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1912年/論南北政府宜速籌統一政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南北政府宜速籌統一政策
作者:大公報 1912年

今者淸皇帝已退位矣,臨時大總統巳舉定矣,中華民國之基礎巳確定而不可動搖矣, 由數千年專副帝國 一躍而爲共和民國。 起義不過百餘日,流血不過數萬人,竟能創此亙古未有之局,斯固國寜之基,抑亦生民之幸也。然南北治權尚未統一, 國都地點尚在爭持,姑勿論其得失如何,利害如何,但其見勢而論,若再雙方各執一詞,函電相爭,遷延不決。時機一失,險象環生。其不利於大局者,可勝言哉?約與其要,厥有四端:

一曰財政。軍與以來,南北財政之窘如出一轍,雖有公債票之發行、愛國捐之動募,然無源之水,不轉瞬而巳涸,此無可諱言者也。今政體巳定,固無戰事之可言。然使統一政府不速成立,非但內部之財政無可淸驚,外人之借款不能承認,而兩方軍隊尚難撤遣,兩方政府尚未取消,一切軍費更將從何辦措?豈非坐以待斃乎?此影響於財政者一也。

一日商務。自革命事起,所有沿海沿江商埠謠言紛起,風鶴頗驚。以致紗票不行,銀根奇窘,商賈不足,貨物滯銷,因而擱淺者有之,因而倒閉者有之,卽著名殷實之家,又以賠累之故,紛紛停歇。其腹地之披搶被刦者無論矣。統計數月以來,商人損失之數,巳不可以千萬計。今雖大勢已定,然南北之勢,分而未合,爭持愈久,變數尚多。恐將來巿面,必更有不可收拾者,此影響於商務者亦一也。

一日民生。無論戰亂一帶,田廬陷於烽火,老弱死於刀兵,轉徙而亡,慘狀不可言喩。卽魯豫山陝以及邊僻之區,或因土匪蜂起,恣爲據掠姦淫,或因軍隊緃橫苦於悉索供應,宣者不能自保, 抗者更無法自存,亦幾有十室九空之勢。其幸而不遭兵燹者,亦復停工輟業,廢事失時,坐受xx之兩難,若再往來爭執,延宕時期, 恐亂x國發,盗賊公行,人民之生機一絕,雖欲使之服從法律,坐享共和之勢,恐亦迫不及待矣。此影響於民生者又一也。

一日外患。滿鄕政府,蒙疆消滅,而南北臨時政府因無統一方針,尚未得各國承認,大局之危,午韵一髮,况東三省蒙藏新疆,尚多反側,而外人之垂涎其地者,每欲暗中鼓動,以實行其千法吞并之謀,祇以政體巳定,各處人民皆惕然於利害所關,未致公然反對,而視耽歡逐者亦。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111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