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太祖高皇帝御製文集/卷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七 大明太祖高皇帝御製文集
卷十八 祭文
卷十九 

奠忠襄王李察罕文[编辑]

  草之勁者,非疾風不顯;人之忠者,非亂世難名。爾將軍當中原擾攘,政不綱,大臣竊命,守將擅兵于外,是致干戈鼎沸,國勢日危,人將以為元無人矣。何將軍之忠義,倡農夫為三軍,拔智勇以上聞。頒爵以官之,明其分數,義旗舉而兵興,强兵僅能固守。爾能陳兵於野,請命於朝,進退有方,君命是聽。當是時,忠心昭如五曜,號令嚴若冰霜,所以動天地而感鬼神,以其忠之所致。夫何兵既勝,志少盈,納逋逃,釋有罪,忠義漸虧,鬼神鑒見。俄而禍膺不測,殞於敵手。然忠未終而姦未顯,壽不期年。果屬何耶?莫不竭忠以身先而致是歟?抑人臣之有將而若此歟?

  噫!予數其事而酧之,猶生之對也。靈酣而往,予紀而歸。誅心之言,爾其聽乎!   

祭柏子潭龍文[编辑]

  昔兵駐滁陽,適當秋首,正禾苗暢茂,時乃無雨,軍民惶惶,予亦甚沮。詢及土人,言豐山之東,潭有神龍,每遇旱患,禱之輒應。

  予親詣懇切於祠。神不我棄,後三日乃答。俄風生萬壑,倐墨雲遍於太虛。須臾,霖雨濟我軍民。然雖去此而常想,二十年間,凡旱患猶極目于神方。今年羣牧在斯,掬淵泉飲。有告我者:蛇於于神祠。予想非蛇,必神有所為而至。豈牧竪褻瀆而有所惡歟?抑神心悦而至歟?

  嗚呼!倐然、忽然,予所不知。特遣官致祭,并禁掬水,神其鑒焉。   

祭平章李思齊文[编辑]

  卿昔為民中原,時逢世亂,獨能仗義施仁,挺身奮臂,率義旅以保關中,臣有年矣。何綱不振,社稷陵替,卿尚能固守臣節,斬我行人,忠臣之義,可謂盡矣。然大厦將傾,非一木可支。未幾,胡[1]君遁去,中原土地,復我漢人,朕遂為生民主。

當是時,漢人棄丘隴從胡[2],為我中國仇讎,至今身膏草野,骨委沙漠。唯卿退守臨洮,心思父母之邦,義忠族類,是以全境保民,助我成功,今七年矣。夫何久疾不痊,以致長往。噫!握兵一世,又得善終,亦人之所難。卿能如是,豈不美哉!

朕聞卿歿,不勝痛悼。今遣某官,用牲醴致祭。卿其享之。   

祭淮安侯華雲龍文[编辑]

  昔皆民人,爾因世亂歸朕,今有年矣。雖無獨建竒功,隨衆勤勞多著。念爾勲舊,特加侯爵。朕以地之重托爾任守,務在軍安民樂,委以相,更望輔弼。何期數年間,軍勞民怨。詢其所以,乃爾巨府院、擅工役,害衆成家。云:「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推爾之故,莫不去賢而近愚,忘所以報,神人共怒,致令如是歟?抑爾前生壽數有定而若此歟?

  然當在生之時,可為善而不為。今事已往,其幽冥處判無私,已在目前,是非還自知否?朕有誓曰:「生封侯而死諡以公,著為常典。」爾生前守爵而害官民,法不當公,止葬以侯禮。且薄情不厚,所以責之也。爾其聽之,尚饗!   

祭滁陽王文[编辑]

  曰:曩者羣雄鼎沸之時,民不堪命,王乃奮臂定遠,拔城而守之。朕方從軍,幾被他人所害。惟王能活我,致有今日,盡平天下,家國已成。再生之恩,終世難忘。今者督工鳯陽,道經環,塋祠在斯,遣官致祭。尚饗!   

中都祭開平王文[编辑]

  曰:思爾相從,於今二十有二年矣。然爾去世,倐經五載,若觀聽容聲,止有一十七年耳。

  當前十七年間,東征西伐,櫛風沐雨,奮不顧身,開拓疆宇,朕知爾心。至如嚴號令,帥三軍,摧堅撫順,英風冠世,海内知名。其為丈夫也,莫不慨然心至,生也如是,死也封王。寰宇既稱,祖宗光耀,子受公爵,女嗣后基。今古如是者,甚不多見。

  今年夏四月,朕親至中都驗功勞,公侯相從䕶駕者羣然,行失爾隊,列亡爾班,使朕心惻然。因祠在斯,特以牲醴享爾如生,爾之昔友,皆隨來奠。神其不昧。尚饗!   

祭先陶神文[编辑]

  神於初世,治陶尤精。埏埴為器,窰治成功。今古不易,用且無窮。神之公志,有若是耶!

  今也,命匠施陶,為朕所用。特遣官致祭,更祈聽役之人身無他患,始終完成,是其禱也。神其鑒之,尚饗!   

祭温州千百户文[编辑]

  曰:歷代設兵衞,在乎禦侮。職於斯者,則有櫛風沐雨,野宿風飡,披堅執銳之勞。以其臨陣也,則有捨父母,忘妻子,奮不顧身,乃能克敵,功著史冊,名冠天下。如此者,實古名將已然之事。是致家榮貴。國磐石。至今昭昭。

  朕統天下以來,中國方寧,法前人之所為,守在四夷。自洪武初至今,夷數為寇於海濱,生離人父母妻子,損傷物命。特勑爾等,聽將軍靖海侯吴禎令,舟營海上,以靜方隅。夫何朕政有缺,天風大作,怒號於滄溟之上。爾乃恪恭將命,信地弗違,是有檣傾楫摧,舟碎爾亡。

  然生死之道,世人之常,得其死者既廣,不得其死者甚多。今爾諸人,為國為民而殃,及於身事,雖如是,不為汎然。訃音一至,朕將何措?雖感傷於衷,爾生安得而歸?故特遣某官臨海設壇致祭,仍命僧衆修設道場,追薦爾魂,使有所歸。凡有官者,則禄爾子孫;軍士,父母妻子則給糧養贍。靈其有知,承此祭享。   

祭保誌法師文[编辑]

  昔者師能,出世異人。性備六道,景張佛教。使兇頑從化,善者愈良。及其終也,擇地於鍾山之陽,陰其宅而居之。經今八百六十七年。

  今朕建言在邇,其為師焚修者,俯而視之,因勅中書下工部,造浮圗於山之左。今將完成,徙師於是。

  於戱!漏盡母生,人我刼終。勿墮塵埃,惟師神通。尚饗!   

龍江祭太嵗尊神文為出師征西南夷 [编辑]

  上帝好生,凡有國者,必欽承而效之,則民安物阜。

  邇年以來,西南諸夷,歳為邊民患。斯患也,稱自,以至于今,化弗循教,征弗畏威。葢恃崇山而固險,倚林木之深叢,跳梁出沒,虐良民而傷生。

  今遣江夏侯周德興充征南將軍,進取散茅等洞;安慶侯仇成充征南副將軍,征取容美等洞,以及散茅。其遣將發兵,必欲摧堅撫順,以靜西南。兵行,特專昭告,神其鑒之。尚饗!   

禱雨咨京都城隍文[编辑]

  天久不雨,時將過矣,實予之罪。首夏亢陽,本欲禱於上帝、后土,慮恐煩聽,以致因循至今,良民失望,皆有憂心。予不敢徑達上帝、后土,於今月十一日,親告于鍾山之神,望神轉達於上帝、后土。惟京都城隍之神,先期與報,至日祝焉。   

禱雨有應謝鍾山神祭文[编辑]

  天久不雨,烝民懷憂,予將告神而未施,乃先城隍。必城隍善予所云,故告旱之辭未訴,神其我知,即日大雨時行。今來詣山而謝神。神正無私,祐我烝民。謹謝。   

祭漢蔣秣陵尉文[编辑]

  今年仲、季夏間,上帝震怒,皆朕失奉天心,作為太過,以致朝廷多事,軍民弗安。既受帝命,遑遑無措,知無不改,然未知天意曾無回乎!

  俄爾有來告者,當帝怒時,神祠亦有干焉。朕思神非朕謟,朕非謟神,朕凡無知隂道,以情理推之,必因新建而人愆累神,然皆朕不能斷而致是。今既工成,而有帝責之跡,本不敢完,既成而廢,恐人失瞻望,特依跡完之。朕非佞神,嘗聞向者福善禍淫,每皆當焉。朕所以美神,已往隂功無謟,毋敢弗扶隂而化民,故時祀之。今完之,欲民為善耳。他無所干,牲醴之奠,神其饗之。   

祭外祖揚王文[编辑]

  孫起布衣於甸,漸羣雄之來從,凡二紀於兹。其間摧堅撫順,歛跡豪雄,平禍亂於寰宇,播聲教於八埏,安黔黎於市村。是以尊稱華夏,耀揚六軍,握九伐之威以鎮頑,積四海之利以賞善,斯非上天、后土之昭鑒,海嶽之效靈,家祖、外祖累世皆積隂功,奚若是耶?每念外祖之靈,必欲親詣,年思月想,終不遂行,為其國事浩繁,弗克詣前。今特命外從孫曹國公李文忠以牲醴之奠獻於陵所,以建靈堂及云追封外髙曾祖考妣之由,惟我外祖英靈不昧,尚饗!   

祭外髙曾祖考妣文[编辑]

  非累世隂功,奚生我母?必積德廣深,感格天地,福加於我。然幾暇常思,無由展報,為其育母之深恩,曠如昊天、后土,雖欲報勞,焉能及之。今節届孟秋,特專内臣奉御杜亮齎衣儀詣陵告祭。尚饗!   

祭仲姊曹國長公主文[编辑]

  感傷父母鞠育之恩,思惟姊孝父母之專,時刻有省,油然動心。更思父母初逝,兄弟相離,姊我是别。當是時也,各天一方,悲傷痛切,惟鬼神知我。此時雖居至尊,未嘗有忘。今也節届孟秋,特遣内臣奉御徐慶齎衣儀詣姊墳所,姊其享牲醴受衣儀,悅父母之英靈,尚饗!   

祭宋威武軍承宣使張淵文[编辑]

  世物皆消長,朕疑格以觀之,然其所以然矣。再閲古而目今,聽智賢之所云,乃有不磨者,惟功德著於人神而能永焉。

  昨宰營繕者入奏,謂爾威武軍承宣使張淵隂宅其下,既開而見辭,知捨身以捍患,每禦侮以防姦,當善終於淳熙甲午之孟秋。爾君念忠勤而不忘,遂勒石於壙。今朕勑宰營繕者,鼎新隂宅於是。

  於戲!捨身而身存,堅忠而名著,其不磨也。而謂忠焉者矣。故兹奠祭,爾其享之。   

祭濟寧侯顧時文[编辑]

  嗚呼!訃音來報,云及爾亡,遂感傷終始,發究心之無窮,致涕淚欷歔而不已。又忽歡動衷情,謂識千古之將,有所不及。夫何如哉?盖將能成功而不為敵所辱,朝野無議,但嬰微疾,遽然長往。此所以名世良臣爵及子孫,禄榮於家,斯善終之萬幸也。

  然生死之道,今古不異,世人之常。於戱!摧堅撫順,被甲胄於年年,其報效忠勤,日星昭著,靈其有知,以享。斯祭。   

祭兩浙運使李世傑文[编辑]

  爾昔壯時,以武從事。東征西伐,摧堅撫順,爾皆有功。剛正不屈,公多在職,賄賂無知,所以命職煮海,他官弗肩,錢糧辦集,已及數年。正當髙壽之時,恐精力不繼,遂令致仕,養老於家。

  曩者王溥不遵朕諭,累犯憲章,朕命釋之。今年汪信來首,云非為,爾為前導。朕聽斯言,必奸臣共謀者,因是罪及傍人者衆,無乃過乎?事未久,而爾亦逝矣。疑其為此而有愆歟?然或真偽彼此,朕所不知。今爾臨葬之時,特差内臣奠而囑之。爾其尚饗!   

祭千户夏以松文[编辑]

  曩之季,海内分爭,英雄者,非一擅聲教,罔知天命者多。惟爾以松思鄉里之切,遂倡義旅,自維揚東來,助朕征行,以致有功。

  前數年,福期髙壽,命從子襲爵,使爾優遊以終天年。邇聞訃音一至,思於相從,甚至感傷。今特致祭,靈其不昧。   

祭都督何德文[编辑]

  爾自聽命以來,勤勞累著,功業愈多。朕將報功,賜以巨賞。何期但嬰㣲疾,遽然長往。然壽雖未足,歸去人歡,何也?以其為將而功著朝野,不為敵所辱而得善終,豈不善之善者也!   

祭四輔官安然文[编辑]

  爾中土之士,昔當末,從事義旅,効力於,職掌兵夫。及運終,大將軍長驅。當是時,爾守東,爾為中土之士,祖宗丘隴在焉,所以棄胡[3]歸我,其來甚誠,朕於爾嘉,是以數授之以重任,每臨方面,累有極刑之犯者三,朕嘗釋之。

  前年,為坐視胡惟庸陳寧為惡,意已同姦。朕思來歸之美,仍前釋之。

  昨為朝無人用,復召爾來,想必加誠事朕,何期鬼神鑒焉爾,懐自愧之疾,遽然幽往。朕觀所以,必有究乎。然朕尚思初歸之意,猶加牲醴之奠。   

祭營田使馬世熊文[编辑]

  嗚呼!長者之歸也,盡天之道乎?所以天之道,禍亂不作於善,災害不萌於良,使得善始善終,天之道也。

  爾世熊昔役公門,未嘗輕惑於人。及帥義旅,度量宏深,士卒感恩。時當髙年,前月,爾孫來奏,云老疾少侵。是月,歸奏,乃知訃音。

  嗚呼傷哉,嗚呼快哉!且傷,傷善人去世,君子誰同?快,快於善始善終,而盡天理也。朕務甚失,遣使問疾,時已過矣。特遣人祭於靈所,世熊有知,尚饗!   

祭小張國公文[编辑]

  爾本有之臣,率衆閫外,禦侮防閑,偶爾部下生變,挾爾來歸,實非本情,居朕京師,已有年矣。今既年邁,老疾日侵,終於長逝。特遣某官以牲醴祭奠,爾其有知,尚饗!   

祭江隂侯吳良文[编辑]

  昔忠誠之士從君,堅身許之志,故犯患涉難,以尊一人而安天下蒼生,立髙名,不朽於史冊。今古智人覽之,無不歡心。

  爾吴良從朕於擾攘之秋,年馳月驅,櫛風沐雨,野宿風飡,披堅執銳,十有四載,方封侯爵,今又十四年矣。正欲安享富貴,何期為營造而出嬰微疾而長往。訃音至京,朕何言哉!

  然為將之士,忠於君而能平禍亂,為民作福,而乃身得善終,爾無憾矣。遣人以牲醴致奠,靈其不昧,尚饗!   

祭孔希學文[编辑]

  曰:三綱五常之道,始上古,列聖相承,率修明以育生民。至於中古,將欲墜焉非先師孔子,孰能修明之!今生民多福,惟三綱五常之具備耳。葢世之大德者,天地不淪沒,人民無惡聲,所以為帝者師,血食千萬世不冺,子孫存焉。

  朕以爾孔希學繼世焚脩,永張斯教,以顯爾祖。何期訃音一至,云及長往。嗚呼!襲封榮貴,克保令終,可無憾矣。特遣使以牲醴致祭,爾其饗之!   

祭真人張正常文[编辑]

  繼出世法,統仙度人。禦災捍患,機幹萬靈。飛符仗劒,轉斗移星。雷神聽令,妖魅濳形。道光斯時,貌正精英。何乗鸞之去急,控法印於上清。今遣人奠以牲醴,爾其有知,尚饗!   

祭署令劉英文[编辑]

  昔者朕寓居是方存亡者,感父子之恩,至今猶存情懷,未嘗有所忘也。

  前者赴京來,朕為機務浩繁,兼壽有年,失顧問于。三日復覺,令人覔所在,莫知所之。稽於金川之門守者,報無知之出入。復於京内物色數日,乃知還矣。命召復來再見,久未至,再命召之,告者乃云亡。

  嗚呼!感恩之道常懐,感恩之禮未終,遽然長逝。朕思昔恩,不勝嗟悼。特以牲醴之奠祭之,其不昧,饗之!

校勘記[编辑]

  1. 四庫全書本明太祖文集改「胡」作「元」,今據高皇帝御製文集二十卷本校。
  2. 四庫全書本明太祖文集改「胡」作「元」,今據高皇帝御製文集二十卷本校。
  3. 四庫全書本明太祖文集改「胡」作「元」,今據高皇帝御製文集二十卷本校。
 卷十七 ↑返回頂部 卷十九