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真化寺多寶塔院故寺主臨壇大德尼如願律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唐真化寺多寶塔院故寺主臨壇大德尼如願律墓誌銘
作者:飛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6

大曆十年歲次乙卯五月廿九日,律師薨於長安真化寺之本院。律師法諱如願,俗姓李氏,隴西人也。申公之裔,簪裾之盛,真豈寶乎?律師天生道牙,自然神秀,十一詔度,二十具圓,彌沙塞律,其所務也。分㲲之義不殊,折金之理斯在。律師僅登十臘,聲實兩高,邀臨香壇,辭不見允,望之儼然,即之溫然。其慧也月照千潭,其操也松寒萬嶺。乃曰:「威儀三千,吾鏡之矣!度門八萬,復焉在哉?」遂習以羅浮雙峰無生之觀,位居元匠矣。我皇帝纂聖,君臨千佛,付囑貴妃獨孤氏,葛覃蘊德,十亂匡時,受道紫宸,登壇黃屋。因賜律師紫袈裟一副,前後所錫錦綺繒帛,凡數千匹,以旌其高。璨乎盈庭,了無是相,道何深也!由此敕書壘篋,中使相望,御馬每下於雲霄,天花屢點於玉砌,締構多寶塔,繕寫《蓮華經》,環廊繚絙,金刹熠耀。額題御劄,光赫宇宙,皆吾君之特建,亦貴妃之為國。宏哉!噫!律師擲缽他方,應遽還於靜室;散花上境,何便住於香天。顏貌如生,若在深定,曲肱右脅,湛然已滅。春秋七十六,法夏五十六。具以上聞,皇情憫焉,中使臨吊,賻贈之禮,有加常等。

律師累聖欽若,三都取則,意澹江海,心閑虛空,而今而後,恐難繼美。於戲!六宮誰授其髻寶?八部孰示於衣珠?覺路醒而卻迷,人花茂而還落。哀哉!弟子長樂公主與當院嗣法門人登壇十大德尼常真敕賜弟子證道、政定,證果寺大德凝照、惠照、凝寂、悟真,資敬寺上座洪演寺主孝因律師、真一、遠塵、法雲寺律師遍照等,凡數千人,則懿戚相門,愛道花色,而為上首。忽喪宗匠,如睹鶴林。即以其年七月十八日,奉敕法葬於長安城南畢原塔之(闕一字)禮也。素幡淒於道路,丹慘於郊扃。式揚國師,敢為銘曰:

紫袈裟者彼何人?已了如來清淨身。
登壇不向明光殿,去去應超生死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