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魏博節度別奏劉公故太原郭氏夫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唐魏博節度別奏劉公故太原郭氏夫人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6

夫人太原盛族,遠祖因官遷居於大名,今為魏郡人也。三代祖並轅門上將,名冠古今,勳業俱高,不可具載。父君佐使宅親事兵馬使押衙,以虧裘飾身,文武不墜,守忠事上,信義居懷,可謂丈夫矣!夫人即押衙之長女也。以初笄而歸於劉公,在家而令淑有聞,出嫁而四德克備。籲!上天難問,(闕一字)短不容,不幸以大中六年五月十二日,終於府元城縣慕化坊之私宅也,享年廿五矣。嗚呼!父母腸斷,良人痛心,生死路殊,龜筮葉吉,以其年閏七月九日,遷柩於府西南五里貴鄉縣王趙村祔先塋。禮也。慮邱壟之更變,故刊貞石為銘。其詞曰:

婉娩柔儀,言容和茂。婦德可觀,進退可度。上天不均,掩同薤露。大魏西南,良玉瘞土。萬古千秋,永扃幽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