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第五[编辑]

隋天竺三藏達磨笈多譯

歎佛妙音勝辯品之餘[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阿難!諸佛、世尊是大梵聲、是大師子聲、是大雄朗聲、是大龍王聲、是大妙鼓聲、是大妙歌聲、是妙好聲、是大風聲、是大雲聲、是大雷聲等。

「阿難!諸佛、世尊是大善聲、不思議聲、是無量聲、是無邊聲、是不可稱聲、是滿足聲、是無礙聲、是迦陵頻伽聲。

「阿難!諸佛、如來是圓滿聲、諸如來是可證聲、諸如來是可知聲、諸如來是深遠智聲、諸如來是不可壞清聲、諸如來是無垢聲、諸如來是無譏訶聲、諸如來是無嘶破聲、諸如來是妙好聲、諸如來是最上妙好聲、諸如來是無缺聲、諸如來是不怯弱聲、諸如來是具足一切功德聲。

「阿難!諸佛、如來、應供、等正覺出音聲時,若欲一音遍滿一佛世界即能遍滿,若欲遍滿二佛世界、若三、若四、若五、若十,乃至百千世界,乃至億那由他,乃至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知世界,如來、世尊還出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不可知殊異聲音,皆悉充滿彼諸世界,令彼眾生諸有得聞如來聲者咸作是念:『今者世尊獨為我轉如斯法輪。』

「阿難!諸佛、世尊有如是等不思議聲。阿難!諸佛、世尊有如是聲、如是利益。

「尊者阿難!譬如日輪為閻浮提諸眾生輩有眼目者作大利益。云何利益?所謂光明照了一切。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清淨聲輪凡所至處,能為一切信根眾生隨宜宣說、作大利益,其義亦爾。

「復次,阿難!譬如秋月十五日夜,彼月光輪清淨圓滿,閻浮提人見者歡喜。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圓滿聲輪,能為一切法音光明,聞者歡喜得大利益,其義亦爾。

「復次,阿難!譬如大海水平等一味,常住澹然,難入、難度,其間多有諸異珍寶,而能為彼一切眾生——若人、非人——作大饒益。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圓音平等,一味湛然,難入、難測,微妙而能安樂一切眾生,其義亦爾。

「復次,阿難!譬如大地任持一切山林、河海、王都、大城、民人聚落,復能生長諸種苗稼、根、莖、華、果,饒益安樂一切眾生。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普載聲輪,任持一切令無壞損,復能生長眾生善根、功德華果,饒益世間,其義亦爾。

「復次,阿難!譬如虛空容受一切,能令眾生種種興作、往來遊處為大利益。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廣大聲輪遍滿一切,能令眾生多有所作,受用、去來無不利益,其義亦爾。

「復次,阿難!譬如三十三天波利質多羅樹,其華敷時能令三十三天皆生歡喜、多受適樂。如是,阿難!諸如來、應供、等正覺開發聲輪,能為一切啟甘露門,令諸眾生等證常樂,其義亦爾。」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世尊真善大梵音、師子妙音、牛王吼、最上龍吼滿世界,器度雄朗丈夫聲。
   雲、雷、風等弘壯聲,彼不思議悉無量,轉行十方無邊界,所至無礙皆悉聞。
   如來出聲甚圓備,世間未能障其聲,亦如迦陵頻伽音,所聞清婉甚微妙。
   聖不望報生物喜,教令證此最勝聲,解脫深句無有比,世間無有能毀壞。
   不破、不缺,微妙聲,相續不斷和合出,救護世間無窮已,具足一切功德音。
   調伏丈夫如意聲,其聲遍聞於三界,彼諸眾生斯念喜,各言為我宣妙聲。
   若欲聲滿一世界,若二、三、四、及與五,若十、二十、至五十,百千億數復過前,
   若復過彼恒沙土,皆能充滿一切剎,令彼眾生無異心,咸作是念:『但為我。』
   譬如日輪出現時,能為閻浮作明導;如是世尊、天人師,法聲光明照世間。
   猶如秋月處眾星,其輪圓滿異明淨,彼為閻浮興大利,眾生覩見皆歡喜;
   世尊如是滿月聲,不思議淨勝世間,其有聞者心無厭,為諸眾生作饒益。
   猶如大海水湛然,深廣無邊難得底,其間常出眾異寶,為諸世間作利益;
   如是諸佛大名稱,其聲深遠亦難窮,恒教證彼清淨音,與不可壞一切樂。
   若此三千諸大地,能持異類諸眾生;如是諸佛普載聲,生成一切眾饒益。
   譬如虛空能容受,飛鳥、群生皆獲益;如是足尊廣納音,恒以勝善利眾生。
   猶如忉利質多羅,華時已樂彼諸天;如是諸佛甘露音,能為眾生畢竟利。
   尊者設我滿一劫、或復百劫讚其聲,生生弗能得其邊,佛不思議聲若是。
   假使十方諸眾生,各各恣口長歌歎,終亦莫能致少分,佛音如是難思議。
   假彼行住諸眾生,或於一時皆成佛,彼諸佛說亦無盡,佛聲如是難思議。
   世尊如是眾妙音,莊嚴具足無倫匹,若人但能生喜心,彼等終無惡道畏。
   佛音如是難思議,第一微妙無可比,若有菩薩得斯喜,不久則成佛法王。」

爾時,四天王、天主帝釋、須夜摩天王、兜率陀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魔王之息導師太子、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乃至淨居天王,及餘一切大威德諸天,與欲色界中復有無量諸天子等,聞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稱讚世尊音聲功德已,一切皆於不空見所起尊重心,歡喜踊躍不能自持,咸以天妙栴檀末香、天華及鬘、天妙衣服、寶蓋、幡幢、雜色彫綵施散懸置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上。

時會眾中有六萬億那由他百千欲色界天,聞說如來音聲功德,為當得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種諸善根;復有五千比丘被精進鎧,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復有七百千萬諸比丘尼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及弘誓願;復有百千優婆塞皆各從彼寶蓮華座起,直詣不空見菩薩摩訶薩所;復有二億那由他百千女人各解自身眾寶、瓔珞,散擲虛空住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上,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

菩薩念佛三昧分讚如來功德品第六[编辑]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阿難!諸佛、世尊甚為希有,諸如來功德具足故、自天降下具足故、入胎具足故、住胎具足故、出胎具足故、母生具足故、善根具足故、眾相具足故、眾好具足故、莊嚴具足故、出家具足故、入定具足故、大入定具足故、深心具足故、至心具足故、真信具足故、無畏具足故、戒身具足故、定身具足故、慧身具足故、解脫身具足故、解脫知見身具足故、諸通具足故、證智具足故、至一切證知第一彼岸故、至慈大慈第一彼岸故、至悲大悲第一彼岸故、至喜大喜第一彼岸故、至捨大捨第一彼岸故、至最勝無等第一彼岸故、至諸威儀第一彼岸故、至諸神通第一彼岸故、至一切諸法無礙第一彼岸故、至是處非處力第一彼岸故、至諸開道利益第一彼岸故、至奢摩他毘婆舍那第一彼岸故、至一切禪定解脫三摩跋提第一彼岸故,至無貪、無瞋、無癡、無慢、無放逸、無嫉妬、無恚、捨離諸過、解脫五道、至四無畏第一彼岸故,令一切眾生種諸善根、受業果報、教論發起第一彼岸故,令一切眾生諸戒行聚,不破、不缺、不濁、不雜,成丈夫志無所觸犯、智者所讚無有過愆,一切世間——若天、若人、若梵、若魔、沙門、婆羅門——乃至無能如法訶責、非理毀者。

「阿難!諸佛、世尊功德殊勝,一切世間眾生類中乃至無有能得測量、宣說如來戒等功德知其少分,何處有人復能過者?「阿難!汝等從今當如斯觀,此虛空界如是廣大、此四方界如是弘寬,我皆了知限量邊際;諸佛功德不可測量。如是,阿難!諸佛、世尊所有戒聚、所有定聚、所有慧聚、及解脫聚、解脫知見聚,乃至一切威儀、神通、利益無礙,不可宣說、不可顯示、不可得知、不可得入。所以者何?阿難!諸佛、世尊所有功德皆無有邊。何以故?諸佛、世尊有無量戒行、有無量定行、有無量慧行、有無量解脫行、有無量解脫知見,乃至有無量諸功德悉等。是故,阿難!當知諸佛、世尊具足若此。」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世尊天降入胎時,住不思議出亦爾,生家最勝母無比,最上第一諸功德。
   體備眾相三十二,諸好具足莊嚴身,諸佛所作不思議,皆緣曠劫久修集。
   人中勝上求出家,成就禪定大三昧,正心淳信斯堅固,一切方便無不知。
   戒行、三昧皆具足,智慧成滿無倫比,解脫知見亦已獲,神通威德彼岸邊。
   能滅熾苦救眾生,慈悲要行最為首,喜捨亦妙行平等,諸佛、世尊自證知。
   身、口常與意行合,所行隨智難思量,威儀無比超世間,法王神力到彼岸。
   無諍三昧見法如,是處、非處皆明了,禪定解脫難測度,普能饒益諸眾生。
   定慧止觀斯成就,光明遍覺滅垢心,無有貪、恚眾過愆,解脫、無畏皆善學。
   戒行無破亦無羸,無濁無雜盡清淨,多眾生觸不瞋惱,不求果報智所稱。
   內無過失外無毀,假彼天、人及梵、魔,或復沙門、婆羅門,莫能譏訶常清淨。
   虛空猶可盡其界,諸方亦可極其邊,無上調御天人師,清淨戒行孰能測?
   大海可以口飲乾,無邊水聚亦復爾,諸佛光明不可識,清淨戒行誰得邊?
   須彌可以口吹散,大小鐵圍亦復然,諸佛妙行不可知,清淨戒行難得底。」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今者,如來、應供、等正覺若降威神俯臨斯會可謂善哉。今我亦當為諸菩薩摩訶薩故,請問世尊一切菩薩念佛三昧微妙法門。如來先已顯示其名,今者當應為諸弟子演說斯法、宣明義理。世尊!寧當過安禪寂乎?」

爾時,世尊知彼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如是念已,佛神力故,應時此會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涌、起、震、吼、覺等——如是具足十八相動乃至湧沒。

如是動已,時佛、世尊復以神力放大光明照此三千大千世界。彼光出時,能令一切星宿天宮、月天子宮、日天子宮,乃至欲界諸天宮殿所有光明喪滅不現,復有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恒河沙數諸梵天宮,所有威光悉皆暗晦,乃至色界一切天宮蒙佛光故亦皆不現。諸光沒已,唯佛、世尊神光獨盛。

爾時,世尊大慈熏心,為欲饒益諸眾生故,從禪定起,安詳徐步詣彼大眾,周旋觀察是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等已,於是一切世間諸天及人,若梵、若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阿修羅輩,遇佛光明,咸各自彼蓮華座起前詣佛所,曲躬合掌禮敬世尊,各還退坐。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遙見世尊身相分明,端嚴殊特,諸根寂靜如調象王、心意朗然若澄淨水,一切種具足、一切智圓滿,自彼而來,深生喜已。

於是,不空見菩薩即告尊者阿難言:「阿難!汝觀世尊從禪定起,如來、世尊從靜室來,必當開演第一誠諦,終無虛妄。如來、世尊是妙語者、是真語者、是實語者、是如語者、是不異語者、是善語者。心善思惟常行善事,身業無失、口業無失、意業無失,一切功德斯皆具足——所謂具足最上第一戒聚故、具足最上第一定聚故、具足最上第一實慧聚故、具足最上第一解脫聚故、具足最上第一解脫知見聚故、具足最上第一威儀故、具足最上第一神通故、具足最上第一利益故、具足最上第一不思議辯才故、具足最上第一成就故、具足最上第一微妙故、具足最上第一天退故、具足最上第一入胎故、具足最上第一住胎故、具足最上第一生家故、具足最上第一圓滿功德故、具足最上第一不思議諸相故、具足最上第一不思議諸好故、具足最上第一過去業故、具足最上第一善根故、具足最上第一具足發心故、具足信心故、具足破煩惱故、具足大破煩惱故、具足捨家故、具足知五種故、所謂具足第一戒身故、具足第一定身故、具足第一慧身故、具足第一解脫身故、具足第一解脫知見身故、已到第一神通彼岸故、已到第一無餘智證彼岸故、已到第一分別法彼岸故、已到第一分別義彼岸故、已到第一分別辯才彼岸故、已到第一寂靜定彼岸故、已到第一明達彼岸故、已到第一根力覺道彼岸故、已到第一慈及大慈彼岸故、已到第一悲及大悲彼岸故、已到第一喜及大喜彼岸故、已到第一捨及大捨彼岸故、已到第一不思議威儀彼岸故、已到第一慚愧彼岸故、已到第一於一切法自在彼岸故、已到第一過去智知見無礙彼岸故、已到第一未來智知見無礙彼岸故、已到第一現在智知見無礙彼岸故、已到第一身業隨智慧行彼岸故、已到第一口業隨智慧行彼岸故、已到第一意業隨智慧行彼岸故。

「阿難!如來、應、等正覺於一念中能具足知一切眾生心心所行——若善、若惡、若淨、若垢等。」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復告尊者阿難言:「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海,淨戒聚不可得底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須彌山,三昧聚不可動搖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虛空,智慧聚無有邊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虛空,攝一切眾生無障礙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日輪,為諸世間作法光明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火聚,焚燒一切眾生諸煩惱薪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河、如陂、如池、如泉,洗盪眾生生、老、病、死垢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良醫,能愈一切眾生諸疫病苦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雲雨,能以法水潤澤眾生枯槁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師子王,能破一切眾生大我慢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大船,能度眾生生死河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那羅延,能伏一切世間大力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優曇華,一切世間難得見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波利質多樹華,三十二大人相可愛樂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如父母,能與一切眾生安樂利益故。尊者阿難!諸佛、世尊作利益、作安樂,能令一切眾生得住故。

「尊者阿難!若人說言:『如來出世有無量辯才。』如是說者,是則名為善說如來。如來出世有不思議辯才,是名善說。尊者阿難!乃至如是略說:

如來出世有無邊辯才、如來出世有無礙辯才、如來出世有無取著辯才、如來出世有勝解脫辯才、如來出世有隨順義辯才、相應義辯才、微妙淨辯才、巧問辯才、不問辯才、上辯才、無上辯才、慈辯才、大慈辯才、悲辯才、大悲辯才、喜辯才、大喜辯才、捨辯才、大捨辯才、佛出世利益辯才。

「尊者阿難!若人說言:『如來出世具足利益一切眾生。』是則名為善說如來。尊者阿難!若人正言:『同義辯才利益眾生,是則如來出於世間。』

又說:『若言彼利益辯才為一切眾生得利益故,當正言音悉令具足,是則如來出於世間。』斯人亦名善說如來。尊者阿難!若人說言:『彼無歸眾生、無依眾生、無救眾生、無護眾生、無憐愍眾生,如來出世為歸、為依、為救、為護、為憐愍者。』是則名為善說如來。

「尊者阿難!假使我今若經一劫、若減一劫,長時歌讚諸佛、世尊辯才功德終不得一;又復經於無量劫數具足演說如來、應供、等正覺辯才功德,終亦不得其少分邊。

「尊者阿難!譬如有人老病羸瘠,至大眾中發如是言:『諸人當知:我雖年邁為病所摧,而猶能以一毛端勺渧取大海令即乾枯。』是人素無神通、呪術,而能如是果決壯言。尊者!於意云何?彼人言義可取信不?」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

不空見復言:「尊者!彼人之言,一切世間諸天及人頗曾驚歎此事希有。如是困人能以毛端盡大海水,如斯念不?」

阿難答曰:「不也。大士!」

「如是,尊者!此事本無,依何取信?我今讚說諸佛、世尊辯才功德不得少邊,其事若此。

「尊者阿難!且置斯事。假使佛今還自讚說毛分功德,過億百千那由他劫亦不能盡,而況餘人?「尊者阿難!且置斯事。我今更說假使大地所有一切眾生——若干種類:有足、無足、二足、四足、乃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此世界及以十方無量無邊諸世界中所有眾生,設使盡皆一時成佛,彼諸世尊經無量劫皆還歎佛一毛功德終亦不盡。尊者阿難!當知一切諸佛、世尊乃有如是不可思議具足功德。」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尊者當觀法王來,一切世間應供養,功德威光殊顯赫,一切智滿難可傾。
   最上妙言佛真說,實語及如無異言,善說聖法真實知,身、口離過意亦爾。
   心無異念絕分別,戒行最勝三昧深,智慧解脫悉超倫,解脫知見無可比。
   威儀具足不思議,無上神通如實智,利益世間無有量,辯才妙行亦無類。
   降天下生象、牛王,入胎成就世中勝,住胎殊異無有等,家生具足母尊高。
   成就眾根最第一,勝相圓滿不思議,妙好咸備極莊嚴,一切分明世瞻仰。
   具足真心信清淨,禪定除垢有大威,放捨世欲樂出家,菩提成就得五種。
   已度神通第一岸,智慧無礙亦無邊,及奢摩他毘舍那,法王通達斯自在。
   大海之水廣且深,其或可以毛端測;調御丈夫清淨戒,雖經曠劫不能知。
   須彌雖固猶可動,以手投擲至梵宮;諸佛初住定禪時,已自無能動亂者。
   虛空容有得其邊,四方亦可知其限;終無能見正覺境,思惟分別此彼處。
   尊者!大地實弘廣,然可以指遍度量;捨離煩惱人中尊,彼心意識不可盡。
   如日輪光破眾闇,觀諸善惡若見色;如是自在世間師,能破巨黑無明雲。
   猶如秋月出重雲,眾生見者皆歡喜;法王智光如滿月,如覩妙色無不樂。
   冥寂長夜如明燈,為諸眼目作先導;世間智者能除暗,恒以法光照眾生。
   能設法炬自在尊,天人大師為他作,一切諸有皆滅盡,是故稱佛光明王。
   聖智如河及泉水,能盪生老病死塵;如大醫王施良藥,調御能除眾疾苦;
   猶如龍王降大雨,能滿一切諸大地;諸佛如是行慈悲,充足一切樂法者。
   大師子王震吼時,降伏世間諸惡獸;世尊如斯決定說,破除外道我慢心。
   如大舟船常往返,濟度一切諸去來;諸佛如是遍周旋,拔彼常沒四流者。
   優曇鉢華世希有,此閻浮提最難見;天人世尊難中難,一切世間歸依處。
   如波利樹華現時,三十三天甚愛樂;大人相好出興世,眾生覩見悉歡喜。
   世尊神變難窮盡,如我今者謂宣說,我以歎佛諸功德,畢竟利益諸群生。」

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