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搞好社会主义协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力搞好社会主义协作
吉林省和龙林业局工人评论组
1970年5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工业生产高潮日益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广大革命群众,不仅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不断刷新生产纪录,而且大搞社会主义协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潜力,克服困难,解决了工业战线上一些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增加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大力搞好社会主义协作,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是当前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一个社会主义企业,都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牢固地树立全局观点。毛主席教导说:“要提倡顾全大局。”“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厂矿,都是社会主义全局的一个部分。部门与部门之间,工厂与工厂之间,不是互相排挤,互相倾轧,自由竞争;而是在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共同的目标下,分工协作,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共同前进。这样,才能立足本单位,胸怀全局,把增产节约运动逐步引向深入。对于搞好社会主义协作的重要意义,我局广大工人群众理解得很清楚、很深刻。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正是这样做的。一场有困难,各场来支援;一单位有事,八方来帮助,人人以互助协作为荣,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保证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协作的对立面是本位主义。有本位主义思想的同志,目光短浅,只看到鼻子尖下那么一点点事,小算盘往里打,看不到全局利益。他们对搞社会主义协作不积极,不主动,不热情,把支援别的单位当作一种额外负担。对于从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本来应该大力协作的事情,他们或者强调困难不干;或者表面上应付一下,不尽全力去做好。这种错误思想,是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障碍。

搞社会主义协作,还是搞本位主义?这不是小问题,而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本位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各企业、工厂之间,为了争夺利润,存在着尖锐矛盾,互相排挤,互相倾轧,尔虞我诈,弱肉强食。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有的企业往往不是从社会主义全局利益出发,把对别单位的帮助、支援看成是吃亏和麻烦的差事。因此,要克服本位主义,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深挖本位主义的老根,把它彻底批倒批臭。

毛主席对本位主义作了极其深刻的批判。毛主席指出:“谁要是对别人的困难不管,别人要调他所属的干部不给,或以坏的送人,‘以邻为壑’,全不为别部、别地、别人想一想,这样的人就叫做本位主义者,这就是完全失掉了共产主义的精神。不顾大局,对别部、别地、别人漠不关心,就是这种本位主义者的特点。对于这样的人,必须加重教育,使他们懂得这就是一种宗派主义的倾向,如果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的同志,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决革本位主义的命。要向广大工人群众学习,跟上形势,树立全局观点,把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他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主动、积极、热情地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指示,把蓬蓬勃勃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