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中散大夫行淄州司馬鄭府君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唐中散大夫行淄州司馬鄭府君神道碑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8

五嶽可陟,惟德也,謂之崇高;萬物皆化,惟名也,謂之不朽。若夫行欲蓋而德彰,道無求而名立,常聞其語,今見其人。公諱某,滎陽人也,華州刺史襄城公偉之曾孫,蒲陽太守大濟之孫,荊州刺史乾獎之子。在昔周王敦序九族,封懿親於鄭;維時鄭伯敬敷五教,賦善職於周。其後蕃衍儒門,光華士族,威行西域,名震京師,入則天子授經,出則單於抗禮。

公揭日月,表山川,體二氣之清淳,納百代之層慶,越在岐嶷,異於常童,既以冠帶,遊皆長者。初以門子宿衛,解褐涼州參軍,轉嘉州司士,又宰鍾離、當陽二縣,皆秩滿,兼攝江陵期月。政不斧樫,官不易方,群盜出奔,遠人來附。其所處也,入境聞愷悌之聲;其所去也。扶路有鬱陶之思。非夫忠信以結之,法令以齊之,易簡以業之,仁義以肥之,孰能順人如此其理者乎?神皇玉冊受天,金壇拜洛,頓綱而鶴書下,辟門而群龍至。公待詔公車,召議宣室,目以奇士,承一顧之恩;許其正人,參四率之屬。迺墨制除太子右清道長史,尋加中散大夫,行淄州司馬。負士元之才,於是拜職;遇邱明之疾,從茲掛冠。洛汭閑居,漳濱沈痼,優遊卒歲,福應愆期,豈非朋友之哭,將見神仙之吊?享年七十有九,神龍二年夏六月十五日,終於洛陽之私第;冬十月一日,歸葬於滎陽之舊原,成先誌也。

公執親之喪,三年泣血,以聞州裏,不亦孝乎?先人餘業,一物不有,以讓兄弟,不亦悌乎?加以振窮紓急,隱德陰施,惠人由己,反身待物,是用氣類益親,聲談載路。善擊劍,好投壺,盡五射之妙巧,究六書之體勢:此蓋行有餘力,則以多能,位不充量,天之命也。有子曰博古,曰博雅,曰嘉徵,曰嘉慶,日嘉重:生極其養,沒過乎戚,恭惟皇考,安宅靈邱。盛德備於卑位,家風缺於國史,伐石他山,寄哀詞客。子產遺愛,得無叔譽之言;公業不亡,實有荀攸之歎。式撰鴻烈,垂之後昆。銘曰:

大君有命,桓公封鄭。世執王政,其後不競。為韓所並,以國成姓。沇水截河,溢為滎波。荊山之阿,勝氣實多。高門峨峨,袞服委佗。猗嗟君子,世濟其美。動如義市,居成仁裏。鳳集文史,猿啼弧矢。美政當官,惟人所安。救危拯越,勞而不伐。大運奄忽,芳留形沒。高隴既封,深泉又重。徑無人蹤,蒼苔歲濃。哀哀邱隴,墮淚青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