進不懈入禪定,

  般若鑑了常遠離, 是必當得薩婆若。

  終不犯於邪淫慾, 常遠離於口意過,

  是則當得大導師, 而為眾生演正法。

  嗔恚之心不暫有, 離魔繫縛及邪見,

  不久當作世間燈, 十善明法化一切。

  若偷盜人及邪見, 當來生於針口蟲,

  綺語兩舌噁心者, 常以語言壞正見。

  若有習行外道法, 投身高岩臥棘刺,

  如是邪見施財物, 當得少分資生報。

  施與修習正向者, 必獲無盡大果報,

  若欲成就三道場, 皆應教授從師學。

  諸有不從教授者, 虛妄作法非真實,

  以不尊重導師故, 不能行用曼荼羅。

  若欲最上依最勝, 大普集經實法中,

  三界最勝廣博場, 金剛種族摩尼寶。

  蓮華白象諸高貴, 諸佛於中運自在,

  大勝自在殊法寶, 最上月鬘金剛髻。

  寶鬘及以日光鬘, 及法周羅摩尼頂,

  一切皆入金剛鬘, 擁護神咒皆由是。

  常當唸誦無斷絕, 唸唸即能滅罪障,

  日夜三時相續咒, 決定利益無有疑。

  或在高處河岸邊, 諸神靈廟勝妙處,

  草野冢間寧靜謐, 決定常恆乞食食,

  由是成就曼荼羅, 如教如說稱要道。

  彼真實義得相應, 必當獲成大義理,

  三十二種功成就, 以持得實道場法。

  是名不損成等要, 即是三種曼荼羅,

  護摩護沙百遍成, 由是成最曼荼羅。

  終不有疑念決定, 最勝法中常深信,

  慎勿誦於質多咒, 亦不敬禮諸邪神,

  若不禮事余聖神, 是作三等曼荼羅。

  若常不損害他命, 亦不破壞於他心,

  由以離咒魅著人, 即能成就曼荼羅。

  若衣羖羊及惡食, 噁心損壞誦諸咒,

  所作咒法皆不成, 彼即退失成咒法。

  有常護彼金剛杵, 不食油麻華餅等,

  智者應作最勝咒, 是咒法義應當成。

  若有不取師教授, 毗那野迦速疾著;

  若能從師而作咒, 為諸如來灌其頂。

  不損害他不著魅, 是名三等曼荼羅!

  智者謙心說理趣, 於尊卑類心平等,

  於諸世間真成就, 以得平等真實咒。

  於多人中虛妄言, 東西南北行不利,

  所作事業不稱心, 彼不應說咒成就,

  薄福之人起過患, 毗那野迦所損害。

  若能彩畫咒法成, 燒香燈明如法者,

  咒法成就品類是, 彼等皆由慈業辦。

  第一不殺成就業, 有慈有悲真實者,

  召請十方諸咒王, 明說決定實利益,

  以諸供具實體性, 諸持咒者修習之。

  彼諸咒者有聰慧, 彼應成就曼荼羅,

  三十三天吉祥處, 同等三種三摩耶,

  我應品類咒法成, 其福德力不可說。

  若有造作第一者, 曼荼羅所說理趣,

  如其淨信作法成, 三種三摩地相應,

  以明咒壞於三界, 於三界咒皆成就。

  精勤用功彌加行, 所作咒法皆得成,

  金剛杵形畫相似, 及以蓮華形相好,

  應於露地曼荼羅, 彩畫界道用珠珍。

  智者若如法成就, 是名實真廣利益!

  畫壇不畫金剛杵, 不畫佛形及佛子,

  持咒制吒及制征, 毗那野迦及使者,

  杜吒杜底緊伽羅, 應在像前咸畫成。

  隨其力分恭敬信, 奉獻爾所諸導師;

  上味施與制吒等, 及毗野迦令歡喜。

  諸持咒仙應設供, 成就如法佛像前,

  普皆於彼曼荼中, 畫於佛前如法作。

  安置道場諸門戶, 應畫毗那野迦像,

  應畫守護地方神, 復畫諸山持咒仙,

  合掌皆於佛前住。 如是咒神二十八,

  一一方面各圖七, 日月天形咒神形,

  守護持者令成就。 東面畫作因陀羅,

  南面畫作烏屍羅, 西面畫作日沒山,

  北面畫作於香山, 諸山畫作咒仙座,

  合掌向佛像前住。 鎖系毗那野迦項,

  住在持咒大仙前, 使者纏手執鐵索,

  於咒法作擾亂相。 緊那羅有三十二,

  一一方面各有八, 清淨壇中畫作形。

  若成就佛壇法者, 千燈千華為莊嚴,

  千香水瓶雜供物, 篳篥琴瑟及箜篌,

  笙笛簫鼓諸音樂, 長笛方響諸樂器,

  諸天神有愛樂者, 於佛像前來鼓擊。

  又張種種諸羅網, 種種諸妙色界道,

  種種寶瓶供如雲, 能成曼荼勝妙法。

  若為毗那野迦著, 彼人終不成勝法,

  速疾失壞諸咒力, 勤行力用亦不成。

  不行諸定離修習, 不應勝壇得成就,

  是愚痴人作是法, 終不能成上勝利。

  若能依教作壇法, 已能滿足十二年,

  專誦持咒不餘業, 於高險岸及淨處,

  以咒力能滅諸罪。 若欲誦咒及壇處,

  常以粳米乳酪等, 晝夜各以三時誦。

  誦時盡力限遍數, 月八十五及滿月,

  修行習作曼荼羅, 必當即得勝成就。

  若有思惟分別者, 成就最勝理趣經,

  掘地一丈取淨土, 將泥淨地作壇法,

  清淨洗浴著淨衣, 如法至心繫唸誦。

  或三四肘七七肘, 取淨好土作淨壇,

  應請大乘妙勝經, 作法能獲大饒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