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1939年/11月/10日/日軍圖犯三埠 新開路展開血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軍圖犯三埠 新開路展開血戰 我在木松山痛殲日偽 新鶴江佛路戰事亦烈
作者:大公報 1939年11月10日

【中山專訪】江會日軍圖犯三埠,野心未戢,自七日起又調兵數百,沿新開路向我進攻,已越過分水江,在李苑大澤木松山一帶與我四邑軍團激戰,我有一部份精銳軍隊埋伏險要,誘日軍深入,即以猛烈砲火迎頭痛擊,日方傷斃官兵二百餘人。至八日午據報:進犯大澤之日軍在木松山遭我痛擊後,已狼狽退回會城。新鶴江佛兩路日軍同時向我進攻,新鶴路有日軍二百餘人,已越過木塑,進犯杜阮,井根,我軍鄧龍光等部扼守附近高地迎擊,戰事異常劇烈。江佛路方面日軍進至棠下,在附近山地與我軍團激戰,本報記者於七·八兩日適到中山小欖邊區視察,聞江會方面砲聲甚密,至九日晨仍未停止,料係日軍再向新開路方面進犯,因此三埠形勢亦頗緊張,惟中山沿海則安靖如恒。

本報記者於七日到中山第三區小欖視察中順邊境,抵步後,即先訪第□游擊區縱隊副司令袁帶,袁氏賦性豪爽,雖年高六十,精神仍健,與記者暢談歷數小時,毫不倦容。現小欖·古鎮一帶治安良好,烟賭絕跡,亦賴袁司令之力,因此地方商民,莫不欽敬。茲將袁司令所談中順邊境及江·會各方情形,誌錄如下:「順德·大良·容奇·桂洲各地自失守後,該處無賴漢奸,即憑藉日人之力組織偽軍,四出騷擾,現計大良有日本正規軍二百餘人,分駐於舊縣府,順農中學,洪院保林寺等處,並在西山岡薪村岡設立砲兵陣地,另有偽綏靖軍及靖國軍護沙隊等數百人,則分駐於市內外各處。大良日軍警備隊長為神原,容奇日軍警備隊長為西野成,約有百餘人。桂洲日軍正規軍甚少,祇有偽軍一二百人,近來甚少向我進犯,惟我游擊隊極為活躍,昨向大良容桂各地襲擊,斬殺甚多。江·會方面日本正規軍約有二千五百人,另有偽軍千餘人,近兩日來戰事甚烈,我方頗獲勝利」云云。

中山縣長兼第六游擊區副司令張惠長,前因積勞成疾,現已痊癒,連日到縣屬各區視察防務及策動民眾抗戰,八日午偕同中山海外濟難總會代表陳子木到二區視察,並召集各鄉鄉長及各校校長各團體工作人員開會,第□區縱隊副司令袁帶,中山海外濟難會委員周守愚等亦有參加,張縣長袁司令訓話,對於民眾抗戰工作,多所勉勵。濟難會代表陳子木,對於二區被難同袍則表示慰問。散會後,張縣長為應民眾需要,特撥發大批藥品交由二區救護團體備用。九日晨張縣長復偕同縣政府科長孫恩榮,中山海外濟難總會代表陳子木等,到四區各鄉視察災區情況,及召集民眾訓話。

中山經過大戰後,災區遼闊,該縣海外同鄉濟難總會已準備籌足二十萬元,回縣辦理急賑,故陳子木到石岐後,即分日赴各戰區巡視,八日晚並召集各有關係人開會,商討散賑辦法,聞會議結果,大致已有決定,陳氏準備視察災區完畢,即回港報告總會,以便進行。

本作品可以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視作公有領域財產。可能理據是:

  • 第17條:該作品版權已經屆滿。這是因為作者已經逝世超過50年;或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作者不為人知的作品,並已發佈超過5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