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1960年/1月/13日/社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據理力爭 反對壓制 為反對美國限制港貨進一言
作者:大公報 1960年1月13日

限制港貨輸美問題,自祁恩斯走後,又有了一連串的發展變化。製衣廠商分裂,部分以美資廠商爲主的廠家,自行組織了「製衣輸美商會」;其中少數廠家,妄圖以屈從美國,乞求保持既得利益,提出了「自動限額」的備忘錄。港府工商處表示同意和支持限額輸美,將少數廠商所提的備忘錄,附函轉致美國領事館。但美國方面,對上述屈服性的「自動限額」方案,非但毫無好感,反而叫嚷要更加從嚴限制,並且要限制更多種港貨輸美。昨天各報刊出了美國方面的正式覆函,函中公然強行規定更加苛刻的限制條件。

事情的變化顯然表明,「自由貿易」的原則,在美國侵略性的貿易政策之下,勢將受到破壞。美國一面迫使其他國家和地區,對美國貨品大開門戶,一面又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品輸美橫加限制;一面將大批美貨湧來香港傾銷,一面又要限制港貨輸美。這就正像俗語所說:「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只許我賺錢,那管你虧本」,這就是美國的貿易政策。

對於美國這種極不公平的政策,不論是廠商、港府和社會輿論,本應一致反對,以維護廠商的正當利益;然而由於美國不斷通過其本國及在港的美國勢力,向廠商及有關方面施以強壓,因而產生了製衣廠商的分裂,少數廠商的屈從,港府態度的失當等結果。這種結果,對於廠商當然是很不利的。廠商辛苦的經營,正當的權益,將遭到慘重的打擊和損害。儘管今天還沒有最後定論,但預見得到,廠商如果再不團結一致,據理力爭,前途將是凶多吉少!

目前絕大多數廠商、報紙和社會人士,他們認識到今天迫使廠商接受輸美限制的,是美國和美國向各方面施以壓力的結果。對付這種企圖和壓力,屈從的辦法徒使美國認為有機可乘,從而得寸進尺!對自己則是作繭自縛,後患無窮!現在,美國已經在那裡叫嚷,並公然提出限制的貨種要擴大,要把棉布等也列入限制範圍之內;英國也接連發出批評,埋怨香港針織品及鈕扣輸英「太多」。這一切,豈不是要逐漸把港商迫上絕路麼?

因此,他們沉痛呼籲廠商一致禦侮;警吿廠商切勿屈從美國限制、出賣自身利益。呼籲港府及社會人士,主持公理與正義,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堅決支持與保障廣大廠商的利益。這種態度,當然受到絕大多數廠商和社會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今天,對於美國的政策和壓力,屈從已被證明是無用了;必須據理力爭,反對壓制!

我們希望,製衣廠商團結一致,和衷共濟,勿以少數人眼前私利損害大家。即使今日已有少數人分裂出去的局面,也應說服大家,重歸一致。只有這樣,才能在蠻橫的壓力面前,顯出力量,有效地衛護合理權益。

最後,我們希望港府,汲取近來事情發展的敎訓,勿背諾言,勿違公意,盡力支持與保障港商的利益。如今,事情已很明顯,爲少數人之私利而出頭,同意限額,屈從美國,非但不能取悅於美國,而且遭到各界人士幾乎一致的反對。這種做法,並非明智之舉。

本作品可以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視作公有領域財產。可能理據是:

  • 第17條:該作品版權已經屆滿。這是因為作者已經逝世超過50年;或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作者不為人知的作品,並已發佈超過5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5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