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四十二字觀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四十二字觀一卷

西土聖賢撰集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四十二字觀一卷

唐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譯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四十二字觀[编辑]

爾時善財童子從天宮下。向迦毗羅城。至善知眾藝童子所。頭頂禮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雲何學菩薩行。雲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時彼童子告善財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善知眾藝。我恆稱持入此解脫根本之字。

𑖀 阿字時。名由菩薩威德入無差別境界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本不生故。

𑖨 囉字時。入無邊際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塵垢故。

𑖢 跛字時。入法界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勝義諦不可得故。

𑖓 左輕呼字時。入普輪斷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無諸行故。

𑖡 囊舌頭呼字時。入無阿賴耶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性相不可得故。

𑖩 攞字時。入無垢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出世間故。愛支因緣永不現故。

𑖟 娜字時。入不退轉加行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調伏寂靜真如平等無分別故。

𑖤 麼字時。入金剛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縛解故。

𑖚 拏字時。入普遍輪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熱矯穢得清涼故。

𑖬 灑字時。入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無罣礙故。

𑖪 嚩字時。入普遍生安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言語道斷故。

𑖝 多字時。入照曜塵垢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真如不動故。

𑖧 野字時。入差別積聚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如實不生故。

𑖬𑖿𑖘 瑟吒二合上字時。入普遍光明息除熱惱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制伏任持相不可得故。

𑖎 迦字時。入差別種類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作者不可得故。

𑖭 娑字時。入現前降霔大雨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時平等性不可得故。

𑖦 莽輕呼字時。入大迅疾眾峰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我所執性不可得故。

𑖐 誐字時。入普遍輪長養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行取性不可得故。

𑖞 他字時。入真如無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處所不可得故。

𑖕 惹字時。入世間流轉窮源清淨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能所生起不可得故。

𑖭𑖿𑖪 娑嚩二合字時。入念一切佛莊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安隱性不可得故。

𑖠 馱字時。入觀察法界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能持界性不可得故。

𑖫 捨字時。入隨順一切佛教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寂靜性不可得故。

𑖏 佉字時。入現行因地智慧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如虛空性不可得故。

𑖎𑖿𑖬 訖灑二合字時。入決擇息諸業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窮盡性不可得故。

𑖭𑖿𑖝 娑多二合字時。入摧諸煩惱清淨光明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住持處非處令不動轉性不可得故。

𑖗 孃輕呼字時。入生世間了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能所知性不可得故。

𑖨𑖿𑖞 囉他二合上字時。入逆生死輪智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執著義性不可得故。

𑖥 婆引去字時。入一切宮殿道場莊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可破壞性不可得故。

𑖔 磋字時。入修行加行藏蓋差別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欲樂覆性不可得故。

𑖭𑖿𑖦 娑麼二合字時。入現見十方諸佛旋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可憶念性不可得故。

𑖮𑖿𑖪 訶嚩二合字時。入觀察一切眾生堪任力遍生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可呼召性不可得故。

𑖝𑖿𑖭 哆娑二合字時。入一切功德海趣入修行源底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勇健性不可得故。

𑖑 伽字時。入持一切法雲堅固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厚平等性不可得故。

𑖙 姹字時。入願往詣十方現前見一切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積集性不可得故。

𑖜 儜字時。入字輪積集俱胝字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諸諠諍無往無來行住坐臥不可得故。

𑖣 頗字時。入成熟一切眾生際往詣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遍滿果報不可得故。

𑖭𑖿𑖎 塞迦二合上字時。入無著無礙解脫地藏光明輪普照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積聚蘊性不可得故。

𑖧𑖿𑖭 也娑二合上字時。入宣說一切佛法境界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衰老性相不可得故。

𑖫𑖿𑖓 室左二合上字時。入一切虛空以法雲雷震吼普照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聚集足跡不可得故。

𑖘 吒字時。入無我利益眾生究竟邊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相驅迫性不可得故。

𑖛 荼去引字時。入法輪無差別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究竟處所不可得故。

善男子我稱如是入諸解脫根本字時。此四十二般若波羅蜜為首。入無量無數般若波羅蜜門。又善男子如是字門。是能悟入法空邊際。除如是字。表諸法空。更不可得。何以故如是字義不可宣說。不可顯示。不可執取。不可書持。不可觀察。離諸相故。善男子譬如虛空是一切物所歸趣處。此諸字門亦復如是。諸法空義皆入此門。方得顯了。若菩薩摩訶薩於如是入諸字門。得善巧智。於諸言音所詮所表。皆無罣礙。於一切法平等空性。盡能證持。於眾言音咸得善巧。若菩薩摩訶薩。能聽如是入諸字門。印阿字印。聞已受持。讀誦通利為他解說。不貪名利。由此因緣得二十種殊勝功德。何等二十。謂得強憶念。得勝慚愧。得堅固力。得法旨趣。得增上覺。得殊勝慧。得無礙辯。得總持門。得無疑惑。得違順語不生恚愛。得無高下平等而住。得於有情言音善巧。得蘊善巧處善巧界善巧。得緣起善巧因善巧緣善巧法善巧。得根勝劣智善巧他心智善巧。得觀星歷善巧。得天耳智善巧宿住隨念智善巧神境智善巧死生智善巧。得漏盡智善巧。得說處非處智善巧。得往來等威儀路善巧。是為得二十種殊勝功德。善男子我唯知此入諸解脫根本字智。如諸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世間善巧之法。以智通達。到於彼岸。而我雲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眾藝之足。繞無數匝戀仰而去。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頓證毗盧遮那法身字輪瑜伽儀軌[编辑]

夫欲頓入一乘修習毗盧庶那如來法身觀者。先應發起普賢菩薩微妙行願。復應以三密加持身心。則能悟入文殊師利大智慧海。然修行者最初於空閒處。攝念安心閉目端身結跏趺坐。連心普緣無邊剎海。諦觀二世一切如來。遍於一一佛菩薩前殷勤恭敬禮拜旋繞。又以種種供具雲海奉獻。如是等一切眾聖廣大供養已。復觀自心心本不生。自性成就光明遍照猶如虛空。復應深起悲念哀愍眾生不悟自心輪回諸趣。我當普化拔濟令其開悟盡無有餘。復應觀察自心諸眾生心及諸佛心。本無有異平等一相成大菩提心。瑩澈清涼廓然周遍圓明皎潔成大月輪。量等虛空無有邊際。復應於月輪內右旋布列四十二梵字悉皆金色放大光明。照澈十方分明顯現.一一光中見無量剎海。有無量諸佛有無量眾前後圍繞。坐菩提座成等正覺。智入三際身遍十方。轉大法輪度脫群品。悉令現證無住涅槃。復應悟入般若波羅蜜四十二字門。了一切法皆無所得。能觀正智。所觀法界悉皆平等無異無別。修瑜伽者若能與是旋陀羅尼觀行相應。即能現證毗盧遮那如來智身。於諸法中得無障礙。圓明字輪四十二字頌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