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華嚴經不思議佛境界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方廣華嚴經不思議佛境界分
作者:提雲般若 
唐于闐三藏提雲般若譯

大方廣佛華嚴經不思議佛境界分一卷[编辑]

唐于闐三藏提雲般若譯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在摩揭陀國,於菩提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其菩提樹,根深堅固,善植於地,如栴檀柱。樹身傭長,傍無枝葉,堅實圓滿,名阿濕波他。所有諸鳥,不能飛過。皮膚細軟,文象如綾,無量枝條,妙飾間錯。其葉表裏,素綠莊嚴,葉脈顯現,如紺青色,枝葉垂下,周匝圓滿。其花開敷,甚可愛樂,光明照曜,香氣芬馥。其根莖等,顯種種色,具足眾德,如妙高山。其下嚴飾,如歡喜園,光明香氣,一瑜繕那量,夜分遠燭,如大火聚。其地四面,普皆平坦。於中有草,柔軟滋茂,光色鮮潔,如孔雀毛,有妙香氣,令心悅豫。無量小樹,周匝圍繞。其菩提樹王,莊嚴勝妙,除波利遮德迦及毘陀羅樹,無以為喻。

佛在樹下,大眾圍繞,端嚴而住,如星中月,處淨虛空。時有十佛剎極微等諸佛,各各從本國土,來至於此,為欲莊嚴鞞盧遮那,為眾會故,示菩薩形。其名曰: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曼殊室利菩薩、地藏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藏菩薩、無垢稱菩薩、善成(二本威)德菩薩、能棄諸蓋菩薩、寶手菩薩、大慧菩薩、普賢菩薩摩訶薩等,而為上首,如是等眾,皆來集會。復有無量千俱胝諸菩薩眾,示聲聞形,亦皆來集。所謂:舍利弗多羅、蘇補底沒特伽良演那、羅怙羅、憍陳那、摩訶迦葉波、鄔波離、阿泥律陀、纈麗縛多、阿難陀、提婆達多、跋難陀,而為上首。一切皆是久習所行六波羅蜜,能近菩提,為欲利益諸眾生故,於此雜染佛土,示聲聞形。復有無量千苾芻尼,摩訶鉢剌闍鉢底喬答彌,為上首,為欲調伏下劣有情故,雖現女身,具丈夫業。復有釋梵護世、天、龍、藥叉、健達婆、阿素羅、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非凡,皆是菩薩,悉來集會。何以故?以彼諸佛有秘密法威德神通三摩地神變。云何菩薩,能得了知?乃至諸佛,威德神通,有無邊力,一切法空,諸力得轉。有情云何能得了知?如人夢中,見種種事,若覺悟已,即無所見,如夢中想,如是,如是!夢愚癡故,法體想起。諸佛覺悟,無有所見,以諸甚深無障礙品,利益有情,微細解脫,得成就故。

而彼菩提樹下,薄伽梵端身而住,入三摩地,名不思議佛之境界。此三摩地,極勝廣大。由此三摩地故,諸佛世尊,恒常入定,說時、食時、行時,乃至般涅槃時,如是嚴飾。佛薄伽梵,如妙高山王,如波利遮德迦樹下安如意珠。而彼清淨三十二丈夫相中,一切佛剎諸薄伽梵,如淨圓鏡,普皆示現。一一隨好中,菩薩本所行行,皆悉顯現。從初光照王因緣,乃至究竟定光如來,一一苦行事,所謂:能捨頭目手足身分、妻妾男女、奴婢僮僕、作使大位宮殿等。

爾時,德藏菩薩摩訶薩,諸所修行未成正覺,請問普賢菩薩言:「佛子!如來所住三摩地,為是何等三摩地耶?佛子!云何自然十方佛剎中,度脫有情,佛事示現?佛子!此三摩地以何為名?尊者!此三摩地云何證得?」

是時普賢菩薩告言:「善男子!諦聽!我今為汝宣說斯事。」

於是諸菩薩起尊重心,瞻仰尊顏,正念安住,同聲說言:「善哉,善哉!德藏!如汝所問,甚為微妙,然彼尊者能知一切。」爾時,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搖、遍搖、等遍搖,吼、遍吼、等遍吼,擊、遍擊、等遍擊,旋、遍旋、等遍旋,開合上下、遍開合上下、等遍開合上下,東涌西沒,乃至中邊,亦復如是。當此之時,一切眾生,所有苦惱,暫得休息,雨妙天華。

爾時,普賢菩薩告德藏菩薩言:「佛子!此三摩地是諸佛菩提。佛子!此三摩地名不思議佛之境界。諸佛世尊常住於此,從然燈佛得授記已,即於是時入三摩地。從是以來,無功用住,於一毛端處,有無量佛剎,乃至一切佛剎所有極微等諸佛剎土,普皆示現。或現生於覩史多天,從彼沒已,下生入胎,住胎出胎,能行七步,而自唱言:『我應永離生、老、病、死,所作已辦。』或現處宮,或現出家,修行苦行,成等正覺,降伏眾魔,轉於法輪。或現住世,壽無量劫,度脫眾生所有苦惱,乃至示現入般涅槃。於一念中,普能示現諸佛剎土。如上事業,於一念中攝一切劫,無增無減,皆無功用。乃至一切有情界未得解脫,一一剎那中,於一切處作諸佛事。是諸佛剎中,毛端際處,示現無量諸佛剎土。如是彼佛,無邊威儀,然此威儀,周遍虛空,無有毛端處而無諸佛剎,亦無毛端處,而不於中,念念示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佛,生現正覺,乃至般涅槃,於極微中,亦皆普現一切佛剎極微等諸佛剎土,復過是數無量無邊。彼彼薄伽梵,示現覩史多天宮佛行行,示現度脫無量眾生,佛土不小,極微不大。何以故?以一切法不堅牢,如幻、如陽炎。乃至究竟盡虛空界,如是無量佛事業起,剎那剎那,於有情所常作利益,無暫休息。譬如即此大菩薩集會十佛剎土極微等數量,於摩揭陀國十二緰繕那地分中,安住展轉不相礙。如是,如是!於極微中,容受無量阿僧企耶諸佛剎土,有餘佛剎,各各相向,或有相背,或有在傍,或有相納,如是展轉,不相障礙。如人夢中,於一處所見種種事,雖見非真實故,不能為礙。如是,如是!此諸佛剎,皆唯心量之所變現。

或有世界,見劫火燒,或燒已盡,或見風起,或有清淨,或有雜染,或現無佛諸剎土中,眾生之類,隨其自業,各見不同。如是,如是!無量變異。

譬如餓鬼飢渴所逼,於殑伽河邊,或有見水,或有見灰,或見膿血,或見便利不淨充滿。如是,如是!有情於自佛剎土中,或見雜染,或見清淨,或見有佛,或見涅槃,或見大眾會中說法,或有聽聞第一義法,或聞廣說檀波羅蜜,或見遊行,或有見住,或有見坐,或見食時,或見二丈夫量,或見七丈夫量,或見一瑜繕那量,或見百瑜繕那量,或見千瑜繕那量,或見光明照曜,如日初出,或見如滿月,圓朗空中,隨其業行,種種見異。或見久遠,入般涅槃,或有不聞諸佛名字。譬如餓鬼於河水邊,有見猛火,或見異事,或見如是。如此大菩薩集會,各各於自佛剎土中,佛薄伽梵作菩薩形,或見有一佛剎土中,劫波火燒,或燒已盡,或見於此佛剎土中,眾生界滿,佛現饒益,有薄伽梵,取諸佛剎入一佛土中,令相似示現,如患瞖者瞖因緣故,不了眾色。如是,如是!識因緣故,不了眾相。」

於是普賢菩薩告德藏言:「佛子!我今為汝,略說此三摩地法。一剎那中,於一切處,乃至盡虛空及眾生界,一毛端分量中無量無邊佛剎,於一極微中法界極微等諸佛剎土,一一佛剎土甚多威儀路。如一剎那中為利眾生故,有十佛剎土極微等數量,如是念念中,有一切處,乃至一切眾生,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饒益事,常不斷絕。如是威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乃至十方所有諸佛,無量無邊,威德勢力,亦復如是。」

爾時,德藏菩薩聞說是已,於此三摩地藏,明了通達,入不思議諸佛境界,覺悟一切諸佛世尊神通威力,即於是處,以諸威力,善巧調伏無量眾生。

有百殑伽沙諸菩薩眾,於三摩地法,種種覺悟,或有證忍位,或有證諸地;其中觀自在等菩薩摩訶薩,譬如瓶水已滿,置於雨中,終更不容一渧之水。如是,如是!住第十地諸菩薩眾,所行妙行,皆已圓滿,多時於此三摩地中,示現佛事,於一剎那能納無量劫,於一極微能納無量土,即於一念遍諸佛剎,任運度脫無量眾生。

時薄伽梵住三摩地,放眉間白毫相光,名能發起,其光照曜,有功用行。諸菩薩眾於十地中,亦未覺悟,由光觸故,能見一切諸佛國土。所有住極微毛端分量處無量佛剎,即於是時,周遍虛空,無量無邊佛剎示現,譬如琉璃瓶滿中盛芥子。如是,如是!於一極微一分量中見諸佛土佛薄伽梵,於一如來身,一切如來色相顯現。一一如來有無量名號,於一剎那中,一一佛剎土,利益一一有情故,自然示現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如意珠置高幢上,隨諸眾生,自然而雨種種珍寶。如是,如是!一切如來、阿羅呵、三藐三勃陀,無量眾生自然解脫。何以故?以一切趣不堅牢,如幻、如陽炎。

如是此諸佛剎土中,有情展轉,不相障礙;如現神通者,山河石壁等,終無限礙。如是諸菩薩見彼佛威德,自身各各於一切佛剎佛世尊前,於一剎那中,一一如來所,一劫波供養,或二劫,或三劫,或百劫,或千劫,或一剎那,或一牟呼栗多,種種供養。於如來所,聞說波羅蜜多,或聞陀羅尼,或聞說諸地,見諸如來神通變化,以一切劫入一剎那,起難遭之想。云何如來,有此威德?於一念中現無量劫,而為我等生善根故,廣演如此諸功德聚,無量劫所作不思議佛境界三摩地,覺悟如是威力,如是威德。

爾時德藏菩薩問普賢菩薩言:「尊者!作何功德證此三摩地耶?云何修習般若?云何布施?云何持戒?」

是時,普賢菩薩告言:「佛子!於十方處一切清淨圓滿佛剎諸眾生類,其中示現無量佛事,諸菩薩等積集種種福德善根,應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孝養父母,常不斷絕。一切貧窮困苦、孤獨乞匂,菩薩皆應悲哀攝受,乃至自身血肉,隨應施與,勿生慳悋。何以故?以供養佛者,其福甚多,如是有情,受勝妙樂,速當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供養法者,生諸善根,智慧增長,當得覺寤法自在故,於一切法,能正了知。供養僧者,種諸善根,而彼無量資糧增盛。由此菩薩乃至成佛,所有孝養父母或尊者鄔波柁耶,或餘生死中曾得恩處,當思報恩,倍令增長。何以故?以有情類知恩報恩者,設於生死造罪業時,彼諸善根,終無散失。故諸如來,常讚報恩,呵責一切不知恩者。云何菩薩堅固成就一切善根?謂有貧窮孤獨等類,於彼增長廣大悲愍,以攝事法而攝受之。有福德者、有知恩者、有悲愍者,菩薩菩提現前,獲得此三種田。如來已說諸菩薩等所作事業,應當覺寤,於一一田,種諸善根,廣大殊勝,成就圓滿。

「復次德藏!諸菩薩眾應當廣大殖諸種子,令其善芽漸漸增長。此三摩地為菩提主,應先種殖種子於佛前或形像所,華鬘、燒香、塗香、末香、歌舞音樂,如是等種種供具而為供養。即應如是思惟:『如先所說,於一切處諸佛世尊毛端分量及極微中,無有不見諸佛威德、諸菩薩等大眾集會,我於彼所,以清淨心,平等憶念,而作供養。謂一如來法性,即是一切如來法性,若我供養一如來,即一切如來皆已供養,於無量劫一一如來所,供養亦爾。乃至多劫入一剎那,佛神力故,深生信解。』而彼菩薩殖種子,得成廣大不思議佛之境界三摩地。善男子、善女人日日應作如此供養,於一切佛薄伽梵前,乃至一合掌,亦種子增長三摩地芽,滋茂廣大,應以尸羅智慧妙願而灌灑之。又諸菩薩應如是布施,不得簡擇持戒、破戒、若愛、若憎、若貧、若富,然彼富者,雖無所須,能施之者,自獲利益。應當發起殊勝捨願:『我定當作佛,度脫一切眾生。於一一剎那,一切處毛端分量中一切佛剎,我別別當成就,乃至一切佛剎極微等一切極微中爾所剎土,乃至一切佛剎極微,於彼彼中轉正法輪。如今世尊鞞盧遮那如來,於一剎那中能納一切劫,任運即於一一佛土,我當示現無量威儀。如佛剎極微等一切威儀中,如是有情解脫諸苦,如殑伽沙乃至盡虛空界及眾生界。』又諸菩薩應清淨持戒,於破戒有情,起悲救護,不應於彼而生厭捨。」

時普賢菩薩告德藏言:「佛子!如汝所問,云何修習般若?汝應諦聽,當為汝說。若有樂求無上菩提,欲令證得此三摩地,應當遠離虛妄諸業惡語染意,發起淨心,大悲攝受。應往精舍中,見甚希奇微妙佛像,安住不動,以金薄莊身,或純金作,諸相具足,支節充滿,於圓光中有無量佛,妙飾間列,結加趺坐,入三摩地。即於像前,恭敬禮拜,應如是思惟:『我聞十方現在所有諸佛世尊,無邊無量,謂:一切義成如來、無量壽如來、寶幢如來、阿閦鞞如來、鞞盧遮那如來、寶月如來、寶日如來等,於彼廣大,信樂尊重。』復應起想:『是此如來,深生尊重,乃至自然現前得見,於一切處,當審觀察。』如是思惟,往空閑處,心正憶念,隨近攝持,極一臂量,專注憶念,無令忘失;若有忘失,應更往觀。如是觀時,起尊重心,作現佛想,不應於彼作形像想,如是自然面見諸佛。應於彼所,以塗香、末香、燒香、花鬘,右繞如是等種種供具而為供養,由一切心,如是攝持,佛薄伽梵自然現前,能見一切,能聞一切,一切心等,能了達故,數數決定,而取於相,復往空閑,心念不失。若有福德者,於三七日中,精勤修習,速疾現前,能見諸佛。有於先世所作罪業,如是之人,不能得見。若有希求,應起精進,勇猛修行,決定觀察。何以故?由於一境,令心調伏,勉勵專精,菩提資糧,無不成辦。若多惛沈,懈怠放逸,自然如是,不能解脫,何況解脫一切眾生所有苦惱?此如大地,真為重擔。若如是者,於菩提直道,亦不能作精勤修習。譬如有人,於大海中飲一掬水,即為已飲贍部洲中所有河水。如是,如是!若修習菩提海,一切三摩地諸忍、諸地、諸陀羅尼,皆已修習。是故常應精勤勇猛,遠離放逸,如是思惟,自然現前能見諸佛。

「若已得見,即應如是思惟:『此所見者,為是如來?為形像耶?』若覺寤此如來現前,即於佛所,長跪合掌,應當憶念,如先所說:『諸佛威德,由大威德及大悲故,今於我所,現前來也。』若能發問,即應請言:『唯願世尊,為我演說不思議佛之境界大三摩地法。』而於其中勿生疑惑。設有所說,作決定心;若得聽聞,即於是處圓滿成就。或先業障不能申請,即應如是種種觀察:『一切諸法,如露、如瞖、如幻、如陽焰、如鏡像;如是諸佛,猶如虛空,平等自性,非幻、非夢。然一切法,如幻、如夢,應當了知,由智慧悲,佛世尊現,今應為我放大悲光,令我苦惱悉皆銷滅。』復應如是思惟,觀察微妙空性。爾時,世尊從眉間白毫相放大光明,光名青焰,照觸其頂,所有苦惱皆悉銷滅,即於是處得法,名鞞盧遮那忍,種種三摩地皆能覺寤。於第七日夜,佛薄伽梵夢中現前,為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若如是知,此是形像,即應思惟一切如來及一切眾生,如見形像,無實可得。如是,如是!一切如來,如幻、如化、如夢、如陽焰,自然如是;面見如來,如夢所見,皆非實有。如是,如是!一切如來,非生即生、非滅即滅、異於諸行、法性甚深、非說能說、非去而去、非來而來、非識所識、非我想、非命者想、非有情想、非養育者想、非補特伽想、非食者想、非蘊非不蘊,有似蘊相,十八界、十二處畢竟總無,亦非異彼。以一切佛、一切諸法,平等平等,皆同一理,如陽焰等。一切眾生及諸如來一切佛土,皆不離想;如是想現,識緣於色,自性如是,終無有生,如來識滅,是故異色。觀察應知,若一切法,不離於想,即識如來,毛端分量亦無差別,猶如虛空,平等平等。若我分別,佛即現前,若無分別,都無所見。想能作佛,離想無有;如是三界一切諸法,皆不離心。若能了知一切諸佛及一切法性惟心量,得隨順忍,或證歡喜地,捨身他世,速疾生於妙喜世界,或生極樂淨佛土中,常見如來,親承供養。」

於是,德藏菩薩摩訶薩白普賢菩薩摩訶薩言:「佛子!若有眾生聞此法門,受持、讀誦、書寫、廣說,得幾所福?」

時普賢菩薩告德藏言:「善男子諦聽!此所生福量,譬如有人,攝取三界一切眾生,令解脫生死,得阿羅漢果。復於彼所,起淨意樂,無熱惱心,經於百劫,以衣服、飲食、臥具、湯藥種種供具,而為供養。彼涅槃已,起七寶塔,恭敬供養,其福甚多。若有眾生聞此法門,生信尊重,亦不毀謗,復經百劫淨修梵行,百劫修忍,百劫精勤,百劫修靜慮,所生福聚,無有限量。若復有人聞此法門,生信尊重,能正受持,速得成佛,福過於彼。」

爾時,十方一切佛土中佛薄伽梵,皆現其身,讚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佛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於是釋迦牟尼如來,從其面門放無量色光,照曜三界,雨眾妙花,如是音樂不鼓自鳴,出微妙音,令心悅豫。是時大地,微細搖動,從光明中,演出無量妙伽陀曰:

   「若聞此法心清淨,獲諸地定陀羅尼,及忍自在妙神通,速證無上菩提果。
   當來能轉於法輪,還如過去大仙人,一剎那中納多劫,於一極微現眾剎。
   無量眾生滿三界,其中放逸受諸苦,惡見繫縛失正道,念念度脫無空過。」

普賢菩薩說此法門時,千俱胝天人所有苦惱,皆得解脫,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普賢菩薩摩訶薩於此法門,已善通達,現前證得。說此經已,時德藏菩薩摩訶薩及諸菩薩、天、人、健達婆、阿素羅等,一切世間,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不思議佛境界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