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吳淳掌造東都羅城牆高九仞隍深五丈正屬春時妨農作百姓訴至秋收後淳自求功抑而不許御史彈非時興造付法不伏(將作監二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匠吳淳掌造東都羅城牆高九仞隍深五丈正屬春時妨農作百姓訴至秋收後淳自求功抑而不許禦史彈非時興造付法不伏(將作監二條)
作者:張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3

九卿分統,漢朝開土木之官;百工惟時,周禮置梓材之職。斧斤動役,測之以寒暑;版築興功,揆之以日星。以人從欲,傾宮就而紂亡;以欲從人,露台休而漢盛。吳淳任居大匠,職重繕工。踐李固之前規,躡曹襃之舊跡。建都河洛,起役伊。百堵所以雲興,九仞由其嶽立。畚簣魚貫,強脊者使之負持;鍬杵雁行,長脛者令其踏钅臿。優[A11A]欲漆之郭,雖複難同;張儀覆錦之城,於焉易就。九重之邑,無勞走馬之形;萬家之都,自有臥龍之異。理須候隙啟閉,務在從時,下不奪於三農,上不虧於八部。倉庚遷木,殊非濬洫之辰;戴勝降桑,豈是營都之日?寧有自求微效,廣棄人功,既廢春疇,宜從霜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