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湖南都團練觀察處置等使朝散大夫檢校左散騎常侍持節都督潭州諸軍事兼潭州刺史御史中丞雲騎尉賜紫金魚袋李公遺愛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唐湖南都團練觀察處置等使朝散大夫檢校左散騎常侍持節都督潭州諸軍事兼潭州刺史御史中丞雲騎尉賜紫金魚袋李公遺愛碑銘(並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6

皇帝在宥天下十九歲,覆露元元,柬求官師,六服群辟,辯章教化。歲九月,制詔湖南長帥中執法李公巽為江西,申命小宗伯呂公謂為之代。於是循其功善,跡其故實。百城之吏言於郡,伍府之長款於軍。鄉部僑舊,華顛丱角,一其音詞,奔走理下,請鏤金石,以為表式。呂公以公之馨香,可覆視而不可誣也;眾之詠歎,可論次而不可遏也。悉以列上,實蒙可報,乃類其言而文之雲。善為理者,必因其俗而求所以便之,因其便而思所以化之。惠澤被而五教行,財用足而百誌成。上下熙熙,臻於洽平。古之循吏,公之報政,皆是道也。

公字令叔,趙郡讚皇人。曾祖知讓,皇河南府長水主簿。祖承允,皇任朝散大夫江州別駕。考嶷,皇右武衛錄事參軍。代名文行,為北州冠族。公始以典學含章,立於清朝。詳平憲令,閑練程品。秉直不回,得時浸明。能抗駁論,輒還成命。人之所難,於公為易。惟天愛人,惟聖法天。欲其善利逮下也,故詳試公以政事。其初由殿中侍御史為美源令,由刑部員外郎為萬年令,由左司郎中為常州刺史。邦圻和寧,京邑肅清,居部考課,為諸侯表率,是皆章章已然之功也。貞元八年冬十二月,由給事中至於是邦。長沙九疑,澤國回遠,徵令頗繁,物力或屈。歲杪逋負,夫家病之,人未安於裏落,程不給於公上。公乃嗇其經用,代其賦輸,厚旋已責,過於萬數,得以贍助,使之均安。又以支郡地征,有係軍實,量力調穀,減輕緡錢。經始致用,為之倉庾,時其發斂,而歲無凶荒。以封內饋餉,道路風波,轉漕沿洄,僦載煩苦。僝功度木,為之舟楫,程其遠邇,而師以足食。以邑裏湫隘之不宣也,則辟其塗巷以利之;以室廬苫蓋之不固也,則教其陶瓦以易之。講功慮事,以建長利,如此之備也。稽先師之教,以進儒術。庠塾經明,歲時計偕,出入阡陌,噢咻農裏。無告則加其餼,發聞則弛其征,鄉無不率教者。修司馬之法,以宏其事。器用犀利,賦輿輯睦,拊循以誠,少長有禮。事親者賙其供養,被病者恤以醫藥,士無不賈勇者。精力賦政,以之鎮靜,如此之至也。唯公直而和,肅而寬,縝密而智,溫良而能斷。秉心砥平,蒞事風生,法制定於上,奇衰絕於下。故下車而安,已日而孚,期月而政成,五年而增秩,六年而進律。德風下偃,協氣旁達,丕休乎哉!前後與公交代於是邦者,皆以密侍右職,來施美化,裕茲一方,其天意乎?昔弱翁次公,率以郡國理行,入當柄用。然則三湘九江之地,豈得顓受公之賜耶?太師陳詩觀風,諸侯言時計功,皆前誌也。暨魯大夫請於周,而史克有《駉》、《駜》之什。今潭人以德輿再拜奉命書,獲知懿績,俾章善頌,永篆樂石。銘曰:

帝命元侯,允厘方州。鬱鬱李公,此焉輯柔。洞庭南彙,熊湘經介。下為度制,上以藩衛。彤襜淑旂,四牡有輝。授茲介圭,輟自黃扉。吏絕私回,俗無尤違。保惠教順,樂郊焉依。乃倉乃庾,克敏農穡。乃刳乃剡,利涉不息。乃端徑術,乃導埏埴。政成事時,節費寬力。七郡清靜,百嘉蕃殖。誠以愛人,滋於樹德。今則去我,鄰邦是式。祝公伊何?上讚皇極。報公伊何?惟金石刻。載茲聲詩,永慰南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